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语文教学中应重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正文

在语文教学中应重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2014-06-14 16:51 文/钟文宗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6日B6版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语就是口头语言,文就是书面语言。把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连在一起说,就叫语文。”如何才能让学生学好语文,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就此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提高认识,激发兴趣,培养学生想说能力
       初中学生长期生活在各方面都比较单纯的学校里,少与外界接触,阅历不多,见识不多,口语交际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所以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要让学生明白:现代社会里,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的表现意识、参与意识、竞争意识越来越强,为了显示自己的知识、能力,就要“推销”自己,而说话就是“推销”自己的重要手段。众所周知,好口才越来越被认为是现代人所应具有的必备能力。
       “事实胜于雄辩”,教师可讲述古代的毛遂自荐,救赵于危;晏子使楚,不辱使命;墨翟陈辞,止楚攻宋;当代周恩来“冠绝国际”的外交风采;杨利伟的口才改变命运等例子。让学生感受到好口才的非凡效应,激发他们对“说”的兴趣。从而使他们懂得口语交际能力的重要。
       二、把握课堂,延伸课外,培养学生多说能力
       由于受教材编排、教学时间等方面的限制,仅靠每学期几堂专门的口语交际课来进行口语训练,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教师“要利用语文教学的各个环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大纲语)。想方设法提供平台让学生有多说的机会。
       1.在阅读教学中进行口语训练。教师可充分利用阅读教学的各个环节,调动学生说的兴趣,形成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交际。教师可采用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如听讲、诵读、复述、答问、讨论、辩论、演讲、演课本剧等。使学生有机会、有空间在训练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如语文教材八年级上册里《周庄水韵》一文,是一篇写景的游记课文。文章描绘了三幅美丽的周庄图景,为学生带来了一种美的享受。教师在教学中,把口语训练融入里面去。第一步,加强朗读。把周庄的美丽风光通过课件为学生放映出来,引导学生在文中找出描写景物的优美语句,有感情地朗读这些语句,从而增加对文章的印象。第二步,看图说话。让学生看那三幅周庄图景,互相间说出图画的美丽。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第三步,介绍景点。让学生把平时见到的美景,特别是风景名胜的景色介绍给其他同学。这种活动的开展既让学生增加了课外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2.在作文教学中注意写前练“说”这一环节。近代诗人黄遵宪曾有一句名言:“我手写我口!”。在学生写作之前,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好“说”这一环节,让学生说素材、谈心法、谈心得,互相交流、互相指正。
       如语文教材七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作文要求是:模仿课文或你读过的其他寓言,自己编写一篇寓言,题目自拟。在习作前,教师充分利用好“说”这一环节,先让学生在小组内说自己编写的寓言,组员听后发表意见;然后请学生自愿到台上来说,同学们听后发表评论,并想想他(她)所说的寓意是什么。通过互相讨论,互相评价,加上老师及时的点评,学生们有说有笑,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培养了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这时,便因势利导,简要指导一下写法,一次习作课便水到渠成,源头活水滚滚而来。学生都能按要求来写,且题材新颖,内容充实,不乏好词佳句。
       3.在多彩的生活中锻炼口语交际能力。有道是:“取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生活是口语交际的大舞台,要鼓励学生在多彩的生活中学会口语交际。如生日宴会,邻里相处,探视病人,走亲访友等,都需要交际技巧,教师可引导学生利用这些活动展开学习和锻炼,将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
三、借“石”攻“玉”锦上添花,培养学生巧说能力
       古有“一语千金”之说,也有“妙语退敌兵”之事。可见,会说、巧说是何等的重要。因此,在学习的时候,教师可选取一些课外内外的文章作为口语示范教材,让学生从中学一些口语交际的技巧。
       1.设喻说理,生动形象。这种说话方式能用具体的事物说明抽象的道理,变深奥为浅显,变复杂为简明,变逆耳为顺耳,既委婉又有较强的说服力。
       学习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时,教师可让学生注意邹忌的说话方式。邹忌(上接B6版)见齐王后,没有单刀直入地向齐王进谏,而是先从自家的一件小事说起,再由己及人,说到类似的国家大事,将深奥转化为通俗,为咄咄逼人的锐气披上一件温情而美丽的衣裳,使齐王乐于接受。根据课文,教师可设计如下练习:小红的父母对小红管得紧,星期六、日都要求她在家学习,小红想放松放松都不行。请你学学邹忌的方法来劝说小红的父母。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思维能力,学生也会乐于接受。
2.请君入瓮,环环相扣。这种说话方式是先隐藏自己的意图,谈话表面上离题万里,实际向对方逼近,诱导对方说出观点,然后指出对方的行为与其观点相悖,使其陷入矛盾中无法辩驳。
       课文《公输》一文,墨子见公输盘时,并没有直接劝阻,而是先设下圈套,请求公输盘替他杀人,借此激怒公输盘,引他入瓮说出“吾义固不杀人”。墨子就抓住这句话,一连用了五个“不可谓”,令公输盘无从辩驳。教课文时,教师可设计如下练习:某校初三⑴班同学在阅读《西游记》时,对猪八戒这个人物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为此教师可组织一场辩论。对学生说:假如你是正方,针对反方认为猪八戒好吃懒做的辩词,你该怎么说?请运用墨子的方法来争辩。
       3.旁敲侧击,巧发其中。在交际中,当需要批评或提醒某人而又不便直说时,便可考虑旁敲侧击法,提出一些看法与正题无关的话题,使人领会你的意图。如:曹操想废曹丕转立曹植为太子,当他征求贾翊的意见时,贾翊没正面回答,只说他在想袁绍、刘表废长立幼招致灾祸的事,使曹操明白了他的言外之意。根据这个例子,教师可设计如下练习:小明上网成瘾,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他的父母为此非常苦恼。请你运用旁敲侧击的方法说服小明。
       中国有句成语:“百炼成钢”学生只有多练多说,持之以恒,他们的口语交际能力才能得到切实的提高,才能练就一张能说会道、妙语连珠的“巧嘴”。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塘湖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