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做好初中体育教学 正文

如何做好初中体育教学

2014-11-03 10:34 文 /刘大红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0月31日B6版
        体育教学是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阶段。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直至到大学都设有体育教学,它对学生在强身健体及综合素质提高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俗话说:身体是生命的本钱,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保证学习的正常进行,那么怎样做好体育教学呢?我个人认为初中体育教学尤为重要,它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另外中招考试中又是必考科目。如何做好初中体育教学,首先应该掌握基本知识,练好体育基本步骤。
        小学进入初中后,体育教学的开展就不光带有教学的随意性。不能像小学那样学生想怎么运动就怎么运动,只要在活动中起到强身健体作用就行啦。但进入初中后,学生在中考时要进行体育加试。因此让同学们掌握体育教学的基本知识,结合体育考试按部进行体育训练就很有必要性。因此每次体育课开始前我都要用上十分钟左右时间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理论进行简单讲解,而后让学生按照步骤进行训练。根据观察学生训练的是否规范进行指点纠正。从而使学生进一步养成规范的体育动作的好习惯。
        其次,开拓体育活动增强学生学习体育兴趣。大家都知道一味的让学生做同样的动作,时间长了同学们便会产生厌恶心理,如何解决学生这一问题呢?我认为应该在开拓活动方面下功夫。在同学们活动一段时间后,体育教师可以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同一个活动,如:篮球比赛,跳绳比赛,乒乓球比赛等。通过团队合作这种形式,从而激发学生的激情培养其集体荣誉感,增加其学习体育的兴趣。
        再次上好体育室内课。有的人认为体育室内课太乏味,没有什么实际的事情要做。特别是遇上下雨天上体育课,一般会采用让学生在座位上自由活动。我认为这样不妥,体育课就是体育课,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有很大的作用。首先,可以讲一些体育方面的基本知识,然后讲一些古今中外体育方面成功人士以及成功的事迹。鼓励学生认真学好体育,从而使学生既产生学习的的兴趣,又对体育课充满期待,更大程度上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做好铺垫。
        总之,做好初中体育教学首先要进行基础知识学习,其次做好规范化教学,有步骤的训练。做好初中体育教学对整个初中学习阶段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它不仅强身健体,还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精神风貌,因此,要做好初中体育教学。
                                                  (作者单位:河南虞城县界沟镇第一初级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