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扎实创新做贡献 激扬青春图变革 正文

扎实创新做贡献 激扬青春图变革

2024-01-15 09:36 吴淑娟 邯郸晚报

        2023年12月26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由邯郸市钢苑中学李强老师任主研,吕丽、常晶晶老师为成员的数学教具研发课题组,收到了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编号为20224187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一天的到来,是对前期这个研发团队繁杂艰苦工作的褒奖,更是给团队同志们吹响了后续提升研究的集结号。大家一致认为,能在邯郸市钢苑中学的沃土中,逐梦创新求革新,幸运,更幸福。

扎实创新做贡献 激扬青春图变革

       众所周知,自然、社会是按其自有规律运转,知识只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一种产物。研究发现,把知识还原回其产生的情境,才是传授知识的最佳途径,这也是新高考的引领方向。高中阶段的“线面关系”和“异面直线所成角”等知识点是高考重要考核点,也是教学痛点。在普通高中学校的孩子们中,这一内容的得分率普遍不高,表明学生在立体几何的学习上存在一定的困难。

       经过对多所学校部分学生,课任教师,家长的问卷调查,面对面访谈等,并结合查阅相关资料,以及相关理论及教学经验,主研老师在已有用于平面角测量工具的基础上,提出研发开发使用一款改进型量角器,还原立体几何直观演示情景,来有针对性解决这部分内容中,关于讲授“线面关系”和“异面直线所成角”的痛点突破。他在听课教研的间隙,和几位老师提出这个动议,“借助直观教具,重建一个直观学习情境,突破知识难点,解决教学痛点……”。大家不谋而合,积极响应,研发课题组成立。

扎实创新做贡献 激扬青春图变革

扎实创新做贡献 激扬青春图变革

        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流淌着。近三年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组每位同志费尽心力!主研老师做着繁重的服务保障工作和听评课巡视课堂的工作,吕丽老师任两个班的数学课和数学组备课组长,常晶晶老师任两个班的数学课,还担着班主任……大家知道,没有哪个成功是可以随随便便取得的,真正的强 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泪奔跑。身兼数职的他们,坚持在每周挤出时间的边边角角,一起分享思考,碰撞观点,耐心汲取不同声音,其他时间,分工研究。良好的合作氛围,让大家忘记了疲劳和焦虑,成果呼之欲出。

       有思考有实践,就会有收获。几年的研发过程里,课题组成员撰写多篇学术研究论文,其中两篇,已在国家级刊物上公开发表。

       主研老师有着比较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教具研发的过程里,他耐心细致引领团队,在研究理念,研究方法,研究路径,思考方式变革等等方面,影响和辅导同志们,向着正确的研究方向迈进,不做虚活,不走弯路,实事求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凝聚了共识,锻造了队伍。

       课题组的同志们没有歇歇脚的想法。下面,紧密结合这款研发教具,大家正在设计制定“难点知识突破操作模块”。以期归纳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提质”路线图,为钢苑中学新高考创佳绩做贡献!相信,在未来的教科研道路上,他们必将会取得更多的突破和成果,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献策践行。

       (责任编辑:土火)


扎实创新做贡献 激扬青春图变革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