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创造就在你的鼻子底下

 

             

科学既是人类智慧的最高成果,又是最有希望的物质福利的源泉

一提起科学与创造,许多人都觉得十分神秘,高不可攀,与自己无关。其实,这是科学与创造的误解。

“什么叫科学?钻进去就是科学,科学在哪里?就在你鼻子底下。”美国人寒春说得是何等好啊!心理学家认为,创造能力是人脑的机能,除了白痴或脑病患者外,每个人天赋的创造力差异不大。只要破除迷信,坚持培养自己的创造性思维,那么,科学与创造就在“你鼻子底下”。

瑞典著名化学家舍勒,原是一个药房里的学徒。他在制药劳动中体会到化学是一门有用的学问,便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他把那个药房里所有的化学名著都研读了一遍,并做了许多实验。他始终立足本职,从事业余研究,后来终于打开了科学的大门,发现了十多种化合物和化学元素,成为瑞典科学院最年轻而又最有才华的化学家。

在科学发明史上,也有大量事例说明,许多大胆、新颖,甚至具有突破性的创造,往往出于外行之手。

发明电报的莫尔是个画家,语言学教师贝尔发明了电话,焦耳是个酿酒专家,对地质学一窍不通的魏格纳创造了地质学的新理论“大陆漂移学说”,职业编辑开普勒发现了天体运动的规律,近代遗传学奠基人孟德尔是职业牧师,最早的玉米收割机出自于演员之手……

发明创造并不神秘,也不是难以企及,许多发明创造者就是从身边的生活小事着眼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创新的意识,能不能发现问题。南京市凤凰街小学的叶波同学发现工厂在制作儿童剪刀时,怕剪破了孩子的手,就把刀刃做得很钝,这样的剪刀剪薄纸尚可,但在剪厚纸或别的东西时就剪不动了。有没有什么办法既让刀刃锋利又不剪破手呢?提出问题就等于解决了一半。在学校科技教师的指导下,叶波发明的“安全剪刀”获得江苏省第九届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一等奖。

    科学与创造来源于实践。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置身在科学与创造的天地之中,各行各业有许许多多的未知数等待着勇敢者去寻求答案。敢于质疑,善于发现,具有创新意识是科学创造的必备素质。一切有志者,都可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上科学与创造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