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山东淄博教育信息 正文

山东淄博教育信息

2012-03-20 08:47 王彦芳 张爱芸 王菲 张文静 李 波 侯 2012年3月19日今日文教7版

                               开展爱心贺卡献妈妈活动

        朱台镇桐林小学利用活动课开展了“制作爱心贺卡献妈妈”活动。在做了充分的课前准备工作后,同学们用一双双巧手制作了一张张精美的贺卡,在家长会那天送给妈妈一份惊喜。课上,每个同学都在认认真真的画,小心的剪,精心的贴,把对妈妈的爱融入一张张贺卡中。孩子们把亲手制作的爱心贺卡献给妈妈,并对妈妈说了一些祝福的话。听着孩子对自己说出的爱的心声,手捧着孩子自己设计制作的爱心卡……所有的妈妈都被孩子的这份纯真的爱感动了。
朱台镇桐林小学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对学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感恩”教育课,同时也使家校之间的心路历程变得更近了。
                (王彦芳)       

                                    春风化雨 全员育人

       最近,边河小学实行老师包班责任制,把每位老师都分到各个班级中。这在无形中不仅加深了师生感情,也督促了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整洁、卫生、礼貌等习惯。还可以在学生生病或遇到困难和烦恼时,能第一时间与包班老师取得联系,去为每一个学生排忧解难。这样的做法得到学生家长的好评,真是春风化雨,雨露滋润禾苗壮。 (张爱芸)

                            敬仲二小:搭建家校联系的桥梁
       临淄区敬仲镇第二小学为进一步架设家校平台,及时扩大了家长委员会的阵容,建立了家长学校,改变了以往只有优秀学生家长参与家长委员会的思路,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家长都参与进来,同时,学校还专门设立了家长信箱、建立家长QQ群,既有利于学校了解家长动态,又有利于家长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对学校德育体系的整体构建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王菲)

                             古城小学成立班级教育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强班级民主化管理,近日,临淄区齐都镇古城小学各班成立了班级教育委员会。成员由学校中层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等共同组成,并通过定期活动参与班级民主管理、学校管理,参与学生日常管理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班级教育委员会的成立,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将使古城小学班级管理展现出一种全新的风貌,为建设幸福班级奠定良好的基础。(张文静)

                        皇城一中:校本培训重心态重塑
        近日,临淄区皇城一中举行的校本培训活动中,特别邀请国家心理卫生协会会员、资深心理咨询师翟召博教授到校做了一场名为《幸福教师的七项修炼》的专场报告,注重教师从教心态顺利,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培训会开阔了老师们的思路,利于老师们以饱满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合理的状态投入到新学期新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李 波)

                         房镇中学  教师赴湖田学习
        近日,张店区房镇中学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对湖田中学先进的硬件设施、学校管理、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和电子白板的应用进行了参观学习,并与湖田中学的领导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们学习了先进,交流了经验,促进了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侯忠良)

                          召口小学:组织展示课和示范课讲评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召口小学为每位青年教师确定一位指导教师,青年教师与指导教师进行互动教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业务引领,并聘请教学指导专家定期到校听评指导,为课堂教学把脉。在此基础上,他们创造条件派出教师观摩学习,组织“展示课”、“示范课”等讲评活动,创造机会提供舞台,让青年教师施展自己的才能,引导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校本研讨,提高教研水平。(刘冠玉)

                            北金小学:让规范字在孩子笔尖呈现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北金小学为激发学生写字练字的兴趣,培养学生“写规范字,写漂亮字”的良好习惯,举行了“小学生写规范字”活动,利用每天下午两节课后20分钟的时间来进行练字,在优美、舒缓的音乐声中学生书写规范、端正、整洁,杜绝了学生因写字坐姿和握笔姿势不正确,而出现的近视、斜肩、驼背、脊椎弯曲等现象的发生。(赵晶)

                               高阳小学  开展“名人名言伴我行”活动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近日,临淄区朱台镇高阳小学开展了“名人名言伴我行”活动。同学们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粘贴自己喜欢的名人名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等励志名言,伴随学生快乐度过每一天。
    (刘景海)

                      般阳路小学:跆拳道纳入校本课程
       如今,在淄川区般阳路小学全校800多名学生每周都有一节新课程——儒家传统文化跆拳道。该校从去年5月就将跆拳道纳入校本课程。在培训中,他们继承和发扬了儒家文化的“礼义廉耻、克己忍耐、百折不屈”的优秀传统精神,陶冶了学生情操,提高了学生的竞技水平。目前,跆拳道已成为该校与外界联系的桥梁。(张洁)

                          路山小学: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
        连日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路山小学举办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合唱比赛。首先进行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仪式,然后各班展示自己的合唱,选择曲目众多,《学习雷锋好榜样》、《红星歌》、《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掀起了一个个高潮,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倡导学生争做“雷锋式好少年”。(赵改霞)

                       朱台镇高阳小学庆“三八”活动丰富多彩

       “三八”妇女节前后,朱台镇高阳小学采取多项措施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喜庆“三八”妇女节。
一是在学校的组织下,开展了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如女教工跳绳比赛和踢毽子比赛等,锻炼了女教工们的身体,愉悦了身心,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气氛与和谐的校园氛围。
二是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以“母亲,我爱你”为主题的感恩活动,借此培养学生尊敬母亲、热爱母亲的感情。通过“为妈妈洗一洗脚,给妈妈唱一首歌,给妈妈写一封信”的点滴小事,培养孩子对妈妈的感恩之心。
 (边昌亮)

                                 落实集体备课,推进课堂改革

        为进一步推进理想课堂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边河中学进一步落实了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时间由各备课组制定,至少两节课时,统一安排活动场所。由主备人说明教学思路,大家讨论补充,最后各人手写详细教案,并由一名教师上观摩课。先说课后交流的做法,提高了教师的合作意识及整体水平,完善了集体备课制度。      (刘洪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