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浅议语文课堂的“互动” 正文

浅议语文课堂的“互动”

2010-10-18 09:03 李曙东 2008年3月17日现代教育报·教师周刊 20版

浅议语文课堂的“互动”

 

河南省安阳县    李曙东

 

“同一首歌”之所以能引得观众的喜爱,深得人心,广为传唱,除了歌词本身的魅力之外,在演出的过程中,演员尽可能地启发观众一起唱,表演者与观众的互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中学语文教材都是经过专家们精心选编的,其文其道堪称经典,教学中教师若能与学生一起互动,那么学生必然会与教师一起走进课文,学生的学习兴趣必然昂然,学生就会积极主动学习语文,在愉悦的体验中学好语文。怎样才能使这种互动更充分、更深入呢?

 首先,教师要精心设计一种问题情境,使整个教学过程成为“学生自发生疑—主动质疑—研究解疑—全程参与—延伸学习”的过程,形成师生、生生的互动过程。问题情境的创设手段很多,应根据授课的时间和情境而定。在课程进行之中,还要随时调整课堂情绪,善于利用一切时机与学生进行心理交流和语言沟通。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他自己的一根弦,发出自己的调子,要想让那颗心与我的话相呼应,就得使我自己能和上这根弦的调门。”这就强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必须符合学生具体情境下的心理状态,否则将事倍功半。 

 其次,教师应以恰当的评价行为,捕捉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也可以形成良好的生生、师生的“互动”过程。魏书生有句名言:“一句话有一百种说法。”这就是说,作为教师,要允许学生畅所欲言,发表不同的观点,要科学地运用“无错原则”来评价学生的每一次发言。比如一句口头表扬、一个热情鼓励的目光、一次表现机会的给予,都可以树立起他们的自尊、自信,帮助他们驱逐心灵上的阴云,使整个教学过程沉浸于一种和谐、纯洁、疏朗的氛围中,从而展开思与想的碰撞,心与心的接纳,帮助学生产生一种质疑、批判的胆量,异想天开的创意,标新立异的观点。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互动”必须更深层次地体现为一种思维的“互动”,一种心灵火花的碰撞,这种“互动”不是表层的课堂气氛的热热闹闹、学生发言的积极踊跃,而是教师用博古通今的知识,用饱含深意的人生哲理,用富有激情的语言……去拨动学生的心弦,滋润他们的心田,促进他们思维火花的迸发,在这样的状态下,即使老师讲了大半节课乃至一整节课,学生并没有发言,却激活了他们的思维,使他们进入一种跃跃欲试的状态,让其在十分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语文知识,整体感知了课文,升华了情感,这应该说是一种深层的“互动”。

 “互动”不单是手动、嘴动,更重要的是心动,只有心动,才能有好的教学效果。相反,如果盲目追求一种表象的“互动”,学生没有积极思维,那只能是课堂气氛的一种“虚假活跃”,并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