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南阳作家群,乡土文学传承人 正文

南阳作家群,乡土文学传承人

2022-07-27 15:38 王好学,郭建刚等 今日文教周刊
 ——“杨维永小说中的乡村振兴故事”座谈会举行
南阳作家群,乡土文学传承人
        本报讯(记者 王好学)7月1日,开封广播电视报以“南阳作家群,乡土文学传承人——杨维永小说中的乡村振兴故事”为题,专版评介了杨维永的小说作品。
        河南社旗县文联、作协、南开南阳校友分会联合在赊店古镇山陕会馆景区同福客栈举行了发行座谈会。
南阳作家群,乡土文学传承人
        来自省内外的评论家、作家、教授、学者及文学爱好者2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参会,点评杨维永的小说创作。中国作协会员杨维永长期生活在农村,熟悉“三农”,他的乡土小说侧重书写乡村故事,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文化色彩。其他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杨维永的小说创作进行了点评,希望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杨维永1979年7月参加中国大考,考过省定录取线,未被大学录取,二弟上高中,家贫供不起两个人上高中,不能复读再考录,便回乡务农,劳动之余开始创作,1986年9月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函授部)学习毕业,1987年先后在《南阳日报》河南省《文艺百家报》发表两篇小说处女作,并到县文化馆参加编纂《三套集成》和《县志》工作,后转正。2005年11月7日加入中国作协。
        兰州大学文学博士,郑州师范学院副教授孔会侠,多年来致力于当代文学思潮和作家评论的研究,她认为:“在中国的文学版图上,河南作家主要在乡土文学方面的成就,占据重要地位。南阳的乔典运、周同宾、田中禾、周大新,周口的刘庆邦,洛阳的李准、阎连科、张宇,许昌的李佩甫,新乡的刘震云……他们共同为新时期文学贡献了中原不同地域的乡村书写。在河南作家中,又以南阳作家群最为庞大,其中有独特风格者,人数众多。生于1959年的杨维永老师,是其中之一。记忆中,杨老师声音洪亮,一副来去匆急的状态,浑身上下散发着似乎不会休止的热情和力量。可能正因如此,他才能在高考失利后,用几十年的努力,一边不断考多种文凭,一边不断写小说,以不懈的努力,最终积攒了可作为生命光阴之证的许多篇文字。读杨老师的小说,塑造了多位鲜活生动的乡村人物形象,叙述了许多可感可叹的乡村故事,让我一下子就回到了童年,想起了自己亲历的一段时光。”
南阳作家群,乡土文学传承人
        南开大学领导回信给杨维永:“你的来信和讲述毕业后的进步与成就,让我感到意外的惊喜和激动。我为南开成教学院有你这样的作家而自豪。当阅读了《历史文化研究》中的《乡村走出来的文学新人》,才了解你走过的艰辛历程,贫苦的农村生活,不断的挫折,但由于你坚持自己的理想,克服重重困难,顽强学习,笔耕不辍,在长期的创作过程中,终于走上了作家之路,让人感动。寄来了多份材料,有的专门介绍你的文学生涯,有的专门访问,青年导报和南开河南分会还联合召开了杨维永小说创作研讨会,这些都让我感到欣慰,祝贺你在文学战线上获得了巨大成功。文学家要关心作品在社会上的影响,人民的评价,以便找到自己进一步提高的方向, 对于名和利要看得淡薄一些,这样才能心态平静,专心创作。你长期生活在农村、熟悉三农、熟悉生活,这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要向贾平凹、莫言这些著名作家学习,更上一层楼,校刊发表不发表没有什么关系,编辑决定如何安排稿件,咱们要能理解,陈洪副校长已任天津市文联主席,还主编《文学与文化》校刊,并经常外出讲学。九五校庆。欢迎返校,渴望看到你近期的作品,不要忙于行政,放下写作。祝你成功!家人安康!“
        开封古都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宁富海、薛继先评论道:“杨老师好,了解到您自学成才事迹后,特别感动,今天有很多青少年朋友,成了躺平的一代,很让人痛惜,教育问题多如牛毛。
        您的小说,我网上读过一些,但手头缺少纸质版。若您有合集,主要是(杨维永小说评论)专辑,请送我一本,供研读。
周同宾散文之后,您的乡土小说,在南阳作家群中必有一席之地。我看长春和您是顾问,办得也不错,主编电话给我,让我学习下。等我对您了解多了,我写个报告文学,也是一种传承吧。
        您的地址发我,我寄些东西过去,另外,网上有些对您的介绍,感觉不够规范,比方说出生于何时何地,要以当时实际建制而言。
中国作协会员杨维永的乡土小说很多乡村振兴故事,我觉得他首先是自学成才,励志典型,对当下教育改革和青少年成长都有启发,乡土小说贴近三农,有助于破解当前一些地区在乡村振兴中,文化基因成色不足现象,乡村振兴中县域经济和文商旅如何破局是新命题,县域的核心是乡村,不是县城,这会成为未来的基本走向,乡土文学要服务县域文化,而不是纯文学的小圈子。”
南阳作家群,乡土文学传承人
        点评嘉宾,河南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姜汉西说:“杨维永在自己的创作中充分发挥了地方性写作在乡土文学中的优势,继承了乔典运等老一辈南阳作家一贯的朴实自然的文风,与自己的写作对象之间产生了统一的和谐关系。在新的历史语境下,中国乡村的命运通向何处,以及如何面对这种不可遏止的滚滚浪潮是杨维永新世纪以来创作的核心命题和方向,同时在艺术上也会更加成熟。”
河南艺术研究院院长焦敬周回信道:“维永先生:你好!大作及附信都收到了,也看了,谢谢你看了《武将》并对他的赞誉,我多年不写小说了。关于《村鬼》这篇小说,我认真读了一遍,(一般情况下我不看初审稿的),感觉你的文学功力尚好,是写小说的料,也能够写出好小说,只是这篇作品不对《传奇故事》的路,本刊主要是发故事,面对中低层文化读者,严肃作品讲究立意和写法,往往是娓娓道来,节奏缓慢,即使很好的小说我刊也不便发表,象小说大家的东西我们都不敢约,望你认真研读下我们的刊物,我们是重故事,重传奇,不铺垫不渲染。”
        河南传奇故事副主编王信军说:“杨老师你好,《兰和昌的故事》,看了两遍,写的挺好,文笔也好,因为兰兰好高骛远辜负了昌的一片痴情,而最后落得个独身一人,一直在农村务农,一朵鲜花过早的凋谢,而昌却因此奋发学习,从而考上了省粮校,毕业后留在了省城,但却永远离不开世代生他养他的土地……载于《奔流》2016年第5期; 《中华文学选刊》主编谢欣对《兰和昌的故事》评价:兰和昌是同村人,同班同学,青梅竹马。初中还没毕业,两人同时到本地粮库工作。当大家都以为兰和昌的婚姻大事已定的时候,兰爱上了同单位一位更有文化的青年。昌受到刺激,埋头苦读,两年后考上省粮食学校,毕业后留校,成了家,而兰的爱遭到了对方拒绝。原来她只是单相思。从此兰再未爱上过别人,一直单身。二十几年过去,兰和昌再次相遇。别有一番滋味,小说用很短的篇幅写出了世事的无常、人生的阴阳差错,呈现出较强的命运感。”
        《中国艺术报、艺术家专刊》主编许项毅信中说:‘杨维永同志,您的大作收悉,谢谢您赠书给我,近日活多事冗,未能认真拜读,只是粗略阅览,但受益匪浅,已知您的文学功底之厚,敬业精神之可嘉。南阳人杰地灵,英雄辈出,自古至今,久经不衰,您能在工作之余创作不辍的本身就让人敬佩,况已硕果颇丰乎?文学之路很苦,且漫长无边,诚望能坚持不懈,走向极至。春节期间,将细心阅读’然后在本报给予选发。顺祝撰安。”
        著名作家王大遂、韩小蕙、石英等也给予了杨维永很高的评论。
        南阳青年作家郭清茹整理出杨维永小说创作42年作品研讨会的评论集;青年作家、河南省作协会员、《躬耕》杂志广告发行部主任王育潮专门对杨维永小说创作阶段和研究论文进行了概述,期待杨维永小说创作更上一层楼,誉满中原。
南阳作家群,乡土文学传承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杨庆化,河南省文学院孙荪、郑彦英、何弘,河南大学文学院学者杨松岐,河南省文艺评论家理事孙晓磊,南阳市文艺评论家薛继先,社旗县文联主席胡居凌,社旗县作协主席张明重,作家、社旗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张东阳,社旗县《宛东潮》主编巴志强,社旗县《赊店春秋》主编魏从敬,社旗县《大码头》主编赵静、副主编王居坤,《社旗消息》副主编付宗申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建言献策,对新时代乡村振兴中杨维永的小说创作寄予厚望。祝愿他今后的小说创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次活动的举行,无疑对疫情后的赊店文艺繁荣和文化旅游事业的恢复发展再铸社旗文化名县建设辉煌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郭建刚 魏从敬 付宗申 巴志强 祁义党 王居坤 杨硕正)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