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美术设计与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融合

 

河南省汤阴县宜沟一中 胡守华

 

将传统吉祥图案艺术结合到现代美术教学设计中,是引导学生掌握具有专业性和艺术性的现代现代烹饪理念的关键。让学生学会逐步挖掘、变化和改造传统图形,让传统图形成为他们进行设计的一个新的创意点和启示点,从而设计出焕发生命力的中国烹饪吉祥图案。而对中国传统图形艺术和烹饪吉祥图案的结合,可以分别从传统图形的“形”“意”“势”3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和沿用。

      一、“形”的提取与衍生。“形”一般指图形所表现出来的物象外形和结构。中国传统图形是根植于中国民族性、地域性的传统艺术渊源中的,它们与现代图形的造型方式有着许多不同的地方。如何将传统图形中的“形”运用到现代烹饪美术教学之中呢?首先,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学会从传统图形中提取其“形”的元素;然后,再结合构成课程中所学到的一些构成手段,如,打散、切割、错位、变异等方法,将提取的“形”元素再进行新的设计重组;最后,再让学生将这种立足在传统图形原型上,而又对原型不断分解、转变和重构的衍生型糅合到图案的绘制中。这样烹饪美术图案,不仅能够保留传统艺术的神韵,又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还能充分表达出所蕴含的理念与个性。

     二、“意”的沿用与延伸。要将传统图形艺术与现代烹饪美术教学相结合,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去提炼和创新传统图形的“形”,还要带领学生一起去探求和挖掘蕴含在它们背后的“意”。正如司徒虹所说:“中国人文化意识和形态哲学观念的体现,它具有两个特征:一个是包含科学合理部分,是古人对自然规律的总结;二是它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它体现了中国人对吉祥幸福的向往。”将约定俗成并已经在中国民众心中达成共识的传统图形“意”延展出更新、更深层次的理念精神,使其更具有文化性和社会性,这也是现代烹饪美术设计的一种很好的艺术体现。

      三、“势”的把握与传承。“势”通常指图形所蕴含的气韵及其所表现出来的态势和气氛,“势'”能传达整个图形的精神。把握与承传传统图形的“势”,并最终将其融合到现代烹饪美术的教学之中,是传统图形艺术与现代图案结合的一个难点。只有在深入领悟了传统图形的艺术精华之后,再在现代西方设计思潮的基础上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找到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才能打造出属于我们本民族的同时又是国际的现代烹饪美术。

      中国传统美学强调的是主客统一的整体意识和“求全美满”的美学观念,认为万事万物都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都遵循同一个本质规律。中国吉祥装饰艺术不重“写实”重“传神”,不重“再现”重表现,提升为“物我同一”的审美观念,是中国人文化意识和形态哲学观念的体现,表达的是一种对安定和谐生活的期盼。

      中国吉祥文化是东方文化的一种独特景观,它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宝库中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把吉祥符号的精神元素融入现代烹饪美术设计之中,必定会使烹饪美术吉祥图案的设计更具文化性和社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