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如何学的“轻松” 正文

小学数学如何学的“轻松”

2014-05-04 09:13 文/祁廷娟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
       自己当学生时对数学的印象,除了做题还是做题。记得那时自己就在心中默默发誓:长大我要是当数学老师,就决不布置这么多作业,让学生们天天玩。让学生们在我的课堂上“轻松”学习。我认为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努力激发、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一、寓教于乐,轻松自如的学习
  游戏、玩乐,是儿童的天性。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开展适当的游戏活动,既有助于学生体力、智力、交际能力的发展,又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国内外的实践也证明,科学的采用游戏教学将大有稗益。因此,我就经常尝试在教学中采用做游戏这一教学手段,能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我在教学《数字5的读写》时,授课前,设计“抢凳子”这一游戏来导入所学知识:6名学生围着5张椅子绕圈,其他学生们唱歌,歌声停下来后,学生们奋力抢属于自己的座位,看谁的反应快。通过这个游戏,学生们直观的建立了数的概念,了解到“5比6少1,5比4多1 ”,这样,既复习了上节课有关“4”的知识,又引发了学生们学习新课的兴趣,一举多得。
       二、创设情景,趣味盎然的学习
       数学源于生活,生活中到处充满着数学。教师应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数学学习氛围,让学习陶醉于数学情境之中,乐不思蜀。这里的“情境”主要指教师通过讲故事、创设生活场景等教学手段使学生置身于学习数学的氛围中。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爱听故事。于是,便依据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经常把书上的数学知识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编成一个个故事,以引起学生的注意力,竭力激发学习兴趣,启迪学生的思维,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比如,在“学习8.9以内的加减法”时,我讲了一个故事。小熊住在森林深处,一大早就赶来了。他带了2桶最好的蜂蜜送给小兔子。“小兔,小兔,快开门,你看我给你送什么来了?”小兔子早就闻到蜂蜜的甜味了,她赶忙迎出来,“谢谢、快屋里坐吧!”不一会儿,小花猫也来了,送给小兔5个苹果,小猴也赶来了,他从果园里摘了3个桃子给她。请小朋友们算算看,小兔共收了多少水果?学生们听完了这个栩栩如生的故事,学习积极性可高了,很快他们就列出了算式,算出了结果:5+3=8。据此,因势利导,又鼓励学生用编小故事的方法,利用书上的图片编故事,学习数学。
        三、开展竞赛活动,紧张积极的学习
       大量事实表明,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的有效手段。低年级学生求知欲望强,表现欲强,希望自己能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和赞扬。教学中,可开展“比一比”、“争当小小数学家”等学习竞赛活动,使学生在竞赛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在教学中,经常组织“比一比,赛一赛”“夺红旗”之类的竞赛活动。
  小学生对于抽象的知识往往难以掌握,作为教师如能根据条件,因地制宜想办法,学生就能在数学课堂上学的“轻松自如”,不再怕数学、而是喜欢数学,只有学生喜欢了,我们数学老师的任务就完成了一半。
                                                                         (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县丹阳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