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如何落地英语课堂 正文

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如何落地英语课堂

2019-11-22 17:57 蔡海燕 今日文教2019年11月19日11版
分享到:

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第一初级中学 蔡海燕

在现在这个“得阅读者得天下”的大环境下,广大师生越来越明显感到“阅读”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位置。阅读能力既是一种接受能力,又是一种学习手段。作为一种能力,阅读是吸收语言信息的重要源泉,足够的信息输入也为培养语言交际能力打下基础,阅读能力在交际中也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作为一种手段,阅读又是学习英语的必由之路,通过阅读能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背景知识,也为学习其它知识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能力的提高,是听、说、写能力提高的关键。通过阅读,扩大了知识面,增加了词汇量,交际时就不会因为知识或词汇贫乏而言不达意。
  目前我校已经走在课改前沿,开展了英语分级阅读教学,但是英语分级阅读教学在我们这个县直学校刚刚开启,我们刚刚接触到英语分级阅读,需要我们思考和实践的地方还太多。如何认识用英语分级阅读来学英语?怎样运用教学方法才能让学生在课堂上高效提高阅读能力呢?
  一、英语分级阅读的优点
  我们使用的英语分级阅读教材,注意引导阅读方法,让学生养成终身良好阅读习惯;还注重拓展阅读广度,培养多维度思维;整个科学分级体系,契合学生差异的认知。它很受我校师生的欢迎,堪称“经典+科学”的范本;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英语科学分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指导孩子阅读学习;海量的“故事+百科+文学”科学搭配,拓宽了孩子的阅读广度增强背景知识储备;线上APP和线下纸质书无缝连接,共同打造“听读测”黄金学习环节,全方位提升孩子音素意识,自然拼读、词汇量、阅读流利度和理解力五大阅读核心能力。
  二、分级阅读课程落地英语课堂的方法
  在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通常是通过对文章进行逐字逐句的翻译讲解,让学生在书上把所有的重点词组和句型划下来,将文中的有关语法知识点写上满满一黑板。这样老师讲着累,学生听着也累。这种教学方法不但收效甚微,而且使课堂变得枯燥无味,学生失去了阅读英语的兴趣。
  从教学载体的选择上来说,我们应该借助绘本进行阅读教学,因为绘本的图片和故事性,能更好的让孩子放下防御,去理解和接收信息。很多绘本看起来简单,只有几个字,其实都往往是倾注了作者好几年的精雕细啄的心血。
  七八年级建议使用指导性分享阅读的方法:1、读封面。通过阅读封面猜故事,调动起孩子的好奇发现封面上的细节,培养观察和思考能力;还可以准备好问题互动问答。2、读正文。结合绘画猜故事情节,别直接译成中文;用肢体语言、面部表情、语音语调来引导进入故事;让孩子进行跟读模仿,在进行课堂拆读理解后按听、说、唱的顺序反复听音频跟读;通过课堂各种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赋予孩子大量开口及上台表演的机会。
  针对九年级学生的教学主要采用拼图教学法(THE JIGSAW METHOD)和阅读圈(READING CRCLE)教学法。拼图教学法是一种被时间证明过的有效的合作学习法,该学习法非常有助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同时促进同伴指导(Peer Tutoring)。文学圈教学法的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主要由七个部分组成:选择阅读材料、形成阅读小组、分配讨论角色、填写角色日记表格、实施讨论、评价讨论结果,最后形成新的文学圈。
  三、学生和教师面临的挑战
  1、避免走入阅读的误区。一是目标功利。迫于考试的压力,总是在阅读之后给学生布置可怕的不快乐的阅读作业——作文,总是要求学生要概括中心思想段落大意,限制学生的思维。二是书的品种单一。文学书是学校图书的主旋律,真正的阅读应该是泛阅读,漫画、笑话、童话、故事、科普、历史、诗歌等很多种类,让他们开卷就会有益,在这个读图的时代,我们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正确的引导,适时的给予经典点拨。
  2、推广阅读的经验技巧。对书籍的喜爱热情的传递;老师兴趣喜好的传承;分享有趣幽默的阅读读物;长时间的坚持引导、陪伴学生阅读;尽量多开展阅读的互动活动。
四、英语分级阅读教学实施的一些思考
  大家其实对阅读也是越来越重视,但是还是会有老师困惑该怎么开始培养,或者会焦虑,总觉得学生怎么总是看几页就不看,怎么总是跳着看,怎么看来看去都是那几本书?其实对学生做能力培养的时候,感到无从下手,或者焦虑、迷茫,最主要原因就是我们不知道这个能力的发展路径是怎样的。不知道怎样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应该怎么拆分能力阶段。学生的阅读能力跟大运动、精细运动一样,其实也是有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用搭脚手架( scaffolding)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引导学生去提高。
  培养阅读能力进阶目标是:先让学生听、看——兴趣萌发;再进行问、答——主动参与;然后让他们读、想——培养阅读习惯;最后用、学——培养阅读能力。我们应该着眼分级体系来拆分培养目标。阅读的分级,不像大运动那样,可以单纯用年龄来划分,每个孩子的绘本引入时间不一样。即使年龄一样,但对于绘本的阅读习惯、认知能力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如果过分跳级去要求学生,容易破坏孩子对阅读和故事的天然兴趣的同时,还会给学生和自己带来焦虑。
  总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从根本上提高阅读能力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笔者以为,作为英语教师,应该不断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提升,从而引导学生通过阅读水平的不断提高而更好地掌握英语这门学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