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小学六年级数学有效性总复习的实践与研究 正文

小学六年级数学有效性总复习的实践与研究

2014-11-23 17:47 文/刘高贵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14日B3版
分享到:
       一、选题原由
       六年级数学总复习时间长、内容多,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复习课如果组织不好,只作简单重复,则如炒冷饭。基础好的同学觉得索然无味,基础差的同学塞不进去,整个课堂毫无生气,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如何科学地组织总复习课,使每一层次学生各有所得?如何使冗长的复习时间仍然充满生机,趣味盎然?如何让学生实现小学阶段数学思维能力再一次飞跃?总复习备考教学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如何提高小学数学复习备考的质量和效益,是每位小学毕业班数学教师必须面对的问题。 
       六年级有整整半本书的总复习内容。而且总复习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使学生进一步理解、掌握、巩固和运用所知识的系统化过程。这个过程的优化对于小学阶段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尤为重要。总复习不同于单元复习、学期复习,对学生来说,知识容量多、跨度大、时间长,所学的知识遗忘率高;对教师来说则感到时间紧、内容多,知识的综合性强,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的复习效果。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小学高年级数学课中,复习课所占比例较多,特别是六年级数学,它大约占总课教时的五分之二,尤其是最后的总复习对完成小学阶段的教学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到目前为止复习课也没有一个被大家所公认的教学模式,也就是说,教师们还缺乏一个可供操作的教学程序。对于复习课的目标定位应该在何处?复习课怎样组织才能有效?怎样梳理旧知?如何让复习课上出“新滋味”来,改变目前复习课的现状,全面发展学生,提高教学效率,复习课的有效性很值得我们去探索与研究的。 
       二、研究设想
       开展六年级数学有效性总复习的实践与研究,一是使自己和身边的老师对“总复习”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引起师生对“总复习”方式的重视,教师能够以一定的理念为指导思想,以学生的基础为出发点,设计适合学生,并且学生喜欢的高效的数学复习课。二是切实改良现有的复习方法,增强学生自主复习的意识,掌握一定的复习方法,使学生的复习具有持久的动力;通过实施优化复习课课堂教学结构,使学生学会做学习的主人。
   (1)  影响数学复习课课堂教学效果的因素; 
   (2)通过对学生认知结构层次及现状的调查使制定出能够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常规复习课教学模式; 
   (3)对知识内容的分析使教学策略的创设与教学内容相统一;
   (4)  研究有效数学复习课课堂教学的策略与形式; 
   (5)  通过研究,得出不同类型的数学复习课有效的教学方式及自主高效复习模式。 
      三、课题研究的时间、步骤
      本课题研究时间为2013 年9 月——2014 年8 月。 
       1、准备阶段(2013 年9 月——2013 年11 月)
    (1)查找相关理论并给予整理。
    (2)完成对相关研究动态信息的收集。
    (3)确定课题研究方案。 
       2、实施阶段(2013 年11 月——2014 年6 月)
    (1)修订、调整研究方案,召开课题组商议会,明确课题研究的目的、内容及实践意义。
    (2)积极进行课例研究,收集相关案例。 
    (3)编制教案集。
       3、总结阶段(2014 年7 月——2014 年8 月) 收集有关研究与实验资料、汇编、撰写研究报告?
                                                          (作者单位:河南省滑县王庄镇郭草滩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