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数学应大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正文

初中数学应大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2014-04-16 17:35 文/李兰荣 潘环球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4月22日
分享到:
       在数学教学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还要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一、营造和谐民主的创新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主渠道,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主阵地。由于学生年龄不大,经验不足,他们不像成人那样,但他们却对任何事情都抱有好奇的心理。抓住学生的这种心理特点,教师在讲授新课内容时,应把学生引入一种带有悬念而且是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中,这样可以增强他们的好奇感,激发他们开动自己的大脑,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作为教师在引出问题讲课时要用学生能接受的语言和学生同处于一个情境中,营造一种民主、平等的氛围。多提问、多练习,特别是对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更该多帮助他们。
       二、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因此,在教学中必须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让学生的智慧迸发,使学生成为知识的发现者与“创造者”。从而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呢?这就要求教师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教师应成为学习活动的引路人,抓住关键问题进行点拔,为学生的学习做好铺垫。
       三、创造性地开展课堂教学,给学生提供创新机会
       现在对于学校和家长来讲,最重要的是多给学生创新机会。在学生时代,是人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最活跃的时期,一味的打压遏止,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没有任何好处。因此,教师应从传统教育重知识学习,轻能力培养的观念中解放出来,认真领会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在数学教学过程中转变传统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改变只凭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去教学,重统一要求,轻个性发展的做法,更加注重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创造性地开展课堂教学,多给学生创新机会。
       数学课堂教学蕴含着巨大的活力。首先要在课堂中努力营造一个“民主、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消除学生的胆怯和依赖心理,激活创新意识,使他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充分表现自己,愉悦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激发其学习数学的动力。其次,在教学过程中,落实“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给学生一个主动发挥的舞台,提供适宜的活动任务与方法,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再次,在教学互动过程中,教师不再“把嚼烂的知识喂给学生”,而是多思考“我在课堂上可以不讲什么”,给学生创新学习的空间,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自己去体味学习、消化知识、发展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彰显其创新个性,享受各种各样的成功。此外,还可以创设机会让学生以适当的方式庆祝自己在数学创新学习活动中的胜利,使他们得到一种与困难斗争的乐趣和战胜困难的喜悦,并转化为继续创新的激情,强化其成就感,培养其数学学习的自信心。
       四、提供动手操作机会,及时表扬,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动手操作是一种由多种感官与活动的动态过程,它顺应了学生好奇的心理特点,而且在动手操作中学生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作为教师,应善于发现学生的成功并及时表扬。
       如讲到“图形的认识”是应让学生亲自动手画图制图,像圆、三角形、长方体、正方体、梯形这些图形时,教师应让学生亲自画图制图,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自己就能发现这些图形的特点、性质,而且他们容易接触,容易理解,学生在实际操作中也掌握了知识,同时动手操作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官庄镇官庄学校 安丘市景芝镇临浯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