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和莲艺术简历

 

 

     陈和莲,男,1942年生,重庆江津人,西汉陈平79代孙,南朝(陈)皇帝陈霸先49代孙,著名中国画家,教授。

     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现西南大学)美术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万县地区群众艺术馆馆长,四川省万县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直辖后任重庆市高校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一,二届委员。

      现任重庆南方翻译学院艺术系教授,重庆三峡学院美术学院教授,重庆三峡服装学院(筹)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名家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名门书画院特聘教授,一级画师。

      被评为“2007年中国时代人物”“20072008年度中国民族艺术创新人物”入编“共和国之星”成就宝典。获“首届中国国学创作成果类金奖”。“建国60周年中国文学艺术最高成就奖金奖”。“当今中国艺术界最具影响力人物”“盛世中华奖金奖”。“国际奥林比克艺术金奖”“世博中国题贺艺术名家”等众多殊荣。数十件作品入选国家级大型展览及出国展出。数件获奖。其中《大明宫乐图》获中国文联等单位举办的21世纪首届书画精品大展金奖,1984-1985年曾应台湾方舟影业公司特聘为电影《大漠紫禁令》作服装及美术设计。出版连环画,国画数十件(种)出版学术专著《三峡民间美术精萃》,出版画册《跨世纪美术家---- 陈和莲》《长江三峡白描风景写生》《中国山水风光百图》等。大型力作工笔长卷《大唐乐艺图卷》由中央电视台播出,权威刊物《美术》杂志以四版专页介绍,数十件国画作品被国内外爱好者购臧。

 

 

 

           丹青难写是精神

      ————著名中国画家陈和莲花鸟画欣赏

  

中国的花鸟画历史悠久,名家辈出,其作品浩如烟海,在世界艺术之林独树一帜。五代的黄筌、徐熙称“徐黄二体”,徐 的“野逸”并未开创出水墨写意花鸟画之天地,花鸟画仍以“工笔”一脉统领画坛,及至宋代文人画家之代表人物苏东坡始写意花鸟画才得以发展。至明清时代,“写意”一脉已统领中国花鸟画坛达数百年之久,特别是明代,写意大师徐渭更是开创了泼墨写意花鸟画之先何。将水墨精神与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完美统一,开创出水墨写意花鸟画之新天地。其后,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辈紧随其后,大师辈出,写意花鸟画由一个高峰推向另一个高峰,绘织出中国水墨文化之精神天地。

陈和莲先生不愧为这个片天地间一位出类拔萃的画家。

和莲先生早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现为西南大学)美术系,受教于著名花鸟画家苏葆桢门下,在花鸟人物诸方面均有很高造诣。和莲先生早年多从事连环画及人物画创作,曾出版大量连环画作品。练就了很深厚的造型工底及线条表达能力。其人物画的工笔为之。表现大巴山风情题材的数十件人物画入选国内外众多大展及重要报刊发表。并有部分作品获得奖。数十件作品被国内外爱好者收藏。近年专注于花鸟画创作。其写意花鸟画深得著名花鸟画家苏葆桢真传,并对任伯年,吴昌硕,潘天寿诸位大师进行深入研习,使其花鸟作品既有诸家真缔又不失个人风格。和莲先生的花鸟作品总的感觉是笔、墨、色、韵紧密交织浑然一体。明快、秀雅中透出苍劲老辣,给人一种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给人以极大的美的愉悦。

和莲先生犹爱以梅花,荷花为题材作画,在中国传统概念中梅花的傲霜斗雪,凌寒独放,是乐观向上不畏强势的人格精神的象征。在“四君子”中梅为首位。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之誉,是高洁、清廉的象征,古代士大夫常以梅花、荷花之精神自比,借物咏怀,所以自古以来咏梅、咏荷诗文众多,以梅和荷作画者亦多,周敦颐在《爱莲中》称:“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运溢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和莲先生所画梅花冷艳,清峻,不俗不媚,给人以向上之精神鼓舞,其荷花则择重表现其天生丽质,高雅,香远溢清、亭亭玉立于淤泥之中,给人以极大的美的享受,以许是“和莲”先生的名字与“荷莲”谐音吧,他对荷花是那样的酷爱,而不惜笔墨尽其表现,此外和莲先生常以残荷为题作画,在明丽的秋光照映之下,“莲叶何田”的茂盛景象已不复存在,残败凋零的荷塘使人略感几分凄惋与惆怅,然而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果实成熟的季节,饱满结实的莲蓬已“挂满枝头”,旧的轮回已经结束,就的生命正在继续着……画家以浓淡枯润的墨色和刚健峻爽的笔触表现出残荷的“残缺美”、“萧瑟美”, 画家以篆书笔法写出荷干,纵横交错、疏密有致挥写出“秋意盎然”的精神境界,对画残荷画家有话说:“深秋天气,本来荷花早已凋落,然而为了使画面更美,在深绿色的莲蓬上点缀一两片花辨更增添画面的色彩效果,给人一种生命的延续感。这是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正如和莲先生题画残荷诗云:“秋日荷塘本无花,残枝败叶映朝霞,闲来信笔挥朱墨,横涂纵抹学涂鸦。”

“丹青难写是精神”,笔墨功夫易,精神境界难,学无止境,艺无止境,画贵在对精神境界的表达,画家精神境界的表达,愿和莲先生不断进取,攀登艺术顶峰,努力创作出更高境界的艺术作品,如梅花之灿烂,如荷花之“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