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特膳食疗新观念的诞生

       

 

   ——访“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体系发明人、糖尿病专家杨波先生

 

记者:当前糖尿病食疗使用的是以控制热量为着眼点的“数量控制”法,要求一般糖尿病患者的主食规定为“六两米或面”,这是流行的做法。您又创立了“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新体系,其与“六两米或面的数量控制法”有何不同,能给我们的糖尿病朋友详细地介绍一下吗?

 

杨波先生:好的。众所周知,糖尿病主要是吃出来的病,只有从“吃”入手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治疗思路。当前糖尿病专业的共识是:没有认真执行饮食与运动处方的糖尿病患者,轻易使用药物或许血糖控制可得到暂时性的改善,但不会产生直接效果,反而会引起肥胖、脂肪代谢紊乱或胰岛素分泌过剩,增加动脉硬化的风险!显然,糖尿病治疗的成功关键和首要方法是“食疗”。

温故而知新,糖尿病食疗在我国历史悠久,比较系统记载糖尿病食疗者,可以追溯到唐代孙思邈的《千金要方》,而在西方国家则是以胰岛素的发明为分水岭的。我们可以从如下糖尿病食疗的历史演变过程中掌握其规律,以便更有效地指导糖尿病食疗临床。

1.数量控制时期与方法

    1.1高糖膳食时期:约在1550~18世纪末期。

1.2低糖高脂膳食时期(亚饥饿疗法):1797年由英国学者率先提出,1870年由一位法国医生响应并运用治疗糖尿病。他限制每人每天摄取的总热量在1000千卡以下,几乎相当于现在允许摄入总热量的1/3

1.3饥饿疗法:由美国艾伦医生发明,自1911年至1921年的10年间被称作糖尿病治疗的“艾伦时代”,被誉为当时唯一能延长病人生命的方法——从半年存活期延长到2年,最成功的案例海文斯男孩坚持了6年,但已经奄奄一息了!他不仅断绝碳水化合物,并切断蛋白质和脂肪,只能吃一些麸皮面包、用开水煮过3次的菠菜和卷心菜。

    1.41921年胰岛素的问世,彻底改变了糖尿病的饮食结构,逐渐提高碳水化合物的进食量。

    1.5高糖低脂膳食时期:1927年由美国学者提出。

    1.6高糖低脂高膳食纤维膳食时期:1980年以来至今使用的主食约“6两(300克)米或面”。

以上几个糖尿病饮食控制方法主要是围绕食物的摄入“热量数量”制定的糖尿病膳食,实际属于饮食的“数量控制”法。

1.7数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1.7.1由于主食原料本身的特点(属于精制的白面或大米性质),血糖指数及含糖量较高,即便吃的再少其中升高血糖的成份吸收的速度仍然很快,必然会导致餐后血糖上升的幅度与速度加快,此时的胰岛负担也会骤然加重,糖毒性会随之发生。

1.7.2由于吃的数量少,且精制米面制品营养和碳水化合物(糖)吸收又快,能量在短时间内已被消耗掉,往往常会出现下一餐之前的低血糖问题,特别是在餐前或餐时注射胰岛素或服用胰岛素促秘剂降糖药的患者,其低血糖风险会明显增加。

1.7.3精制白面与大米本身营养成分的破坏和丢失,限制食用量在6两以内,从营养的角度看,不论食物的营养素质量和数量都无法满足糖尿病人特殊生理病理的营养需求。

1.7.4因于严格限制糖尿病患者的食用量,“6两米或面”的规定使得很多病人不能饱腹而不能享受吃的乐趣。

1.7.5马方主任则指出:“由于糖尿病传统治疗的局限性,导致病人在膳食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同时过去长期的观点是控制饮食,虽然使血糖控制达到一定目标,但是这种长期控制饮食,会使病人出现其他营养素的缺乏以及免疫力下降,特别是体质逐渐变弱导致更多疾病的产生。”

由此看来,这种“数量控制”饮食的方法是有待完善和提高的,理应从另一个角度-饮食的结构(质量)入手,以提高糖尿病饮食的整体质量,使之充分体现出其作为 “驾辕之马”的巨大作用。

记者:正因为您对现在主食“6两精制米或面”数量控制的缺陷有充分认识,并经历十余年的研究探索,终于创立了“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体系。据说您的“质量控制”饮食设计配方与普通食品及“无糖食品”不同,您为什么不用精制白面作配方原料?

杨波先生:您问得好!

无论从外表的颜色,还是从口感来讲,用白面粉做的食品都很诱人。但是,澳大利亚科学家最近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喜爱吃白面食品的人容易患糖尿病。

为了研究食物对血糖水平的影响,澳大利亚研究人员采用了一种叫做“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的标准来检查这种影响。一般来讲,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高的食物容易引起血糖的大幅度上升,而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低的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则不大。

研究人员介绍说,除了像白面包这样的白面食品外,那些富含淀粉的食物,如糕点和饼干等,也因易导致人体体内的血糖升高,而容易诱发糖尿病的发生。

而早在1981年美国Jenkins先生等人提出了常用食物的“血糖指数”概念,研究了60多种常用食物对餐后血糖的不同影响。这是在人体活体中实验的研究成果,它比传统的化学测定食物中可利用的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更能真实反映食物在体内的生理效应。这与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提出的食物 “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的研究结果相吻合。显然,用“血糖指数”和食物 “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来指导糖尿病饮食设计将会对餐后血糖的控制更有针对性,是更科学、更准确、更切合糖尿病人的生理与病理特点一个不容忽视的控制要素。

鉴于此,本人与杨晓晖博士一同,在现代糖尿病食疗成果的基础上,广泛融合现代营养学和 “血糖指数、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以及传统中医药药膳成果,研究并设计出了“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新方案。其特点是紧紧围绕饮食的结构,从改善饮食质量入手,以提高主食的配方质量为核心,针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生理病理特点,紧紧围绕“低血糖指数(低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低热量、合理供热比、丰富平衡的营养、食用中药强化”五大主题进行系统设计,是一种典型的“药膳”类糖尿病功能性食品,是传统中医药膳与现代西方营养学有机结合的新成果。由于这个“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思路所设计的食品抓住了食疗的关键——饮食结构(质量)。所以进食之后,餐后血糖的升幅与上升速度得到直接抑制,可使糖尿病朋友的餐后状态处于安全的血糖平稳态,也使得餐后胰岛B细胞的负担大为减轻,利于胰岛素敏感性逐步提高,在餐前或餐时使用的糖尿病药物就会显著减少,餐前低血糖的风险明显降低,使西药降糖药的使用更有效、更安全。由于配方原料的特殊性,所以又能针对糖尿病患者常常缺乏的营养素进行合理的补充。由于热量低,所以可以让患者多吃一些并基本使得一般病人有饱腹感,享受到吃的乐趣。

记者:您能详细谈谈所创立的“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体系的内容吗?

杨波先生:好的。所创立的“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体系恰恰由五大部分组成——“低血糖指数、低热量、合理供热比、丰富平衡的营养、食用中药强化”我们称其为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的“五驾马车”。

因为糖尿病的治疗首先要把血糖控制好,特别是餐后血糖!所以在饮食设计时,应首先考虑食物对血糖的影响程度即“血糖指数”(GI)。选用较低血糖指数的食物,是糖尿病食疗设计的前提条件和疗效基础。这是“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体系的第一匹马:较低血糖指数(包含较低“肝抗胰岛素物质指数”)。   

高热量饮食是糖尿病发生、发展的主要饮食因素。摄入热量过高,除可引起肥胖、高血脂、高血黏、动脉硬化、心脏病、脑血管疾病外,还可增加胰岛素抵抗而加重胰岛负担,促使胰岛功能衰竭,加重糖代谢紊乱。所以,除首先满足血糖指数的要求外,还要选择一些较低热量、或配方后整体饮食热量较低的常用食物,尽量让病人在不超出总热量限制的前提下基本吃饱。这是“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体系的第二匹马:低热量

人体,特别是糖尿病朋友,更需要营养的合理配比。三大营养素 —— 糖(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是供给机体热量(能量)的最主要的物质。但根据特殊生理病理要求,三大营养素合理安排,即它们合理的供热比例不可失调,是糖尿病饮食设计的一条重要原则。这是“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体系的第三匹马:合理的供热比   

病体对营养的需要往往要超过常人患糖尿病,不但缺乏一般营养,还缺乏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常量元素、纤维素等,而且更需要它们之间的平衡。故在饮食设计时还必须满足对各种营养素的特殊需求与平衡供给。这是“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体系的第四匹马:丰富而平衡的营养   

我国长达二千多年的医疗实践中,中医药已积累了许多防治糖尿病有效的药膳单方、验方以及治疗手段。即使在我国卫生部许可加入食品的药品(即药食两用品)中,也不乏调节糖、脂代谢的药物。经过科学配制后加入糖尿病食品中,可大大强化食疗效果。这是“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体系的第五匹马:食用中药的疗效强化

“低血糖指数、低热量、合理供热比、丰富平衡的营养、食用中药强化”五大方面恰恰形成了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的“五驾马车”体系,这是“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的核心组成部分。   

如果按以上的糖尿病饮食五驾马车思路设计出一种糖尿病食品,你是否认为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糖尿病功能性食品呢?回答应该是肯定的。这一按五驾马车设计糖尿病食品的思路,我称之为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她是在现代主食约6两米或面“数量控制方法基础上的改造与升华,使糖尿病食疗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记者: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与数量控制有何差别 ?

杨波先生:有层次和食疗效果的明显差别。

糖尿病饮食设计的数量控制,是以总热量的限制为前提的,主张不论食用任何食物、且不论它的血糖指数(即对血糖的影响)如何,只要食用数量不超出所需总热量便可即当前使用的六两米面主食;而质量控制则是全面考虑这种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即血糖指数)大小,也即首先选用对血糖影响较小的食物,这就抓住了糖尿病以控制血糖为先决条件的加上选用一些较低热量和营养丰富而平衡的食物配餐,控制好三大营养素供热比值,再加入调节糖脂代谢食用中药进行强化,形成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的五驾马车”系统方案,高质量糖尿病食品配方设计的原则和灵魂!

 

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配方的食品由于热量低,可以糖尿病朋友多吃一点基本达到饱腹的享受,且不超出总热量的限制,餐后血糖上升的幅度和速度得以明显地抑制,餐前低血糖的风险明显降低,营养得到充分补充。比起主食 “六两米面”的数量控制方,“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配方的食品可以使糖尿病朋友的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得到明显地提高。

记者:糖尿病的饮食治疗是贯穿整个糖尿病治疗全过程的主要措施,也是糖尿病治疗成功的关键。糖尿病朋友早日学会并驾驭好这辆通向你健康长寿之路的糖尿病饮食质量控制的五驾马车快速到达健康长寿的目的地!

在此谨祝广大糖尿病朋友早日康复,愿糖安特膳成为您贴身的健康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