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倾听学生心声 打造高效数学课堂 正文

倾听学生心声 打造高效数学课堂

2014-03-12 15:16 文/韦玉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有人说:倾听是世界上最美妙最动听的音乐,倾听是世界上最高品位的教育方式。现在的中学生,处于彰显个性的时代,他们思考得很多,懂得的更多,接受新事物能力超强,但是很少愿意与老师敞开心扉的。如何让他们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是我们作为老师要思考、面对以及要解决的问题,更是打造高效课堂的前提。
       会倾听“花”开的声音,才懂得花的美。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倾听他们的心声,如同听到花开的声音。在生活中,主动跟学生打招呼,争取与学生“零距离”接触,这就为师生以后的交流、沟通埋下了伏笔。而对待犯了错误的学生,我们教师一定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学生才会易于接受。例如:对玩耍过头而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不要一味批评,这样会起反作用。针对这种情况,我会拉着孩子的手,找一处安静所在,好好地询问原因,给学生“申诉”的机会,让学生放下思想包袱,说出了“病因”,老师才能“对症下药”,然后才能想办法“药到病除”。不让学生说话的老师总会想当然地给学生戴上“旧帽子”,说什么“你总是这种德行!”“你如果不先惹别人,别人怎么会无故惹你!”我想对老师们说一句:“你让学生说完话再作定论吧!”不让学生说话,老师就无法真正听到学生的心声,就会关闭了师生之间心灵沟通的大门。
       一、倾听----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
       有一个学生曾经在办公室大声叫嚷:“我对父母说什么他们都不会听,说什么他们都会骂我,做什么都是我的错,那我就变成哑巴好了!”这样的话语听起来真叫人心碎。而我们的学校教育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在客观上,我们必须承认,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异的,并非所有的孩子都能轻而易举地学好数学,作为教师的我们,一定要客观地对待这种差异,评价学生绝对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更不能单一地进行横向比较。因为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起点,每个学生只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步了,就应该及时给予肯定。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学会倾听,因为倾听是连结师生之间最好的纽带。
       我们农村初中的数学教师,都任教两个班的数学,每天都要面对80多名孩子,每堂课要表扬到每一位孩子是根本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我特别注重在课堂上赋予学生的每一次机会,(哪怕是一次小小的提问,一次普通的课堂练习)想办法去倾听学生的需求,创设师生交流的平台。还充分地利用作业本,与同学进行“书面私聊”,私聊的内容有:“最近你的数学成绩进步很大哦,祝贺你!”“昨天你回答的问题很完整,很有创意,继续发扬!”“这次小考你的进步非常大,加油!”就这样,小小的评语在师生之间架起了爱的桥梁,使学生能在自信和愉悦中学习好数学,并体验到了成功的乐趣。
       二、倾听----打造高效课堂的基石
       一个学生有好几次都跑到我跟前说:“老师,你哪节课要用电脑上课的话,就先跟我说,我会提前帮你开好电脑,免得你上课时再费时费力。”我听了后就想:学生是非常希望老师用多媒体上课的。因为跟其他科目相比,数学老师用多媒体上课的几率较少,数学课的学科性质也决定了这样的必然结果。但是,我们有的老师或许就顺坡下驴,来一个省时省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学生的心中总有一把秤,只是不好说而已。幸好,我听懂了学生。由于国家加大了对农村初中教育的投入,像我们学校,每个班级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资源设备,已经实现了教育教学的初步科学化、信息化,为我们教师的教学形式多样化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展示平台。而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的恰当与合理运用,是优化课堂效果的辅助剂。比如:图形的全等、相似,中心对称、轴对称图形,频率与概率等等知识,采用多媒体资源课件进行教学,既生动又直观。精彩的课件给学生呈现的不仅是有声有色、有动有静的世界,更能以灵活多变的形式关注学生课后的发展。让学生更加乐此不疲地投身到有效的学习实践活动之中去。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能自如地驾驭课堂,由浅入深、化繁为简,巧妙地利用课件的优势去辅助教学,激发学生潜在的求知欲,在无限的学法指导下,步向知识的彼岸。而我们教师营造活色生香的课堂,实现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完美统  一,实施资源与能源的共享。这样,学生上课岂不是一种享受?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关爱的问题,我专门利用课余时间找他们随便聊聊,却收获巨大:我了解了他们学习困难的原因;困惑的理由;不自信的事件来龙去脉。因此,我就在课堂上对它们“特别关注”。例如:我在巡堂时常会低声对某学生说:“你做得很好!”“你越来越能干了!”等等。甚至,一句简单的“OK!”,或直接在学生的面前竖起大拇指……都是作用非凡的。久而久之,他们也就树立起了“我也可以学好数学”的自信心。而补缺补漏是课堂教学的延续,也是教师的职责,还是教师对学生爱心的奉献!当然,这个“补”绝不是不加分析的“大补、乱补”。我的具体做法是:让学困生在班级同学中自己选择的“小老师”,进行“一对一”地辅导,结果是效果极佳。
       倾听学生,其实也是教师的一面镜子。学生的赞扬、肯定、不满、抱怨等等,都能使我们教师换角度仔细看清自己,重新审视自我,从而改进和完善自我,最终达到提高课堂效果的目的。
        (本文荣获国家教师科研基金会十二五重点课题一等奖。研究员编号:CTF120166-81-26  作者单位:广西桂林阳朔县福利镇初级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