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谈思想品德课教学的改革 正文

浅谈思想品德课教学的改革

2014-02-28 10:47 文/冯春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学生主体作用”是新课程标准的核心部分,在教学实践和教研活动中,对思想品德课教学进行了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做法是:把握“四个主体”,强调“五个主导”。
      三个把握: 
      1.把握学生时间主体
      施行课改后,学生有了充分的时间去思考,发表个人见解,互相讨论。无论是课堂知识气氛营造,还是学生个人能力培养,都较以前有很大进步。
      2.把握学生个性主体
      注意引导学生同中求异,先摆出一般的、常规的观点,让学生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联系自己的生活去感悟,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反向联想、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样,使学生和教师、教材处于一个平等地位,易于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3.把握学生尊严主体
      教师把学生当成了既有见解主张也有情感精神的生命,教师和学生平等进行知识交流、思想的碰撞和情感上磨合。这样,学生的人格在宽松亲切的情感氛围中得到健康成长,学生的思想也在朋友式的切磋中变的日益成熟。
  四个强调:
      1.强调对学生倾听
      教师在课堂上面带微笑、和蔼可亲、认真地听学生们讲,以一种谦逊和平等的态度与学生交流。通过倾听,一是真正的发现学生的想象力,深刻的见解;二是使自己领悟到了教学相长的真谛,得以充实和提升。
      2.强调对学生鼓励
      教师在课堂上口头评价以鼓励为主,每节课多赞扬学生,多欣赏学生;赞扬不光是一两个学生,而是赞扬一批学生;赞扬不是阶段性的、而是经常性的。经过一段实践,鼓励出了创造力,鼓励出了有特点的学生,鼓励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强调师生互激
      师生互激,是指师生互动、互学、互相激励、启发。在新理念下,教师有目的、有意识地把课堂教学的重点定位在师生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把师生互相激励、不断向知识深处钻研作为课堂教学的最高境界。在课堂上,学生有自己的观点,教师根据自身的经验提出相反的观点,学生就老师的意见展开反驳。这样,学生的思维活跃,对知识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就更加深远。
      4.强调对学生的宽容
      在新理念下,课堂教学的面貌焕然一新。学生们不但可以与老师意见相左、反驳老师,而且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申诉自己的理由。应该说,刚开始作为教师还不适应,随着不断深入和自己心态的调整,逐渐适应。通过宽容,学生的学风日益浓厚,发散思维能力和自尊、自信、自主的思想品质逐渐形成。
                                                         (作者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边河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