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土资源部日宣布,通过推动技术创新、完善机制,中国页岩气2020年产量可望达1000亿立方米以上,将成为中国能源重要支柱。通过参与全球能源“页岩气革命”,将改变中国油气资源开发及对外依存度过高格局。

    中国政府近日批准页岩气为新的独立矿种,成为中国第172种矿产资源。“页岩气勘探开发成功率高,有较高工业经济价值,是未来最重要替代能源之一。由美国引发的‘页岩气革命’正向全球蔓延。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正效仿美国发展页岩气,以降低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说。

    张大伟说,本世纪以来,美国页岩气开发利用快速发展。美国页岩气产量2010年达1378亿立方米,占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23%。2011年为1800亿立方米,占34%。这改变了美国天然气供应格局,使该国进口天然气和LNG量大幅度下降。据预测,页岩气将成为美国未来天然气增产的主要来源,到2035年总产量占比将提高到46%。“这增加了其他国家对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的信心。”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副司长于海峰说,评价表明,中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大,分布面积广。页岩气储量产量增长将主要来自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湖南、陕西、新疆等省区市。中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其中获得工业气流或有页岩气发现面积88万平方公里,地质资源为93.01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为15.95万亿立方米。

    评价结果显示,中国页岩气资源丰富、分布范围广,但地质条件复杂、类型多样,在勘探开发技术上同美、加等国有很大差距。“‘十二五’中国主要是做好页岩气勘探开发起步工作,‘十三五’将形成快速发展之势。如果2020年全国页岩气年产量达到1000亿立方米以上,有望改变中国油气资源开发格局,成为中国能源重要支柱。”于海峰说。

同为页岩气大国,中美的差距既表现在技术层面,更表现在市场开发机制方面。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多次表示,目前页岩气在美国等已成功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但中国页岩气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工作程度低、前期调查投入少、地质条件复杂、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政策支持,特别是市场机制发育不足等。

    张大伟指出,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起步晚、差距大。主要问题就包括市场未完全放开。目前中国只有6家国有油气企业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其他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民营资本虽有很大积极性,但尚未进入。美国经验表明,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有序竞争机制,在页岩气勘探开发中具有显著效果。同时页岩气勘探开发初期,风险大、成本高,需要政府在财税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当形成规模和市场完善后取消财税支持。目前中国扶持激励政策尚未出台。

    中国也尚未形成页岩气勘探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在页岩气地质条件更为复杂形势下,技术不能完全满足勘探开发要求。而管网方面的市场建设落后是另一主要障碍。“中国管网设施建设滞后,且已有管网设施在第三方准入、市场开放等方面体制不顺、垄断经营,缺乏政策支持。随着页岩气规模开发,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将会成为制约页岩气开发利用的瓶颈。”张大伟说。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政府批准页岩气为独立矿种,为社会资金进入页岩气勘查开发领域提供了机会,有利于形成竞争局面。据于海峰介绍,中国已确定页岩气探矿权出让将采用竞争方式。“2011年已首次完成第一批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今年已经准备开展1-2批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出让。”

    他说,“中国将以开放市场为核心,完善页岩气资源管理制度,加大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建立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体系和规范标准,合理设置资质条件,鼓励各类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勘查开采领域,促进中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