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试谈重视新时期职业学校体育课中的技术教学 正文

试谈重视新时期职业学校体育课中的技术教学

2014-04-10 09:39 陈良琦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
       技术教学是学生掌握运动技术、提高运动技能的基本手段,掌握运动技术是学生参与运动及实现终身体育的必须。新课程强调“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但在教改过程中,出现了重娱乐、轻技术的倾向,这些倾向阻碍着课程目标的实现,我们应该对传统技术教学进行认真分析,在新理念指导下积极探索,大胆改进、创新,开展新理念下的技术教学。 
       1.旧式传统体育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旧式传统教育技术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技术教学存在“旧、偏、难、繁”的状况。教学的模式机械化、模式化,存在教学目标要求过高的现象,对于教学的评价缺乏科学性与灵活性。由于这些问题在存在影响了学生体育兴趣的激发,影响了学生体育爱好的发展。
       2 现代体育教育观念下技术教学的作用 
       现代体育教育强调“健康第一”,倡导全面、和谐、健康发展观,提倡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勇于实践,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经验,注重终身体育意识培养。新理念反对把技能、技术教学作为实现目标的唯一或主要教学手段,但是实施新课标教学,又不能缺少技术教学。
       第一,课程的性质决定不能缺少技术教学。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基本性质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融于各种活动性游戏和运动项目的身体练习,由一些专门的基本技术构成,不掌握相应的基本技术,学生难以完成运动参与。
       第二,技术教学是实现课程各学习领域目标的载体。没有必要技术,就没有运动参与,课程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等领域的学习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第三,学生在技术学习过程中获得的运动体验,可使学生保持和升华运动兴趣,提高技术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运动兴趣特长形成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建立。
       第四,学生通过体育技术的练习与掌握,能提高对生活技能及成人后工作技能的学习掌握能力。
       1、 新理念下的技术教学改进
  技术教学在新课程教学中不可或缺,传统技术教学的模式和方法又不符合现代教育理念,因此,我们必须对传统技术教学进行改革与创新。
       2、在体育技术教学要适当的降低标准
       要以体育新课程目标为标准,从学生的实际健康出发,在体育技术教学中要适当的降低标准。要实现各个领域的学习目标,保证参与是根本,学生技术标准与否不是决定学生运动参与的关键因素,过高的技术要求反而会降低其参与兴趣,对其锻炼而言是得不偿失,因此在确定技术教学目标时应重视参与兴趣,合理降低技术掌握要求。  
       3、灵活选择教学内容
       新课标在教学内容选择上为师生们拓宽了空间,内容选择强调教育性与健康性相结合、新颖性与适用性相结合、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结合、传统体育与现代体育相结合。教师在选择内容前要深入了解学生兴趣爱好,结合学校、社会及家庭的场地设施及运动发展等情况进行选择。如:姚明的风行,可引导开展篮球技术教学,刘翔奥运夺冠,结合开展田径教学……;选择教材时,既可让学生提供多项内容,教师根据情况选择,也可教师提供一些内容让学生进行选择,充分体现学生在内容安排时的主体性,激发学生参与兴趣的。
        4、改进技术教学形式和方法
       技术教学形式和方法的改进应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遵循教育原则,从兴趣引导、师生关系、教学时机、学习要求和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
     (1)激发学生学习技术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到学习行为、学习习惯和学习效果。
     (2)保持良好师生关系。现代教育积极倡导和谐、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保持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
      (3)把握技术教学时机。在学生最需要时给予,学生将更主动积极地接受,因此进行技术教学要把握好时机。
     (4)正确引导和激励。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 根据学生心理变化及教学规律,正确激励引导,可让学生建立兴趣,树立信心,保持欲望。
     (5)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技术教学不但要让学生掌握技术,更要让学生掌握学习技术的方法,让学生了解学习、掌握技术的方法手段,鼓励学生运用同样方法手段去学习其他技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5、在体育技术教学中要开展科学的评价
       体育技术教学的评价是体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的体育评价可以激发学生热爱体育的激情。
       新理念对技术学习的评价不仅是阶段学习的结论,更是学生兴趣和技术不断提高的一个过程和手段,是其继续学习的新起点。教师在评价时要参考学生基础和学习过程,把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减轻考试形式对学生的压力。 
       开展新理念下的技术教学,我们需不断学习,努力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提高技术教学水平,促进课程新理念的贯彻。  
       综上所论,在职业学校体育课的教学中,我们要积极开展体育课中的技术教学,以新的理念改进技术教学,灵活的选择教学内容,结合教材实际,结合学生实际,改进体育技术教学的形式与方法。这里,我要就体育教学的问题强调一下:1、体育教师要十分关心学生的体育锻炼与身体健康。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家长的希望。作为体育教师要象爱护自己儿女一样关心学生的体育锻炼与身体健康。2、体育教师在体育课的教学中一定要从激发兴趣方面去培养学生,不能采取强迫、命令式的教育。以情动人,晓之有礼,循循善诱式启发与教育。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