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 正文

如何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

2015-04-10 18:17 曾小霞 本站原创
                                      广东省五华县长布镇第一小学   曾小霞
       关键词:读中感悟、读中抒情
      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可见,“读”能使无声的书面文字变成有声有色的口头语言。新课标也指出: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体验品味。书声琅琅应当成为一堂好课的首要特征,因此,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该努力培养学生的朗读水平,增强学生理解课文的能力,品味阅读的兴趣。
        一、抓好课前预习,明确朗读目标。
       语言学家吕叔湘说过:“学习语文主要是读,自己读,七读八读,课文读熟了,内容也就理解了。”读,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了解作者的写作技巧,更有助于学生自己发现问题,增强听课的目的性。所以,“读”在预习中是最不能忽视的一个首要环节。应先要求学生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进而从读中悟理、悟情、悟法,并发现疑难。可以让学生用多种方法读,如高声朗读,轻声读,默读等等。
       二、渲染课堂气氛,激发朗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让学生对朗读有兴趣,热爱朗读,是我们每位语文老师的追求与期盼。我校地处农村,受方言影响,学生的普通话水平低,普遍存在字音不准、朗读无表情,念读、唱读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对课堂气氛的渲染,让学生进入形象化的场景,去亲近人物,感知事物显得尤为必要。如教学《稻草人》一文,我准备了一些稻草,在孩子们充满好奇的眼光中做了一个稻草人,给他戴上帽子,穿上衣服,并用小竹枝把它支撑起来,再观察它的样子,这时孩子们的兴趣浓厚,感情朗读非常到位。
       三、传授朗读技巧,感受语言魅力。
       科学地进行朗读教学,既能培养学生掌握理解课文的学习方法,从而深入的理解文本,更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技能,让学生进一步感受语言的魅力。因此,指导学生朗读时,我们可以借助范读、跟读、引读、听读等形式,给予学生朗读技巧的模仿,引导学生进行语气、语调、变调、停顿、重音、换气等朗读技巧训练从而提高朗读能力。如教学《怒吼吧,黄河》,课前欣赏阅读链接中的《黄河大合唱》第八章乐章,课内再配以音乐和老师饱含激情的讲述,从而激发学生对侵略者的仇恨和对抗日军民的热爱之情,引读两个反问句;再抓住“时而……时而……时而……时而……”分小组读光未然朗诵歌词时的不同语调;男女生读冼星海的表现等形式来感受主人公光未然被黄河的气势所震撼写出歌词,及冼星海听完光未然的朗诵后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写出歌词的爱国情怀,昂扬、充满激情的朗读让学生身临其境,陶醉其中。
      四、挖掘重点词句,读出真情实感
      读,让学生获得了说话的样本和写作的范例,而对于文中感情浓烈、含义深刻或描写精彩的句段是促使学生读好课文的内在动力。比如《秋天的怀念》一文中三处写到“悄悄地”,指导学生读好这几句话,让他们进一步感受母亲对儿子伟大的爱。而文章结尾段作者寓浓浓的思母之情于泼泼洒洒,烂漫开放的菊花之中,菊花依旧,慈母却不在,睹物思亲,怎不伤怀?想起母亲的鼓励与期望,仿佛看见作者手捧鲜花与母亲的亡灵对话,怎不令人泪下?学生自读自悟,汇报自己独特的感受,有感激,有愧疚,有慰藉,有思念,在学生情感与作者情感产生共鸣之时,马思聪的《思乡曲》旋律响起,学生和着乐曲朗读4-7自然段,那字字真情,句句思念在情真意切,魂牵梦绕的乐曲的烘托下,学生在自己的朗读中感受到作者汩汩涌出的热流,从而在自己的朗读中热泪盈眶,潸然泪下,从而达到陶冶情操,熏陶情感的教学目的。再比如《“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一文中“我从心底里知道,“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两个极端的断言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在爱的鼓舞下,我努力地向前驶去。”通过有感情的朗读体会这句含义深刻的句子,感悟作者在两个极端爱下努力成长。
       五、及时激励评价,引导品味语言
       评价是促进学生学习的有效手段,在指导朗读中也是如此。对于学生来说,一句由衷的赞美可以帮助他们树立能读好的自信心,让他们在评价领略成功的喜悦。即使学生朗读时感情不到位,我们也应避重就轻,尽量把不足之处藏在优点中。在教学《奴隶英雄》这篇课文时,我要求孩子们有感情地朗读斯巴达克与众奴隶的对话和起义部分。读贵族所说的话,要表现出他们的凶残;读奴隶们说的话,要掌握他们由痛苦畏缩到觉悟反抗的情感变化过程;读斯巴达克对十个奴隶说的话,应亲切有力,具有号召力。最后奴隶们团结起来冲杀出去,要读得兴奋、激昂。读括号里的场景说明,总的要用解说、描述的语调,情感要随剧情发展有所变化。在孩子们读完后,我及时给予评价:“啊!听了你们的朗读,老师也好像变成了斯巴达克,带着奴隶们奋起反抗,打他们个落花流水。”在这种激励语言的评价中孩子们读得更加兴趣盎然,也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升华了思想。
        总之,只要我们能正确地认识朗读教学的作用,在提高自身朗读水平的同时利用各种有效手段精心指导学生朗读,提高学生的朗读能力就能为语文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