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培养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策略 正文

浅谈培养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策略

2014-06-03 15:21 文/段九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23日B2版
       在人际交往中,口语交际是最重要的方式和手段。《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使学生具有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这一精辟的阐述,体现了口语交际的重要性,同时也对我们的口语交际教学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也让我们这些为人师者就如何进行口语交际有了一些深入的探索和思考的机会。
       怎样让小学生成为口语交际中经常开口说话的主人翁,而不是被动的听话者?为此,在教学中我们需要采取一些策略来调动小孩子的积极性和兴趣。我就浅谈一下自己在口语交际方面的一些做法。
       首先,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语言环境。我们当老师的大概都有这样的发现,一下课,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很欢,他们能够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跟他们要好的小伙伴嬉笑说话,但一上课,除了几个胆大爱表现的能够配合老师进行教学中的“互动”,很大一部分学生都会“沉默寡言”。这就是语言环境的不同造成的:下课时的语言宽松自在,没有对与错,可以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谈论,上课时气氛就会紧张很多。所以我就经常在上课时说些轻松幽默的话语,以开玩笑的方式“逗”笑学生,使气氛变轻松,然后引导学生发言说话,或者拿激将法激励那些不爱说话的孩子也动动嘴。当然,要使课堂气氛宽松和谐,光靠语言激励不行,还要时常面带微笑或者大笑,老师根据教学需要来个“模仿秀”,做个小游戏,和学生共同表演个课本剧等等。这么一“闹腾”,小孩子们就会全身放松,有什么话也会自然而然的吐露出来。
       其次,创设恰当的情境引导孩子说话。赞可夫说过,只有在学生情绪高涨,不断要求向上,想把自己独有的想法表达出来的气氛下,才能产生丰富多彩的思想、情感和词语。因此,在教学口语交际时,引发学生兴趣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进行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关于“对秋天的认识”的口语交际时,我提前几天告知家长带孩子到地里去劳动(农村的孩子家里都有地)、观察,然后自己又带领孩子们到校园里“寻找秋天”,孩子们自己有了亲身体验,加上父母和老师在大自然里已经给他们上足了功课,孩子们上“对秋天的认识”的口语交际课时自然情绪高涨,七嘴八舌的说得不亦乐乎。当然,几乎每次学课文前,我都会用讲故事、说一段与课文有关的话语,设置悬念等手段来创设一个良好的前奏,以引发学生学习和说话的兴趣,提升上课的含金量。
       最后,运用多种方式促使学生开口说话。要想使小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得到大力发展和提高,光靠几节口语交际课挑不起如此重任,在教育教学中,还必须利用各种途径采取多种措施,多种方法,逐步培养小学生的说话能力。比如,课堂上加强朗读训练、复述训练;课前十分钟进行“一段话”演讲;每天早晚都要求进行阅读训练培养语感;每天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给家长说说学校生活;课余留一些需要学生之间进行讨论交流的探讨问题。这么多的方式方法轮番上阵,相信会对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有很大帮助。
       总之,提高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教师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当老师的要提高认识、遵循规律、不断探究,在平常的教学中一点一滴的积累、实践、创新,相信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一定会逐步提高。
                                                            (作者单位:河南省滑县瓦岗寨乡东屯小学 )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