文/王永健

    一.概念与构成

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Total Cost Management for Engineering Project——TCMEP)作为工程造价管理的最新术语名词,是由美国造价工程程师协会(国际全面造价管理促进会的前身)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这个协会对全面造价管理给出了如下定义:全面造价管理就是有效地使用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去计划和控制资源、造价、盈利和风险。

    二.工程造价全面管理的特性与构成

在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具体程序中,首先要确定以什么样的精度来分解项目的各项活动,然后进行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以图表、模型的方式描述项目的活动层次和过程。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份项目具体活动的能力占用和资源消耗清单。随后,就可以参照这份清单依据资源的市价或市场预测价等价格信息,计算出各项具体活动的造价,最后汇总得到项目的全部造价。在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时,也要针对项目活动来进行。控制要达到的目的就是剔除不必要的、无效的活动,保证活动的正确进行,促使能力和资源的充分利用。这种造价控制方法的关键内容是其中的两个循环,即全过程(或子过程)的控制与持续改善循环,和每个具体活动过程的控制与持续改善循环。这种基于活动的管理方法,其优越性在于,它能够使决策具体而有针对性,有利于企业不断改善进行工程项目的活动水平,易于企业财务和非财务业绩的评价。  

   三.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的特点

 (一) 特别注重事前管理

四种方法无一不是在工程项目全过程的前期通过周密的准备和计划,制定出造价的确定的控制方案。前期工作力求具体、完备,覆盖工程项目的细节及整体。这样就能保证在工程进行时,每一步都已成竹在胸。  

(二)收集、加工信息是造价确定与控制的依据和关键

全风险造价管理几乎就相当于信息的管理,因为项目的风险主要就是由于信息缺失、信息滞后或信息处理不当造成的,所以就需要建立项目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以便于收集、处理和存储各种风险信息,在此基础上才能进行项目风险的识别和控制。全团队造价管理中要想形成团队成员间的合作伙伴关系,必然少不了信息交换和沟通,否则不可能形成一个为了一致的最终目标而努力的团队。同时,四种方法对信息反馈也十分依赖,反馈信息(达到或未达到要求)决定着管理过程是向前继续推进还是“返工”。  

(三)管理过程的动态性

与传统的围绕标准定额展开的管理方法不同,全面造价管理基本上是依照工程造价管理的客观规律和社会要求来进行的。工程造价的确定依据和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都是在不断变动的,若以相对静态的标准定额来管理工程造价,必然会与实际情况有偏差,不利于反映造价管理的成果。而全面造价管理则实时地掌握工程造价影响因素的变化,并及时做出反应。管理过程的每个子过程的结果都要接受评价,若符合要求则进入下一步,否则重新进行。

(四)体现了管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全要素造价管理和全风险造价管理是三种以管理的科学性为基础的造价管理,而全团队造价管理是一种一管理的艺术性为基础的全面造价管理。为了实现全面造价管理的目标,在使用时,应以一种管理方法为主,其他方法的思想和做法融入其中,或四种方法并重,有机地集成,这样就使得全面造价管理既能体现管理的科学性,又能体现管理的艺术性。  

    四. 在我国实施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存在的问题

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为工程项目造价的确定与控制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思路,从理论上说,是相当科学、合理的。但考虑到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这套理论的实用性值得考虑。  

(一)以标准定额为基础的工程造价管理依然发挥作用

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都是以标准定额为基础的工程造价管理,其基本思想影响深远,一时恐怕难以改变。另外,我们也早已认识到这种相对静态的管理方法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需要对其进行改革、完善。 

(二)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前期事项繁琐且投入较大

从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的方法本身来看,它更科学,但也更复杂。这套方法的关键是相关信息的收集、加工和运用,而运用上又选取了和传统方法有很大区别的思路。一个项目的具体活动何其多,有些是可预见的,有些则是突发的,而常规活动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想见,要制作出一份项目具体活动的清单是多么复杂困难的工作。  

(三)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对其执行者的素质要求较高

全过程造价管理要求管理者细致入微地考察工程具体活动,全要素造价管理要求管理者要精通有关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方法,全风险造价管理要求管理者有极高的风险管理经验,全团队造价管理的核心是合作促进人,他的选择关系着全团队造价管理的成败,这是推行这套方法的一大障碍。

五. 结论与展望

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为工程项目造价的确定与控制提出了一套全新的思路。但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目前在我国难以全面推广。但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方法本身的成熟与我国建筑行业的稳步发展,其应用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作者单位:山西省 吕梁市文水县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