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引导学生巧记英语单词 正文

如何引导学生巧记英语单词

2014-12-08 14:52 文/孙春英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28日B3版

       记好单词是学好英语的基础,正确引导利用各种方法去打开学生智慧之门,才能使学生在记忆单词的方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就介绍一些引导学生巧记英语单词的方法。 
       一、采用直观教学,利用感官创设情景去记忆单词
     (1)用实物来记忆单词。在我们的教室里和学生的书包里都有我们记忆单词的很多实物,教学时可边指向这些实物或出示实物让学生大声地跟读并准确的指出来,当他们会指认的同时就会有成功的喜悦感,并大大地调动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因为实物的吸引,而自觉地去学读这些单词,在会认读之后,自然而然地就去记忆这些单词了。 
       (2)利用图片来记忆单词。平时注意收集一些有关生词的图片,并在图片背面贴上这个图片的英文单词和它的音标,让学生看图片学读单词,拼读音标,在记熟单词的发音之后,再根据图片认读和记忆单词,这样能有效地刺激他们大脑的皮层组织,达到记忆的效果。 
       (3)利用简笔画来记忆单词。简笔画,它形象而直观,是用最简单的线条勾勒出的图画,它既带给了学生乐趣,又让学生学会了单词,取得了一举两得的效果,同时极大地刺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了记忆单词的效果。 
       二、掌握规律,运用多种方法,寻求技巧,过好单词关  
       (1)根据同义、近义词记忆单词。在初中阶段学生所学的词汇量中,有很多同义、近义的词汇,我们可把它们一起归纳起来进行区分和记忆,如(also ,too ,either ,as well)都是“也”的意思,(say ,talk ,speak ,tell)都有“说”之意,还有(take ,pay ,spend ,cost)都有“花费”之意,以及(get ,reach ,arrive)都有“到达”之意等等。把这些词归纳在一起进行讲解、对比,学生就很容易记住了。 
       (2)根据反义词来记忆单词。long—short ,white—black ,come—go ,young—old ,big—small ,heavy—light ,left—right ,take—bring等。 
       (3)根据同音异义词记忆单词。在单词的学习中,我们会发现有一些单词发音相同,但汉语意思不同,这便是同音异义词。如:meet与meat;too与two;see与sea;son与sun;right与write等。 
       (4)利用构词法来记忆单词。加前缀与后缀来记忆单词。如:happy—unhappy, visit—visitor,science—scientist,care—careful—carefully等等。 
       把两个单词合成一个单词。如basket+ball→basketball ,hand+bag→handbag ,egg+plant→eggplant ,out+door→outdoor等。 
       总之,要过好单词这一关,除了掌握以上的方法之外,还要注意及时的背诵与复习,复习是同遗忘作斗争的最好手段,只有通过不断的记忆与复习,才能最大限度地扩充词汇量,为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打下基础 ?

                                              (作者单位:山东省肥城市老城街道办事处杨庄社区学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