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门市石化第三小学   王艳

      “新样态学校”就是依据纲要,将学校建构成一所“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四有”学校,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立足学生的健康发展,以生为本,构建健康、和谐、温暖而美好的新样态“四有”课堂。那么想要成功构建“四有”课堂,必须从转变观念开始,如何转变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价值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取向,不同的价值取向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人走向不同的人生轨迹。作为教师,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它直接影响我们对待工作的态度、表现和效率。教师如船,船能走多远?起决定因素的是帆和桨。帆是价值观,船桨则是内在动力、思维品质。
      2、育人观。作为教师首先思考的是:基础教育的追求应该是什么?我们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作为新时期的孩子到底要具备哪些能力?在育人的过程中,我们要把目光看远一点,不是看四十分钟而是看四十年。
      3、师生观。树立什么样的师生观,决定了教师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在“新样态学校”建构的过程中,教师将扮演一个新的角色,他需要放下权威,以博大的情怀去呵护每一位学生,给学生以心理的支持,创造温馨和谐的学习氛围。
      4、教学观。“新样态”课堂教学应该有不同于传统课堂的本质特征:第一,课堂教学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关注的不能仅仅是知识与技能,而是学生作为生命个体的全方位提升;第二,课堂教学是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主学习、互动合作、乐于探究的积极主动的建构过程。第三,教师要把学生视为与自己平等的具有独特个性的生命个体,树立新型的学生观,使课堂教学成为师生一起经历的生命过程,从而激发课堂教学的生命活力。
      5、评价观。随着教学观的转变,课堂评价也必须做出相应的变化。以前,我们评价一堂课总是说教得怎么样?现在我们要改变观念,必须把焦点对准学生的“学”,要看学生学得怎么样。
       新样态“四有”课堂的构建需要教师转变固有的一些观念,把目光应该由课内延伸到课外,由课本转向生活,由现在看到未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构建和谐健康的新样态“四有”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