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我的课改故事 正文

我的课改故事

2016-01-18 10:44 曹小静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1
        山东省肥城市白云山学校  曹小静
        课程改革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教育理念,其中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新课程倡导平等、民主的师生观,这对传统“师道尊严”的师生关系可谓是有力的冲击。平等、民主虽然说起来很轻巧,但要在实践中真正做起来也不是容易的事。特别是面对在知识、阅历,甚至体格等方面都弱于教师的小学生来说,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有时就会不知不觉地扮演起发号施令的角色来。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面对学生一次次重犯同样的错误,那时我就会缺少一份宽容、一份忍耐,往往火冒三丈,声高八度,也顾不得什么教师儒雅的形象。然而等冷静下来,又会发觉自己是多么鲁莽,那样的行为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也会在学生心里生出一道心里屏障。曾经有这样一件事引起了我深深的反思。
        小学里调皮的男孩有不少,这些男孩子在班级中如果不加以好好地引导,他们很可能成为一个班级的“害群之马”,后患无穷。我就碰到过一个调皮的男孩,他脑子很聪明,接受能力强,在数学课上思维敏捷,而且总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可他上课总不能安分守己,特别会偷空与周围的人讲一些话或者搞一个课堂小闹剧,惹得其他学生哈哈大笑,打乱了课堂教学的进程。对于这样的行为我当然不能纵容他,心里想:你不得了了,居然在课堂上撒起野来了,所以他常常被我批评,当全班学生的面痛斥他的时候也不在少数,可都无济于事。因此每次见他违反纪律,我更是火上加火,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骂一通再说。有一次上课突然从他的课桌里飞出了几只蜜蜂,女同学看到蜜蜂,都紧张得要命,一边躲一边喊,男同学觉得挺有意思的,拿着书本追着蜜蜂拍,可那小小的可恶的蜜蜂哪容易拍到,它们在教室里到处乱飞,学生们便乱成了一团。见到这种情景,我气急败坏地把书往桌上一扔,大喊一声:“给我全部到教室外面去!”学生一窝蜂似的冲到了室外。然后我组织了几位学生用扫把拍死了蜜蜂。等他们回到教室,我怒目圆瞪,紧盯着那位学生,开始我火山爆发似的痛骂。中午,我怒气未消,罚他在教室里看书,不允许出教室。可没过多久,有学生跑来告诉我他跑到外面去玩了,我火冒三丈,马上让学生把他给我追回来。没想到的是他居然躺在操场上不肯来,学生们没办法。后来我对他们说:“随他去,看他能犟到何时。”到了下午上第一节课,他还不回教室,我真是火上浇油了,派了几个力气大的男孩,硬把他给拉了回来,回到教室,我问他:“为什么不回教室?”他低着头不说话。当时我还真想狠狠地骂他一顿,转念又想:现在要上课,等上完课好好找你。由于那堂课学生表现很好,我的心情也不错,怒气也就烟消云散了。于是我便把批评改为让他自己写检查,写出为什么上课不认真听。在他的检查书中,有一句话引起了我深深的反思。他说:“有些东西,我已经学会了,可老师还会讲几遍,我不想听了,就会说话、玩了。”
        反思自己的课堂,确实是这样,为了让那些接受慢的学生能学会,我有时会在课堂里反复讲上几遍,对于那些接受能力强的学生来说,确实没有多大的新意可言了。原来他的不专心,原因就在此,为什么我不早一点听听他的心声,而主观臆断地作出错误的分析呢?就在于我对学生没有一点平等、民主。总以为自己想的是对的。那时,我很庆幸无意中让他说出了心声,也让我对自己进行了反思。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想方设法走进学生的心里,了解他们内心的需求,让他们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有时还利用聊天的方式让他们对我提出一些建议,别看他们小,有的建议提出来,还真让人感到汗颜呢?在他们友善的建议中我也发现了自己身上的许多不足。我也利用建议的方式向学生提出了一些要求,他们也很乐意接受,我想这都源于民主、平等朋友式的师生关系吧。
        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吧,新课程倡导的新型师生关系为教学相长提供了一块肥沃的土壤。教育教学中不一定是老师在教学生,学生也在潜移默化地教育着老师,学生和教师是相互搀扶、相互携手,共同进步,走向成功的!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