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余庆县长征小学  黄德华

      复习课是数学课堂教学中常见的一种教学方式,在单元的结束、学习阶段的结束、学期的结束时,每一位数学教师都要上这样的课。大多数教师习惯性地先复习概念等基础知识,再做试卷,最后分析、讲评、订正,重点讲解容易出错的题及难题。有些题目做了一遍又一遍,可是稍作变化,学生又不会做了。那么,究竟该如何上好复习课,进行有效复习呢? 
      一、激趣引出复习内容
      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要上好数学复习课,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上好复习课的兴趣,应该让学生掌握、巩固、弥补新授课解决不了的问题。复习课的教学内容是学生已经学过的,为了避免简单重复,需要教师精心设计,巧妙地激发学生的认知冲突,激发学生渴望学习的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意识,促使学生主动地参与。
      二、对基础知识进行归纳整理
      对概念、规律等基础知识进行归纳整理以达到深化、巩固的目的,是复习课的重要环节。我们通常会利用填空、填表、框图、知识树等形式引导学生整理复习内容。但如果教师不能引导学生理顺知识的内在联系,只是单纯地讲述,那学生的认知就错过了最佳的时机。我们都知道数学复习课上概念知识的简单重复是枯燥而低效的,而“以题代纲”要好得多,就是不经过列知识框图,直接将复习的有关定义、定理、公式等编成练习题,让学生看到题目就能想到所要用的概念、定理、公式。此时题目要简单一些,但要求覆盖面广,把一些基础知识组合起来,重点要突出,条理性强。学生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回顾、整理学过的基础知识,完成练习,效果比教师单纯地讲述好得多。
      三、及时查漏补缺
      在复习过程中,对学生掌握较好的知识点,可以一笔带过,对学生比较容易出错的内容,可进行形式多样的练习。通过这些练习,可以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练习的内容要注意算理、规律或知识技能、知识的纵横联系,必须有一定的基础性、综合性、启发性、代表性与典型性,帮助学生从中找出解题的规律与方法。抓住一题多解或一题多变的契机,做到举一反三、灵活运用,使学生通过练习不断得到启发,在练习中进一步形成知识网络结构。在练习的设计中,可通过典型多样的练习,帮助学生系统地整理,设计对比练习,帮助学生辩析。
      四、归纳总结,形成认知结构
      复习课的主要任务不仅要回顾、巩固已学知识,还要对相关知识进行联系、沟通,把平时学的知识点形成一个知识体系,逐渐形成认知结构。教师要引导和帮助学生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将知识结构转化为认知结构,以创造性的综合训练为手段,以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为目标。要让学生自由地发表意见,在学生间引起辩论、评价,达到能灵活运用知识的程度,通过观察、比较、分析等方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贯彻以学生自主发展为本的教学思想。
      学生的接受能力确有较大差异,因材施教,全盘兼顾,是上好数学复习课的原则。另外,好动是小学生的天性与共性,复习课时教师应该尽量留给学生自己支配的空间与时间,这样更能保证复习课的效率。我们应根据课的特点选择适合学生并能更好地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法,这有赖于教师在实践中积累教学经验,总结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复习课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