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红军精神改变了新世纪的一代 正文

红军精神改变了新世纪的一代

2013-01-26 17:03 文/刘治梅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1.21 10版
      教育好每一位学生是教师应尽的责任,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集体,而这个集体的领头羊就是班主任,班主任对学生是否负责任是班级工作成败的关键。
      2010年9月我接任班主任。由于当地矿产资源丰富,所以家庭收入较高,条件优越。我接手几天,就发现在我们班有不少孩子,受不得一点点挫折、委屈,常常大发脾气。娇气、自私、抱怨、懒惰集于一身。在家中动不动就摔盆子摔碗,来不来就咆哮、哭泣。在学校,老师批评几句,就顶撞、辱骂,这些都导致成绩不稳定,直接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怎样才能扭转这种局面呢?我结合课文《长征》和红军长征的片段来教学,利用班会课,发动全班学生对“娇气”现象展开大讨论。
      我首先向学生介绍我们红军吃苦耐劳的先进事迹,通过学习、观看影碟,全班同学对红军长征的故事,从思想、精神有了深入的了解。班会课上,大家结合自己的认识展开讨论:为什么红军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什么在那艰苦的岁月中还敢于竞争,夺取胜利?我们今天缺少什么?我们两万五千里的长征精神哪去了?我们可亲可敬的红军精神哪去了?通过学习和讨论,整个班级同学的思想和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班长屈鹏说:“同学们,我觉得自己和红军比太渺小了,红军为了穷人过上好日子,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牺牲后姓名都没有留下,我们以后遇到困难时应多想想红军精神,希望全班同学都能克服娇气,共同进步。让我们记住今天的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今天在这美好时光中,我们怎能娇气,脆弱,遇到困难就停滞不前呢?”
      学生樊月庆说:“我和红军比简直无地自容,为什么我们现在不能和他们做得一样好呢?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缺乏毅力,太娇气了,还不够努力,只要努力争取了,我们就会和他们一样好。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更要不怕困难、努力学习,报答祖国。伟大的红军战士们,你们是我们的骄傲!你们是我们的向导,我们向你们致敬,以后我们会沿着你们的足迹前进!”
此时此刻,学生们眼里都噙着泪花,被这两位同学的慷慨陈辞打动了,被红军精神感染了,全班同学静默了一分钟,随之又不约而同掌声雷动。此后,同学们争着发言,各抒己见,诠释着红军精神。讨论会后,大家还一起演唱了歌曲《长征组歌》。见此难得的气氛,趁热打铁,我赶紧要求同学们以《新的自我》为题写一篇文章。通过讨论和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改变了思想,不再娇气,脆弱。同学之间能团结友爱,班务工作争着抢着干,再不逃避责任。经过半年的努力,这个班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我还有幸参加了省骨干班主任培训。学校领导老师都说:“是红军精神改变了新世纪的一代。”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只要我们以“爱”作为基础,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以创新的教育方法作为动力,就一定能将班主任工作做好!
   (作者:陕西横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相关新闻

刘治梅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