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高中思政课教学中的情景设置探析 正文

高中思政课教学中的情景设置探析

2012-12-11 22:14 赵志鹏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2。12。3。6版

 

              

赵志鹏

 

  高中思政课教学强调新课程实施的实践性和开放性,“要引领学生在认识社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实践活动中,感受经济、政治、文化各个领域应用知识的价值和理性思考的意义;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行为表现,倡导开放互动的教学方式与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充满教学民主的过程中,提高主动学习和发展的能力”。

  一、抓住重点 有的放矢

  发生认识论创设者皮亚杰更加强调个体在认知生长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不仅观察儿童认识什么,也探讨他如何认识,从而了解儿童的智力发展过程”。当前高中思政课教学基本理念要求加强思想政治方向的引导与注重学生成长的特点相结合。“本课程要重视高中学生在心理、智力、体能等方面的发展潜力,针对其思想活动的多变性、可塑性等特点,在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和各种生活关切的同时,恰当地采取释疑解惑、循循善诱的方式,帮助他们认同正确的价值标准、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本课程要立足于学生现实的生活经验,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把理论观点的阐述寓于社会生活的主题之中,构建学科知识与生活现象、理论逻辑与生活逻辑有机结合的课程模块。”高中学生已有一定的认识能力和价值观基础,但是判断是非、分析问题的能力尚有欠缺,所以情景创设时,应把握正确方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气,讴歌正义,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学生,以正面材料为素材,少用或不用负面材料,否则容易给学生错觉,思想上产生迷惑和动摇,不利于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培养和社会主义信念确立,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情景创设不但要面向全体学生,还要注意个体差异化要求个体。教学是人的活动,也是培养人的活动。教育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潜能,在于使人内部的灵性和可能性得到最大限度的生成。作为人文学科的高中思政课,更应该注重“以人为本”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得以贯彻实施。学生都是在各自的环境中成长的,在知识能力和性格爱好以及价值取向上,难免会产生差异。教学只有满足其不同的需求,才能促进其更好地发展。开展高中思政课的教学,当然要注重这样的差异,做到因地设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二、围绕目标 手段多元

高中思政课教学要达成“知识能力觉悟”的三维目标,就不能仅局限于课本内容和教师,而应该调动多种手段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充分、合理、巧地运用教学艺术手段,可以更好地完成教学内容达成教学目标。

1.教师讲授

教师通过口头语言向学生描绘情境、叙述事实、解释概念、论证原理和阐明规律的教学方法。口头讲述是高中思政课课堂教学最基本的方式,教者首先应在讲授环节下功夫。它是教师使用最早的、应用最广泛的教学方法,可用以传授新知识,也可用于巩固旧知识,其他教学方法的运用,几乎都需要同讲授法结合进行。讲授法一般可分讲述和讲解两个具体方法:在侧重介绍故事、时事和人物时可以通过讲述,讲述具有形象生动和灵活的特点。对一些较复杂的问题、概念,进行较系统而严密的解释和论证时一般通过讲解进行,讲解具有逻辑性、哲理性。在高中思政课课堂教学中,讲解和讲述经常是结合运用的。教者在使用讲授法时,防止演变为灌输式。

      2.学生表演、抢答、辩论

表演。针对教学内容丰富和感性的部分,引导学生设计不同角色、生动的情节和对话。对高中生来说,偶尔采用可以取得意外的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在表演中得到表现和锻炼。

抢答。针对有些记忆要求的内容,教者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设计相应的抢答题,便于随时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参与度、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力、集中课堂注意力。

辩论。针对教学中的似是而非的问题、学生关心的话题可以引导学生通过辩论来明辨是非,增进课本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提升学生的觉悟和实践行为力。教师找准辩点、掌控双方,要努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的对话氛围。让学生敢于说真话,敢于向书本质疑、向权威质疑,发表独特见解。当然,最后教师不能对学生间开展的课堂辩论和稀泥,,教者在总结和点评时要有破有立,正确的加以表扬、不正确的加以纠正,找出产生原因和问题解决方法尤为重要。

         3.多媒体展示(会议、影视资料)

  教学的现代化,多媒体技术的广泛运用,为高中思政课教学中的情景创设提供了时空的延伸。如今,电脑、影碟机、互联网为教学提供越来越多的素材。课堂教学中采用多媒体的播放,可以拉近世界的距离,让国家方针政策的出台、国家领导人的工作、欧美亚非拉国家的动态、国际性的会议等都竟收眼底;可以实现时间的跳跃,使远古的猿人、近现代列强的纷争、共产党创立、新中国的历程再次呈现。播放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盛况,比教师说教国家强大有力得多,比课本知识丰富直观得多。

   三、结合热点 导思励行

 创设情景所用的材料,应该是新近发生的国际国内重大时政知识及热点问题,尤其是我国现阶段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要注意运用重大事件(涉及范围大、影响重大)。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的需要,重点对学生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世界观和人生观教育。在引用时政热点材料创设情景时,要根据最近热点的变化有针对性地选取国内外的大事,及时进行灵活多样的教学。结合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对学生进行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的教育,激发学生爱国的热情,坚定学生爱国的志向,培育学生的爱国行为。

创设情景还可选用学生有切身关系的事。这些对学生及家庭有影响的身边事,能让学生与教师互动或者同学间互动的感兴趣的事(有话说、能上路)。如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和文理分科的具体讨论。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参政意识,提升参政能力。了解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规划自身学习的方向选择。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创设情景落脚在行动,学生知识的迁移和运用是创设情景的初衷。指导践行,学以致用,是高中思政课教学才能发挥应有作用。结合课本内容创设的教学情景,便于学生掌握课本知识结构,形成相应的学科素养。知识要在实践中检验和巩固,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应该在课堂教学及课后反思中得到迁移和运用。教师在情景创设最后要帮助学生进行归纳梳理知识、迁移知识、灵活运用、举一反三等,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际需要的德才兼备的人才。

 

(江苏省东台市时堰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