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式厂区 

                          山东省枣庄市德容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贵胜

        现年41岁的刘贵胜,是山东省枣庄市德容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张范镇人大代表、薛城区政协委员和枣庄市工商联常委。建厂六年以来,经过全厂近200名员工的艰苦奋斗,他带领全厂职工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销售收入过亿元,利税近千万元的企业。在企业成功的背后,刘贵胜付出了极大的辛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强化管理,深化改革,建立了正常的企业运行机制
       刘贵胜明白,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时时刻刻把管理放在突出的位置。在具体抓管理的过程中,他坚持改革,从严治厂。结合企业规模小的实际情况,他成功地运用和借鉴了大企业的先进管理办法和经验,对企业的管理机制、劳动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大幅度调整了企业的管理机构,使企业内部的各项职能分工更加明确,更加具体。建立和强化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指挥系统,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各部门间职责不清,任务不明和对现代化管理以及新形势的不适应状况,不断充实和完善了“干部例会制度”、“经济活动分析制度”、“调度例会制度”等30余项管理制度,加强了原料供应、产品质量、技术、设备以及能源等各项管理工作,健全了干部职工的岗位责任制,有效地解决了工作中的职责不清,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循等问题。
        在强化企业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刘贵胜根据纸厂的实际情况,按照先进定额与严格考核和按劳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厂范围内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各种考核制度,先后与产、供、销及辅助车间、部门考核指标,把考核落实到企业的每个角落,彻底砸碎了企业内部“大锅饭”的分配模式,运用经济利益的合理分配,大大地调动了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各种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大幅度下降,产品产量,质量以及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产品销售额快速增长。资金回笼速度的加快,较好地解决了企业生产快速发展所面临的人力、厂房、资金不足等问题,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各项管理工作沿着科学化、正规化的正常轨道,有条不紊地健康发展。
    为更好的加强管理,德容公司还是当地第一家建立民企党支部的企业。该公司党支部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工作中去,坚持做到“四个同步”:第一是企业筹建与党组织设置、企业班子建设同步进行;第二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与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同步进行;第三是企业的不断发展与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同步进行;第四是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同步发展。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出了一支素质较好的干部职工队伍
    在抓好经营管理的同时,刘贵胜将人的因素放在了第一位。提倡以人为本,始终把做好人的工作当成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他注重和善于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作用,调动党、政、工、团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齐抓共管,共同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他对自己和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了“约法三章”,并自觉地带头做团结的模范、干事业的模范和公正廉洁的模范。
    他经常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车间解决在生产上、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干群关系。在具体工作中,他讲求实效和透明度,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制度约束人,他经常深入到工人中去,和他们谈心,了解职工群众的疾苦,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排扰解难。为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他亲自到住房困难的职工家走访,亲自规划职工食堂、开水炉等生活福利设施,并以最快的速度加以改善。为活跃职工业余和工余文化娱乐生活,他亲自带领职工修球场、建活动室并带头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就这样,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于各项管理之中,赢得了全厂职工的信任和拥护。
    在工作中,刘贵胜自觉接受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坚持重大决策提交职代会讨论的制度,积极支持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并通过定期和职工对话等方式,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和合理化建议,不断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立足长远,注重科技,不断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刘贵胜坚决抵制粗放型经营、掠夺性生产和只顾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企业经济有了一定积累后,他把心思全部放在了扩大企业再生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上,带领着领导班子绘制了企业长远发展规划,并紧紧围绕着长远规划的奋斗目标,舍得投入。
    几年来,一方面投入大笔资金先后对生产厂房、设备、质量检测仪器进行了更新,对为生产服务的锅炉、水回收装置、供水供汽的地下管网等配套工程,以及厂容厂貌也进行了一系列的系统改造,使企业的生产条件和质量检测手段都达到了全国同行业的先进水平;另一方面花大力气不断开发新产品,满足不断发展的市场需要。包装用箱板纸市场目前向着低克重,高强度方向发展,企业以前生产的250克、200克及170克品种的市场需求量逐渐减小。针对这一情况,公司于2010年底投入600多万元进行设备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改造后,成功生产了90克、110克、140克等品种,得到了市场的欢迎。在开发新产品上,他说:“抓好新产品的开发是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途径。”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企业正着手进行特种纸的开发,逐步淘汰传统品种,争取尽快将企业打造成为特种纸的生产基地。

 
                顾全大局,舍得投入,将环保工作作为头等大事
   在搞好企业生产,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德容纸业有限公司一直把环保工作作为公司的头等大事,把生态建设、造纸水污染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刘贵胜总经理在记者采访时说:“办企业,是为了创造效益,效益好了,职工的生活水平才能提高,生活好首先要有好的生活环境,企业不能只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治理好造纸污水是我们建厂时第一个考虑到的问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建厂初期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公司投资800多万元,建成了日处理废水4000立方的污水处理厂。生产废水分级、分质回用,多余部分进入污水处理系统,经处理后回用,达到了污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的效果。对于造纸企业产生的污泥,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引进了南京神克隆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泥回用技术,对污泥进行改良改性后回用,不但解决了污泥填埋二次污染的难题,还为企业带来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达到了节能减排目的。企业内部还成立了清洁生产领导小组,建立了节能减排落实在生产岗位、班组、车间的先进管理体系,节能减排成为员工的共识。目前该公司的环保工作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是当地环保工作明星企业。
    站在花园般美丽的办公区,刘贵胜如是说:“保护环境,我们一直在路上。对于企业投资者来讲,节能减排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废纸再生利用作为很多城市推广的循环经济试点项目,无论地方政府是否给予优惠政策,德容纸业人将会一直做下去,在节能减排和环保投入上都将先人一步、无怨无悔。”

 

                                完善的化验设施
               建言履职,回报社会,甘做服务群众一标兵
    刘贵胜深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认为:代表和委员是一种政治使命,总经理则是一种经济使命。作为委员及代表,每年“两会”他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而且他的提案大都涉及民生问题。他先后提出过关于治理道路乱罚款、乱收费,网吧治理、整治汽车超载的议案,引起了社会的重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饮水思源。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刘贵胜时刻不忘回报社会。与企业紧邻的薛城区发电厂破产,他义无反顾的接纳了60余名下岗工人。在公司里,刘贵胜始终把公司集体当作一个大家庭,把提高职工福利待遇当作奋斗目标。他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带领职工先后为青海玉树灾区、汶川地震灾区、2008年的冰雪灾害捐款捐物,先后为社会福利、贫困学生、筑桥修路等捐款捐物50多万元。枣庄德容纸业有限公司累计已向国家缴纳各种税金超过2000余万元,多次被评为纳税贡献先进单位。今年该企业还获得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被授予了“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状”,他本人也被授予了“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先进个人。
    刘贵胜以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的行动,书写着他平凡而不平庸的人生。                 (本报记者 陈琦 王运志)

  

一流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