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对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的几点看法 正文

对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的几点看法

2014-11-23 11:00 文╱陈桂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1月7日B6版
分享到:
       评阅小学四年级学生的第一次习作,我发现了许许多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直接抄作文书的,几篇文章互相拼凑的,记一天生活内容的流水账的,文不对题的等等。出现如此多样的状况,我觉得其根本原因在于,学生面对老师布置下的作文题时,往往感到无话可说。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学生写作也一样,心中无话,如何做到在笔下洋洋洒洒?我们常说,文学创作来源于生活。那么,是同学们没有生活吗?我想答案应该是否定的。那么,是什么导致了他们面对作文题目时的“哑口无言”了呢?我觉得应该是他们缺乏在写作时再现生活的能力。
       于是,在第二次作文课上,我就设置了一个班级小游戏,希望通过一个即时活动的开展,让学生的思维受到启发,从而可以做到才思泉涌。
       游戏名称:猜猜我是谁
       游戏道具:特制扑克牌27张(每张均写有我班一个同学的名字)、红领巾一条
       游戏规则:
       先随机抽取一张扑克牌,牌上对应的是哪个同学的名字,就把哪个同学请上讲台,然后用红领巾将他的眼睛蒙上。确定他看不见人之后,再随机抽取第二名同学,同样把他请到前面来,让他对着第一个上台的同学任意说上一个词、一句话,或是发出一种模拟的声音等,然后由蒙上眼睛的同学来猜。如果猜对的话,就由第二个上台的同学来猜,否则,就还由第一个同学继续猜,直到猜对为止。
       游戏过程:
       在短暂的课堂游戏中,同学们很是兴奋。被猜的同学花样不断:先是叫蒙眼睛的同学的名字,然后是学动物叫,还有捏着鼻子说话的等。蒙眼睛的同学每猜一次,无论对否,都会惹来全班同学的一阵大笑。所以,活动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可以说每个同学都最大限度地参与其中了。
       游戏告一段落后,我就要求同学们根据自己在课堂上的观察所得,将游戏的过程详细地记录下来,并且习作的题目也由他们自己来拟定。还别说,通过写作前的游戏热身,多数同学都感到作文有话可写了:抄作文、拼凑作文的现象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原来写作跑题的,这次也能围绕这次课堂活动来写了;原来写得就不错的,这次的语言就更为生动了。
       当然,在这次写作中同样还会暴露出其他的一些不足之处。但是,要让学生写好作文,必须首先要让他们拿起笔来有话说才行。至于什么章法和修饰,我觉得都还是其次的事情。当然,设置情境,只是为学生展现活生生的生活图景的一种方式,要想让他们养成记录生活的好习惯,还需要引导他们在实际的生活情景中多注意观察、用心感悟和随时去留心记录才行。?
                                                             (作者单位:河南省虞城县谷熟镇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