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晨,男,1964年出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西师范大学艺术系客座教授、享受政府津贴的优秀管专家,安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国画家协会会员,安阳市殷都区文联副主席、海侨书画院院长。

书法作品,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大展,入选第二届兰亭奖,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四届书法篆刻大展中获二等奖。2007年,在群星展中获二等奖。

中国画作品,荣获在澳大利亚举办的翁真如艺术杯中国水墨画大赛 三等奖,并被邀请赴澳大利亚、日本进行文化交流,

中国画入选2000世纪中国风情 中国画展,

中国画在纪念孔子诞辰2550 书画大展中获优秀作品奖,

200411 月上旬,应中国文化部邀请赴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文化交流年活动,并在法国巴黎举办了吴景晨书画作品展,

中国画入选2005年第二届菜乡情全国中国画作品提名展。

近年来,艺术简历及作品多次在《书法报》、《美术报》、《中国书画报》、《青少年书画报》、《鸭绿江》杂志、澳大利亚《墨尔本日报》、《都市发展报》、安阳电视台《人生广角》、澳大利亚墨尔本电视台等多种刊物和电视栏目上被专题介绍。

多次在美国、新加坡、韩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书画展,书画作品被日本村上美术馆、澳大利亚墨尔本美术馆、新加坡神州艺术院、中国银川美术馆、中国第一师范书法馆等多处收藏。

地址:河南安阳市南下关街8

电话:03722963503    13803726229

邮编:455000

    

 

 

文心释露,道法自然

——简评吴景晨绘画作品文化内涵和新文人画精神品格

                  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  魏运成

初识景晨,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中原书道与“文王拘羑里而演《周易》”的文化背景,使这位青年书画家的才情和睿智,厚积薄发,故而为景晨著述写评,景晨的“道法自然”强调的是一种理念和追求。“道家思想中纯朴的天人观和朴素的辨证思想,以及老子揭示事物发展规律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论断,还有庄子那超越世俗的逍遥论,‘恬淡寂寞,虚无无为’的心态和‘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等等理念,无时不在影响着他的创作思想和审美趋向。”

景晨的作品,甲骨文入画在此之前的写意人物中不多见,道法自然,研究甲骨是景晨人物画的一个文化基础。

吴景晨人物画中,表现出他对中国传统人物绘画的师承,对西方绘画的融化,对现代构成的运用,因为在吴景晨学画的历程中都不同时期、不同程度地对油画和设计进行过实验,就这批佛、道博古幽深的作品中,我们聆听到,群山苦禅,品茶论道之高古今论,在借古人古语中,我们解读到当代人物画的精神实质,无论在画画气质的营造上,从造景造势,再由造势到造情,声势浩荡,气韵贯通,编款布白,既白当黑上,反映出吴景晨驾驭诗、书画,接博古,铸当代的才情和学养。《老子封侯》的写意,布白,设色与用线红绿对照,干勾湿润、写染石的平和,以古典般横卧,与被封的“侯”的假借,从形式上看,题字偏跋的错落与入木端庄的瘦金书的山峦起伏,形成空形与实形的对比,将博大、高古的‘厚德载物,得道多助’的理念以现代阐释。《唯念手中龟》我们注意到吴景晨的大写意花鸟的苍劲潇洒的用笔,将石如松,松如石的盘龙般遒劲的张力,与老子在对视神龟时的宁静致远,形成和谐中对比,画面几点重墨如老子座卧的身姿的三角形延伸,使石与人,人与石品格、形式相统一。而童儿发际的横向强调,与青石的轮廓勾勒,一张一弛,画眼与思想情,借甲骨文的朱刻隽永与神寿金龟的阅历世事,在唯美、润物的觉悟中,传达一种超凡脱俗的文化内涵。我们注意到,吴景晨把山水中的美学本体“道”,运用于人物画中,将大写意花鸟画中的“逸”态,注入人物画的“势”中,反映出吴景晨在文化内涵上的一贯性和融会贯通。
   
“观照般若,了解圣教所说道理,依理体验虔修,于其中间所有功行,叫做观照般若”。 纵观景晨的作品,特别是以佛为题材的简笔佛造像,都在墨的淋漓中现作者的自觉和觉他,以求达到天下人的自觉,使审美愉悦中见认知,感悟人与自然的智慧,“十八罗汉,最早出现在五代时期的绘画作品中,据苏轼给五代人所绘的十八罗汉标出的姓名为例,弘一大师说:“惜食惜衣,不是惜财而是惜福”。吴景晨作品中,体现出来的无法之法,知法求度,才是一个艺术家成就建立自我话语权的开启。作品贯穿了“文以气为主”的精神和灵虚之美,其谋意如,其拂拂如风,洋洋如水,一往神韵行于其间。庄子曰“言不尽意”。佛教的传入,释家倡象教,境界,对意境的形成更有直接的启迪作用。在用简笔抒写佛造像的倾情中达到作品意境的“象外之象”之美,虚而呼之欲出,实而洒脱飘逸。融诗书、画、乐章乐曲之精于一炉。
    
在《天地万物与我同生而又与我同佛》系列创作中,应该说这一批作品是景晨将书法的“人”字,破墨与简笔人物画,以一当十,既白当黑,画的扇面形式,揉为一体,创造出了另一番大写意人物画风格的突破性尝试,物我两忘,象外之象,画之韵,人物造像,用笔用色颇现老道而自信,佛之气息与天地共呼吸,陶醉于淋漓酣畅的情境中,乍看为书,二看为画,三品书画文心交融,空白的极妙设置经营,为读者预留了极大的补充空间,为传统精神当代心性之写照。飘逸的佛珠与罗汉佛在视觉设计的多时空转换,使画面既有时间的延续,也有四维,五维空间的音乐节奏变化,佛造像在字形,人字形的起笔藏锋,抑扬顿挫中,把书法的抽象美与国画画面的黑白灰相得益彰,其中佛手势的力量和指向性,布下了一个行进中的佛之流动空间,现代艺术视知觉之虚形与实形,图与底的关系,在此幅诠释了中国话语。

《南无阿弥陀佛》取书法中的飞白,充分利用石分三面的中国造山造石之论,以别具形式,别具创意的极简造型,在人物画与书法“笔画”简画中得到了有益的推进。人物造像与构图的突破,在于吴景晨的破墨简笔与佛之环宇山河与佛涅槃造型姿势,将大写意泼墨的文心,与佛之静心觉悟的圣心叠加,使画幅别开生面,山亦佛,佛亦是山,数笔寥寥,精气神俱佳,墨韵氤氲,干湿有度,抽象与具象,气象万象于山色有无之中。隔岸观佛,山的那边是净土,一心向佛,山的这边是世事,山与日出震旦,佛珠有灵性闻佛语而灵动,打坐参禅,法度无量,刚柔相间,佛与山,佛与太阳重复着圆满的辐射波,大河落日,佛语又起,天人佛合一的永恒大美。作为佛教造像的绘画语言,显然,吴景晨这一系列作品集梁楷简笔佛,吴道子道释风范,道画写意山水的空灵与出世,与当下新文人画和实验水墨的开拓之大成,可谓之文心释放,道法自然之新文人画书写与撼动。这种隔岸观佛的形式美与深刻和巧妙的佛家睿智正是吴景晨长期修行,一心向佛的觉悟艺愉。在吴景晨的罗汉人物画中,我们注意到了作者对释家参禅境界的渴望,在山水画中也蕴含着此等释道相合的宗教理想。

新文人画的特征之一是注意文化性。吴景晨以自己的书与写演义的“文以载道”的艺术功能,张扬了一个当代艺术家的文化精神、进取精神和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