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极时书似画

 

——记书法家宋渔先生

 

    宋渔,1947年生。曾用笔名宋炭、宋歌、宋唐。别署名煮书轩主,野鹤逸士,白山居士、黑水山人。北京世界华人文化院研究员及书画委员会副秘书长,红烛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画院副院长,中国书协会员

 

 

 

    颔下一部银髯,儒雅的笑容,平和的目光透着神采奕奕,无论走到哪里都仿佛是一幅经典的人物画,这就是已届耳顺之年的书法家宋渔先生。走进宋渔先生的书房里,中央摆放着一张巨大的书案,桌上放着很多书籍,几个笔筒里插满了毛笔,靠墙摆放的是装得满满当当的几个大书柜,相映成趣地摆放的二胡、古筝是先生的最爱。古鼎、马踏飞燕青铜器和瓷器散发着春秋战国唐宋元明清的气息。宋渔先生自己的几幅浑厚洒脱的书法作品挂在墙上。“书到极时书似画”可谓是宋渔先生几十年的书法情缘的浓缩。

   宋渔先生的书法艺术及其人生经历富有传奇色彩。宋渔的祖上曾在京做过一品大员,外祖父的父亲和姑父左宝贵都在甲午战争中双双阵亡,为国捐躯。直到甲午战争后才移居黑龙江。其家族是书法世家,他的父亲更是能诗善书,博古通今。宋渔先生就出生在这样的一个达官贵胄的书香门第。从幼年起就在浓厚的学习气氛熏陶下,无论是琴棋书画,还是临帖习字,他都毫不松懈。多年来宋渔先生在颜体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升华,逐渐养和了颜、柳、赵三家合一的书法体式。

上世纪七十年代,宋渔又求学于黑龙江大学,主要从事书法、诗歌、散文等创作。热衷于声乐、器乐并专业研习二胡多年。擅长冰雕、各种工艺美术平面立体设计。多年的历练,渊博历史知识,古汉语功底深厚使他的书法技艺日臻高深。成功是一半的天才,加一半就是勤奋。或许正是这诸多因素的整合,使宋渔先生养成了自信、自强、奋发向上、乐观的豪放性格。宋渔先生的书法作品不拘一格,作品中尽显“画意”之气,如书法作品《有约》,“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作品中将篆、隶、魏、楷、行融为一体,“闳其中而肆其外”使整体有诗、有画、有雕塑感、音乐感,有舞蹈、有禅境。狂放中寓韵致,散乱中显工整,弄险中寄闲适。

    艺术是对这个世界最本质抽象东西的一种形象的描述。宋渔先生认为书法是诗、是画,是心灵的交响曲流淌出来的无声的音符。书法抽象到了只有线条,所以想表现出某种东西是最难的。如何在线条的曲折、变化、连接、结构、墨分五色中,在人们的脑海中变幻成诗一样的图画?这无声的音符在观者的视觉中能不能转化成有形的画面?这是书法家要追求的。显然在这方面宋渔先生是成功者,宋渔先生更认为书法是一种哲学,是历史、文学、修养、眼界……的积累,属于形象思维意识形态的领域,是灵魂深处的东西。所以他的作品才有更强大的震撼力,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书法是人类精神的心电图。

书为心画,画为心境。书、画乃同源而分流,书法贵在创造一种雄奇的意境。宋渔先生的书法,讲究的是“大道无形”、“书生画意”。他合理地继承了传统的同时又彰显现代精神。所以他的书法作品风格独特,变化无穷,诗境绵绵,画意浓浓。这样的作品是中华民族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朱德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