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鹤

我国的沼气最初主要为农村户用沼气池,20世纪70年代初,为了解决秸秆焚烧和燃料供应不足的问题,我国政府在农村推广沼气事业,沼气池产生的沼气从农村家庭的做饭逐渐发展到照明和取暖。目前,户用沼气在我国农村仍在广泛使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业、农业、养殖业的发展,大废弃物发酵沼气工程仍将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环保的切实有效的方法。

一、沼气综合利用技术应用

沼气综合利用技术应用在多方面,我着重说说沼气在日光温室蔬菜二氧化碳施肥技术和沼气灯诱虫养鸡、养鸭的应用。

1、作物生长需要一定的二氧化碳气肥。作物生长最适宜的二氧化碳浓度是0.1%。而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是0.03%。日光温室里作物在光合作用旺盛期只有0.02%的二氧化碳。这远远不能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所以要提高日光温室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在日光温室里燃烧沼气提高室温和增施二氧化碳气肥是一项关键的技术措施。

燃烧沼气增施二氧化碳技术。燃烧沼气释放二氧化碳和增温,一般是每100㎡设置一个沼气灶或者50㎡设置一沼气灯。日光温室内燃烧沼气要经过脱硫处理。

2、沼气灯诱虫养鸡、养鸭

  首先是利用各种害虫都有趋光性,夏、秋季节,正是沼气池产气和各种害虫发生的高峰期,利用沼气灯诱虫、养鸡,养鸭可以一举多得。

技术要点:合理确定沼气灯的高度。根据照度大小与距距离平方成反比的规律,沼气灯应吊在距地平面80——90厘米处的高度最佳。

诱虫喂鸡、鸭。在沼气灯底下放置一只盛水的大盆,水面上滴少许食用油,当害虫大量拥来时,放出鸡、鸭采食,也可不用大盆,由鸡、鸭直接抢食。

诱蛾时间。根据害虫前半夜多于后半夜的规律,天黑至夜晚12小时为好。

二、沼液的综合技术利用

沼液和沼渣总称为沼肥,是生物质经过沼气池厌氧发酵的产物。沼液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钠、钙等营养元素。沼液、沼渣中的大部分物质都是新生的,这就是沼液、沼渣与敞口池中粪水的根本区别。

1、 沼液浸种

准备沼液:选择产气正常使用一个月以上的沼气池揭开水压间盖板敞气1—2天,搅拌并捞去水压间浮渣。

晒种:为了提高种子吸水性,沼液浸种前,将种子翻晒1~2天,清除杂物。

浸种方法:将种子装入能进水的塑料编织袋,并浸入沼气池中

浸种时间:浸种时间因种子种类的差异而不同,把种子浸胀即可。

效益:可比对照增产5—8%,与一个新品种的增产相当。

绝对不能用废池、死池的沼液作浸种用。

沼液防治植物病虫害:沼气发酵原料经过沼气池的厌氧发酵后,含有抑菌和提高植物抗逆性的激素、抗菌素等有益物质,可用于防治植物病虫害和提高植物抗逆性。

沼液提高植物抗逆性:沼液中富含多种水溶性养分,用于农作物、果树等植物浸种、叶面喷施和灌根等,吸收率高,收效快,一昼夜内叶片中可吸收施用量的80%以上,能够及时补充植物生长期的养分需要,强健植物机体,增强抵御病虫害和严寒、干旱的能力。

沼液在果树上的应用:

沼液叶面施肥:沼液中营养成分相对富集,是一种速效的水肥,用于果树叶面施肥,收效快,利用率高。一般施后24小时内,叶片可吸收喷施量的80%左右,从而能及时补充果树生长对养分的需要。

沼液在养殖业上的应用 沼液喂猪: 喂沼液的猪,食欲好,不剩料,外貌好看,膘肥体壮,不乱跑,不拱地, 爱睡觉。沼液喂奶牛和鸡用发酵正常的沼液将饲料拌湿、搅匀,喂奶牛和鸡,均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三、沼渣的综合利用

沼渣是沼气发酵后残留在沼气池底部的半固体物质,含有丰富的机质、腐殖酸、粗蛋白、氮、磷、钾和多种微量元素等,是一种缓速兼备的优质有机肥和养殖饵料。

沼渣在种植业上的应用:配制营养土和营养钵:营养土和营养钵主要用于蔬菜、花卉和特种作物的育苗,因此,对营养条件要求高,自然土壤往往难以满足,而沼渣营养全面,可以广泛生产,完全满足生产需要。

沼渣做有机肥:1、做基肥;2、做追肥;3、沼渣与碳铵堆沤;4、沼渣与过磷酸钙堆沤。沼渣栽培食用菌1、沼渣栽培蘑菇;2、沼渣栽培平菇;3、沼渣瓶栽灵芝。

沼渣在养殖业上的应用:沼渣养殖蚯蚓用沼渣养蚯蚓,方法简单易行,投资少,效益大。尤其是把用沼渣养蚯蚓与饲养家禽家畜结合起来,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有机物质,并净化环境。沼渣养殖蚯蚓用于喂鸡、鸭、猪、牛,不仅节约饲料,而且增重快,产蛋量、产奶量提高。奶牛每天每头喂蚯蚓250克,产奶量提高30%。近年来,为发展动物性高蛋白食品和饲料,国内外采用人工饲养蚯蚓,已取得很大进展。蚯蚓不仅可做畜禽饲料,还可以加工生产蚯蚓制品,用于食品,医药等各个领域。

(作者:山西省隰县农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