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正文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2014-10-19 10:55 沉沙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0月17日B4-5版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沉沙艺术简历

       沉沙 金石书画家,散文诗作家。本名姚汝金,字梭哈,号慧汝居士。中原天中汝南人,先后在海军潜艇学校和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曾主编《中国青年科技》等。现居北京宋庄。现为世界汉诗协会副会长、中国寺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韩日国际美术家协会中方代表,香港散文诗学会顾问等。著有《海的感觉》、《鸟是鸟的梦》,《7诗人诗选》等。
       2014年10月  水墨作品参展宋庄艺术节村季画展;人民日报建国65周年书画展;
       2014年5月  策展“韩国画家崔学甫来华新作展”;
       2013.1   策展“中韩画家20人联展”;
       2012.11  与吴震寰卧夫共同策展“首届宋庄诗画日”诗歌年度奖”评选;主编《宋庄诗画》;
       2012.9   散文诗作品与吉狄马加叶延滨等诗人作品在京港地铁“4号诗歌坊”主题诗歌展示;
       2011.10  参展“2011中国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高峰论坛-艺术家作品展”,获爱心艺术家奖;
       2011.9  策展上上国际美术馆“历史·新宋庄”艺术大展“诗人手札展”,与诗人魏克编选《历史·新宋庄》诗歌卷(新大陆出版);
       2011.6  获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中国书画家报等颁发的建党90周年百名书画家创新奖;
       2009.9  《诗意-沉沙艺术个展》宋庄艺术工厂区展出;
       2008.11  参展第四届宋庄艺术节“2008第2届宋庄当代艺术邀请展”;
       2008.5  获《伊犁晚报》等单位颁发的“首届中国天马散文诗奖”;
       2007.11  参展2007当代艺术文献展。
       2007  艺术评论《王克举与他的风景系列油画》、《何宏伟油画作品英国EOCE个展序言》先后在《美术报》发表;
       2000.10  获《科学时报》等单位颁发的“首届国际科普论坛奖”。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用画笔打开大海之门,请你走进鱼的世界——海洋画家吕坚毅作品鱼图腾的审美理想

      “半坡的鱼,还能游吗?
        凝固七千年。尾巴也不曾动一动呵。
        七千年的梦,其实也短。陶罐上醒来,还是那条黄河。
       ‘我可以回去游一游了么?’
       鱼说。它终于醒了。”
       在上个世纪思想解放大潮的八十年代,居住在大海边的散文诗大家耿林莽在西安半坡遗址面对远古艺术家在陶罐上的创造,感慨于几千年的封闭和凝固,他用散文诗写出了《醒来的鱼》,振聋发聩,称颂诗坛。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时隔三十年,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崛起于世界,同样生活在大海边的画家吕坚毅历时三年创作的2008条鱼的艺术长卷《2008鱼腾图》为时代立传,为思想画像,为人类文明传神,向世界传递爱与美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由此,吕坚毅以海洋画家名重齐鲁,并引起海内外关注。
从耿林莽的醒来的鱼到吕坚毅的鱼腾图,见证了中国由封闭、贫穷、落后到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奋进崛起的艰难与辉煌的伟大历程。近百年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从来不缺少诗人、艺术家的声音。吕坚毅的声音是绚丽的,又是独特的。他的声音是用色彩染就的,更是用他的心灵和血脉灌注的。他用蓝色海洋和畅游在大海中的鱼的审美意象创造出一个独特的艺术世界,他用一只画笔轻轻拨开大海之门,请人们进入鱼的家乡,倾听海洋,倾听鱼的图腾。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从古至今,鱼与人类生活相伴,人类赋予鱼以丰厚的文化内涵,从有形的鱼图、鱼物,到无形的鱼俗、鱼信和鱼话,以文化符号的方式承载着民族的旨趣和精神。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鱼图彩陶,以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不仅是一种古老的人类对鱼的崇拜仪式,而且把它作为美的象征,体现出人们对鱼的喜爱与敬畏。我国历代器皿的大量鱼纹、鱼图、岩画上的各种鱼形,秦砖汉瓦上的鱼纹、鱼网、泥塑、瓷雕、木刻以及建筑物、日用品上的各种鱼形图案,都赋以吉祥的内涵,发展成鱼画艺术。在中国绘画史上,鱼画是一个经久不衰的题材。三国时魏明帝游洛水,徐邈画板作鲼鱼悬岸,群獭竞来,一时执得,帝嘉叹曰:“卿画鱼何其神也”。       五代后唐时,有袁羲善画鱼,穷其变态。北宋时,又有徐白、徐泉、徐易等人专门画鱼,其作品载入《宣和画谱》。八大山人笔下的鱼,成了他个人傲世独立精神的化身。现在流传于世的画鱼作品多是花鸟兼画鱼的作品,近当代名家齐白石、赵少昂等画鱼或聚或散,或浮或沉,轻巧灵动,碧水荡漾,萍藻摇曳,极尽鱼水之乐,借助画鱼表达出精神的自由、逍遥的逸致。在吕坚毅的艺术世界,显然注入了新的时代精神和人类文化的精义。置身于21世纪当下的文化环境,面对科技信息全球化的社会现实,吕坚毅有着高度的艺术自觉和文化担当,讴歌时代精神,反映人民心声,成为他终生不悔的审美理想和艺术追求。2008年,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我国举办,随着中国印走向世界,凝聚着他的审美理想的2008条大海之鱼的巨幅作品《2008鱼腾图》应运而生。2008条鱼,每一条都是独特的,但每一条都寄托着他希冀人类和平、世界大同的同一个嘱托和愿景。在古代的故事中,鱼龙可以互相转化,鱼是龙的另外一种形态,龙在困境中常常变化成鱼的形象。吕坚毅在这幅作品中,借古开今,成功地赋予了大海之鱼新的思想和审美意蕴,创造性地实现了传统向现代的审美转换。作为创造性的海洋画家,吕坚毅给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海洋,他不是像许多传统画家那样表现大海白浪滔天的磅礴气势,乱石崩空,惊涛裂岸的雄伟,海鸥自由翱翔蓝天的阔大恢弘的壮丽。他也不是简单地赞美大海,为海洋歌唱,唤醒人的良知拯救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他的系列作品海底世界,以一个艺术家的勇气和胆魄打破了海洋和陆地的界限,同样打破了禁锢人们视海洋为畏途的固有观念,将海洋内部的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他用他的色彩提醒人们;请关注海洋文明;他用他的艺术在大声疾呼;请走进海洋世纪。
       古代人类发端于农业文明,稍后在农业文明的周围,出现了一些以游牧和海洋为生的文明。在整个古代世界,先进的大文明几乎都是混合型文明,比如古罗马是海洋文明+农业文明+游牧文明,阿拉伯是游牧文明+农业文明+海洋文明。中华民族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了较强的海洋意识。海洋意识是一种开拓创新意识、牺牲精神、探险精神。中国文明相较其他各大文明,其海洋文明的成分较低,但中国古代的海洋文化并不是不发达,航海技术并不是成就不高,中国古代的海洋文明发展也曾有过高潮和辉煌。3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中国文明第一次触碰到海洋和拥抱海洋。在今天出土的甲骨文中出现了“帆”字,证明商人已经掌握了风帆技术。三国的东吴由于在陆上与魏蜀两国的对峙,制定了“舟辑为舆马,巨海化夷庚”的向海洋发展的国家战略,极力经略海洋。宋元时期是中国海洋文明的第三个高峰,在这一时期,中国的造船技术有许多领先于世界,明初郑和七下西洋,成为沟通东西方的人类大航海的先驱。可惜这一足以与达伽玛、哥伦布等人媲美的壮举,未能开启属于中国的大航海时代,却成为中国古代海洋文明最后的辉煌尾声。明、清两朝,厉行海禁、闭关锁国达400年,使中华民族宝贵的海洋意识几近泯灭,海洋文明非但没有得到持续发展,反而国力日下,资本主义列强大肆入侵,使古老的中华民族沦落到了丧权辱国的境地。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世界向新的海洋世纪进军的大潮一浪高过一浪,中华民族的海洋意识正在被唤醒。发展海洋文明,使古老的华夏文明更加辉煌,已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从小生活在胶州湾泮的吕坚毅把自己视为海洋之子,他的血液里不仅涌动着大海的波涛和气脉,在这片自古有“海王之国”并在这里诞生过伟大思想家孔子的土地上,海洋文明和黄河文明融为一体的齐鲁文化更给了他勇于开拓进取的灵魂。他的海洋鱼绘画的独特性和人文价值恰恰在于唤起我们沉睡已久的海洋意识。他的一幅幅海底系列绘画作品中,美丽的珊瑚、海葵、海藻等如花团锦簇,似锦绣般的鱼儿穿梭其中,成群地蜿蜒前行,越过海底高山,穿过渊薮峡谷,浩浩荡荡,生生不息,似剑、似月、似云、似雾,仿佛仙境般的海底世界,让海陆相连、天海合一,让我们浑然不觉如梦如诗般穿行其间、置身其境。
       吕坚毅无疑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将海洋鱼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海洋画家。他的千余幅海洋画几乎全是用“鱼”来表现,且每幅作品都有着不同的内容。海洋画在中国画里面是一个新课题,尤其是画海的内部世界没有现成的技法,吕坚毅探索着海洋画的新形式,他以精神性、诗性、书写性为灵魂,在大传统的灵山慧海中,寻找到了中国画的根,创作出了一种新的美。他借画而想,借鱼而思,心随鱼画,画随其心,鱼亦我也,我亦鱼也,在前人未行处,尽水之变,随海赋形,神遇而迹化,从而创造出了中国海洋画鱼我交融、空灵深远,天地海人与自然合一、形神合一、身心合一的大美境界,丰富了中国海洋画的艺术语言,开启一代海洋画新风。
       吕坚毅用他神奇的画笔已经打开了海洋之门,一条又一条鱼正向我们游来。耿林莽那条醒来的鱼和吕坚毅的图腾鱼也许是同一条,她穿越历史,游向未来。她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散文诗3章

        蛇,你好

亲爱的蛇,你好!
这一年,我注定要生活在蛇中间。我的走动像蛇,我的眼神像蛇,我的沉默也像蛇。我努力把我的心锻炼得像蛇的心一样:透明、尖锐,随时准备致敌于猛烈地一击。

我生活在蛇中间,它一直看着我,我却看不见它。
我像学习历史一样学习蛇如何隐藏。我从宇宙中隐藏于小小的地球,再从逃亡中的地球钻进13亿人的中国,然后穿过春夏秋冬,隐藏在中国一个小小的村庄:宋庄。

我每天练习和蛇生活在一起,因为我担心它孤独。

我爷爷在的时候,我们家门口有许多蛇,在墙缝间、草棵下、池塘边,它窥视着我手中的早餐:一个飘着高粱香味的窝窝头。
现在,蛇们突然全不见了。
我爷爷走了,他带走了他的世界。
我的世界不像我爷爷的世界,
我的国度不像他的国度,
我的村庄不再像他的村庄

我相信蛇一直没有离开,它还英勇的活着。
我寻找遥远时代的蛇,我也寻找和我同时出生的蛇。

它们不让我看见,并不意味着它们抛弃了我。
我十分想念它们。
我相信它们还坚守着千疮百孔的地球,依然坚强的活着。

我相信蛇有它们自己的信仰和未来,
既有伟大的蛇,也有卑微的蛇,
既有胆小的蛇也有崇高的蛇,
既有狡猾阴险的蛇也有独具只眼的蛇,
既有挣钱的蛇,也有会写诗的蛇。

蛇把自己卖了,它成了消费时代豪华盛宴的一道美味。但钱不归它,归于贩卖蛇生意的滥捕滥杀者。蛇吐出毒液,治愈癌症患者的痼疾。但它用毒液换取的银子也不属于它,而是归于自命悬壶济世的庸医。

蛇也写诗。
但蛇不写没有心灵的诗,不写夸大月亮照亮所有道路的诗,不写只有左手摸着右手那么近的未来的诗。它不写唐诗宋词元曲,也不写梨花体、下半身、垃圾诗。它只写自然的诗、行无痕迹的诗。
我发现我已经写不出诗了,我的诗心已经变成了一座日夜生产商品的房子。

蛇,你好!今天是人世中秋团圆的日子,我愿意把我写诗的权利交给你,请你现身,请你写首地球生命团圆的诗。
蛇,你好!我愿意把我的世界交给你,请你治理,请你大行其道。
          怀念诗人卧夫(2章)
题记:卧夫,原名张辉,诗人,196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长期居住北京。曾出资修葺了海子墓,爱心资助诗人创作,策划诗歌长卷《诗长城》等。2014年5月25日前后迷失在怀柔山中身亡。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请世界安静 请倾听一分钟

请写诗者安静,请世界安静,请倾听一分钟:
诗友梭哈从他有限的生命中给了我有限的一分钟,
我是卧夫,我回来了,人因诗歌更纯粹了吗?世界因诗歌而改变了吗?
诗没有改变我,也没有改变世界。
我选择离开,我希望一切能有所改变。
 
从人到狼没有界限, 从生到死亡没有界限, 我只是从一条河的此岸到了彼岸。
四月十九日是我等待你们的日子,
安琪、阿琪阿钰,各位诗友,我的兄弟姐妹,我没有放你们的鸽子,
我现在依然在等待。我还在做我以前所做的一切。

世界上有很多人,有很多值得尊敬的人,有不知耻的人,
我选择卧夫,做一回卧夫,那怕是有限的一分钟,或者
更短。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因为诗歌 时间让过去成为未来

时光从现在开始,倒流。
绵延的山把增高的一点点还给了卧夫,
不需要海德格尔、笛卡尔或任何一个人的思想来扶起他;
不需要屈原的或杜甫的睁开的或闭上的精神的眼睛来决定他的眼睛是睁开或闭上。
看吧,卧夫正从怀柔这片山坡上坐起来,
时光从现在开始。

时光让卧夫从时光中回去。
他拿起一件件脱去的内衣,他怎样脱下就怎样穿上。
他把最后一件牛仔裤提上,他把他的精神还原给自己,他把他的生命的孤绝还给他孤绝的生命。
他拍打干净身上的尘土,吹过他头上的那片风回来又重新吹了一次他的黑发。
他摸了摸他的双腿,他感到这座山坚硬的质地进入了他的骨髓。
他似信非信地眨了眨眼睛,他感到他的眼睛曾是天上的两颗星辰,他看清了他的来路,从四月二十五日到十六日,他反向走回他的生命和生活。

      金石书画家 散文诗作家沉沙的艺术人生

哈哈,世界还是原来的样子,他的赤身,又回到了他这尊充满物欲的肉身,他不能也不必把诗意和世俗分开。
他敲开了他十六日关闭的温馨的家门,他坐在沙发上整理一下他的记忆,然后,把手书长卷‘诗长城’打开,等待四海的朋友们到来,把诗札抄写在宣纸上,轻轻按下手模。
现在,时光就是这样,从卧夫身边一直反向走来。
美女诗人,以及各位爱喝酒的弟兄们,请准备好与卧夫相遇的相遇,请不要大声喧哗,请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光阴。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