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论高职院校辅导员如何创新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正文

论高职院校辅导员如何创新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2014-07-18 15:04 文王\王串 许曼文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7月4日B7版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比较关注的焦点问题。高校扩招以来,大学毕业生人数呈大幅上升的趋势,而就业率自2007年开始呈下降趋势,基本形成供大于需的局面。目前高职院校大学生就业形式尤其严峻,做好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和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而且关系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关系到全社会的稳定。辅导员作为学生管理一线人员,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创造性地做好高职院校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已迫在眉睫。
       一、辅导员要深刻认识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
       辅导员是学生管理的一线人员,最了解学生的动向,是最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的人员。那么辅导员应如何去创新就业指导模式,如何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呢?周济部长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指出,要把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确实作好就业指导工作。作为新时期的辅导员,应该适应时代的要求,与时俱进,从“我”做起,走在就业指导队伍的前列,不断深入研究就业形势,分析新情况,及时有效地引导大学生就业,切实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就业指导工作是辅导员工作职责之一,就业指导工作的好坏关系到学生就业,因此辅导员要深刻认识到就业指导工作与自己是息息相关的,而且要不断地深入学习就业指导知识,拓宽就业指导内容,把日常管理工作和就业指导工作相结合。
       二、辅导员创新就业指导模式,从创新就业理念做起
       1.转变就业指导观念。构建全新的就业指导模式首先要从转变就业指导观念入手。随着我国劳动就业制度的改革和新的就业机制的不断完善,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对就业指导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也越来越细化,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的就业指导工作并不能从根本上满足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这就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转变观念,以满足大学生和社会的需求。辅导员应充分认识到完善的就业指导是高职教育发展的重要保证,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大学生成才的需要。
       2.丰富就业指导内容。一直以来,我国许多高校往往把就业指导理解为在学生毕业时开几次求职讲座或举办几场招聘会等,而没有把它作为大学四年中的一个长远规划。实际上,大学生从一年级到毕业,其心理、生理处于连续不断地变化之中。就业指导应遵循其身心发展规律,分段实施,连续进行。
       3.创新就业指导方法。辅导员可以通过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比如邀请本专业的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座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毕业生告诉低年级的学生,母校培育出来的学生在职场上有哪些优势,有哪些不足,在以后的学习中应该重点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并通过他们“现身说法”,来教育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弟学妹。
       辅导员还可以通过搜集反面的素材对学生进行教育。我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我身边的案例,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师兄,是学校优秀的学生干部,可他在去某银行应聘时惨遭失败,很多人不理解,辅导员老师找到用人单位了解情况,该单位经理知道老师的来意后,拿出当天的录象带放给老师看,老师发现应聘当天,在等待面试的时间里,该学生干部和另外两名同学在一楼营业厅内说笑逗闹,老师恍然大悟,知道了该同学是因为不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而惨遭淘汰的。之后的日子里,辅导员经常以此为案例,告戒所有同学,无论在什么场合都应该注重自己的形象,特别是在求职的过程中,这样成功就不会与大家擦肩而过了。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只要听过这个案例的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
       三、辅导员要有意志力和责任心
       辅导员的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细致的、需要责任心的工作,辅导员老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应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带好自己的学生,使他们在生活上无忧,在学习上努力,更使他们在就业的道路上充满信心,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工作岗位中。
       总之,当今社会竞争激烈,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给学生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辅导员在学生就业择业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社会和毕业生对高职院校的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辅导员在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的过程中,只有注意就业指导模式的创新,才能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
                                                             (作者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