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新闻 正文

教育新闻

2015-05-11 14:27 王彦芳 臧京威 王乐 冯小伟 马红 兰胜 中华文教2015年5月12日11版校园资讯
分享到:

 

    临淄区太公小学“多元化贤德星币”评价,促良好习惯养成
   为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提高学生修养,完善学生人格,为终身学习服务,临淄区太公小学决定面对全校学生开展多元化贤德星币评价,积极营造“看星、学星、赶星、争星”的良好氛围,努力使校园成为学生“追星”的地方。
   评比内容丰富。卫生之星、守纪之星、文明之星、学习之星、勤俭之星、才艺之星等,这几星的设置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挂起钩来。
   评比形式灵活。相关教师根据学生的表现采取即时评价,达标者可发放星币。
   奖励形式多样。学生每周五下午可以凭星币到学校的星币兑换台兑换实物。也可以随时凭星币实现自己的一个愿望,如和校长合影一次、体验大队委工作一次、升一次国旗、上学校的笑脸墙等。(王彦芳) 


   张店八中拓宽国际理解教育渠道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教育局领导赴张店八中走访慰问了前来教学的美籍外教Dominique Bryant。张店八中汇报了学校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的实施情况,共同商讨制定了下一步的发展策略,以实现中外交流,资源互补,推进国际理解教育。推行教学改革、促进双语教学、加强国际交流是新时期的教育要求,也是张店八中一直以来践行的教育观念。美籍外教Dominique Bryant 的交流访问,一方面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实际应用能力,另一方面为张店八中推进国际交流,拓宽国际理解教育渠道起到了促进作用。  (臧京威)


   城南中学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与全体教师签订了2015年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该责任书从职业道德、工作纪律、教风建设、师德师风、会风建设等五方面进行了规范,提高了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展示学校教师的精神风貌,提升学生家长的社会满意度,促进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健康发展。(丁德明)


   路山小学讲述“我与书的故事”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路山小学举办了以“品诗风词韵,做博学少年”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据了解,在读书月期间,学校将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学校将利用早读、午读时间组织学生诵读经典美文,开展“我与书的故事”演讲比赛、“中华好诗词”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在同学中进行优秀手抄报、读书笔记评比,展示学生的读书成果,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激发师生读书的热情。(王乐)


   淄博十中开展书写比赛活动
   为传承和发扬中国硬笔书法的历史文化,增强学生对书写的重视,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引导学生把汉字写得正确、端正、整洁、美观,整体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日前,山东省淄博十中高一级部开展了学生硬笔书法比赛活动。比赛中,同学们热情较高,书写态度认真,尽其所能地表现自己的书法才能。汉字书写比赛加强了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面规范了学生的汉字书写,增强了学生写字的兴趣。(冯小伟)


   齐陵中心小学打造“绿色课堂”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教研室韩春梅老师到齐陵中心小学送课,执教了一堂精彩的课——《十六年前的回忆》。课堂上,韩老师以亲切的教态、激情的语言、灵活的点拨、营造了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点燃了学生智慧的火花,受到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课后韩老师针对小学高段“构建文题意识、挖掘写作方法”等专题进行培训和研讨,为齐陵中心小学小学打造“绿色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于莹莹)


   乳山口初中开展读书工程交流展示
   日前,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口初中以班级为单位将个人的读书情况进行全面展示,通过读书笔记展评、读书手抄报展览等各类读书推进活动与全校层面的读书比赛活动,让学生看到身边的榜样,激励学生的读书热情。为加强管理力度,一是将读书活动纳入学生成长记录袋评价。学生将个人小档案、读书计划、个人美文、读书笔记、读书获奖记录等放入其中,学校全体领导干部、班主任进行评价。二是每学期进行“读书明星”“书香家庭”“书香班级”的评比活动,并给予适当奖励。三是将各班级开展的读书情况纳入班级量化考评当中。(马红)


   召口中学举行田径运动会暨足球节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召口中学在新建的塑胶场地上举行2015年田径运动会暨足球节,全校30支学生代表队参加。这是该校塑胶场地落成之后、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首次举行的体育盛事。大会期间,共有150多名运动健儿参与了短跑、长跑等6项径赛和跳高、垒球等4项田赛共计10项角逐。赛场上,各位选手秉承“健身第一、比赛第二”的运动理念,努力拼搏,赛出了成绩,张扬了个性、展示了运动才华。各级部还派出教师代表队举行拔河比赛,为运动会助兴。(兰胜蓝 吴迪)


   新建路小学举行器乐专场比赛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新建路小学“小荷”文化艺术节器乐专场比赛在音乐教室举行。参加这次器乐比赛的是各年级经过初赛后推选出来的80余个节目,涉及钢琴、双排键、架子鼓、小提琴、吉他等多种乐器。笛声悠悠,琴声漾漾,同学们出色的表现演绎了音乐之美,为孩子们搭建了施展才艺、展示自我的平台,提高了学生们对器乐艺术的理解和演奏水平,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安丽娜)                                                                                                      

   绿杉园小学召开教师法制报告会 
   为增强教师的法制意识,4月20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绿杉园小学特邀山东众成仁合律师事务所主任贾茂远作法制报告。 在报告中,贾茂远结合近期发生的较为典型的中小学重大伤亡事故,从依法从教的角度阐述了教育工作者要尽职免责,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还对全体教师普及了创建平安淄博的有关知识,让平安创建工作深入人心,人人皆知。 (邓艳丽)


   新华学校向务工子女开放微机室
   “这一周,我们都在微机室上课,真是好。”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五年级二班学生徐晓东高兴的说。本学期,新华学校在“教师每人一节技术整合课”的基础上,面向学生务工子女全天候使用微机教室。4月20日早晨第一节课,该校五年级二班第一个迈进微机室,上起来第一节数学课,孩子们一片欢腾:课上借助老师的课件学习数学,下课借助电脑网上查阅资料、网上阅读……据悉,学校对此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制定了详细的防火、防电、防紧急情况预案,并组织紧急情况撤离演练。(孙即锋)


   昆山学校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教育
   4月22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开展了“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学生代表做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讲话,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同时发起了进村居社区志愿者服务的活动倡议。另外,学校还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加大宣传力度,使同学们了解“世界地球日”的有关知识,感受到保护环境应成为每一个人自觉的行动。(白 辉)


   乳山口初中开展“书香芬芳”读书节
   4月23日是第20个“世界读书日”,为倡导多读书,读好书,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口初中举办了“书香芬芳”读书节。读书节以“读书塑造心灵,读书提升素质,读书改善行为”为主题,开展多项系列活动。向教师发放《给教师的100条建议》读书记录,利用学校的读书沙龙及“读书角”,共同交流读书心得。开展了班级读书交流会、美文摘抄及手抄报评比、“我与图书”征文比赛活动,对获得优秀作文进行美文展示。(陈学华)


   大寨小学举行学生钢笔字比赛
   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执笔姿势、书写姿势、书写方法,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大寨小学举行了学生钢笔字书法比赛,并对优秀作品进行了公开展示,提高学生对硬笔书法的兴趣,激励学生更好地练习硬笔书法。本次比赛,是对学生书写方法,执笔姿势,艺术兴趣培养的检验,也是对本学期课外书法班学习效果的检验,对今后的硬笔书法教学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胡孝远  李正)


   淄川实验小学南校区增强爱护地球责任感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实验小学南校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校园广播站、国旗下讲话等形式使队员们了解世界地球日的来历以及历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以唤醒队员们保护地球的意识并落实到行动。各班召开了主题班会,开展在地球仪上找家乡活动,并组织高年级学生通过调查访问、网络、书籍查找资料,开展家乡环境调查、手抄报制作活动,增强爱护地球的责任感。(张洁 王静)


   胡庄完小阅读点亮中国梦
   在2015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山东省沂源县中庄镇胡庄完小的学生,纷纷来到学校图书室,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爱的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让阅读点亮孩子们心中的中国梦。(张奎祥) 

 
   祥瑞园小学让传统文化在国旗下生辉
   为了让师生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积淀的重要性,使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课内引领队学生分年级、有层次地背诵经典并利用升旗仪式这一神圣的时刻,采用“班级承办制”的形式,让全校师生轮流上台诵读传统文化经典,把中华优秀文化蕴含的人生智慧、价值观念等在朗朗的诵读中内化成自身的修养和行动。 该校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上吟诵传统文化将经典与现代完美结合,使教育真正实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吕龙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