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培养习惯 注重细节 正文

培养习惯 注重细节

2014-03-28 09:36 文/西中英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从学生身上我深刻体会到习惯对学生的重要影响。哈佛大学威廉·詹姆斯教授说:“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小学低年级是养成教育的关键时期,怎样引导孩子去行动,又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进而使孩子形成一种良好的性格,将来收获一种美好的命运呢?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我认为要想养成良好习惯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
       一、做好身边的小事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必须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许多中高年级学生对《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能倒背如流,却随地吐痰,随手扔纸屑;许多学生上街头学雷锋做好事,回到家里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因此,养成教育要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佳境,需要从点滴的养成教育做起:见到垃圾随手捡起来,在楼道里轻声慢步右行,见到老师主动行礼问好。这些看似平平常常的小事,其实,日积月累的话,就可小中见大,小事情中体现高品质,小事情中成就大事业。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质的飞跃需要量的积淀,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应是建立于平时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
  二、从细微处入手
  细节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汪中求说: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对工作缺乏认真的态度,对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这种人无法把工作当作一种乐趣,而只是当作一种不得不受的苦役,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热情。他们永远只能做别人分配给他们的工作,甚至即便这样也不能把事情做好。而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细节要靠恒久的训练才能内化成习惯。一手漂亮的字,要在“回宫格”、“田字格”或者“米字格”里练上好久,或者要对名家字帖长期描摹。所以,任何习惯的养成都要经过管理者“格式化”的训练。把自己的物品放在指定的位置,不是靠一次提醒;把垃圾放入垃圾箱,不是靠一次监督。事事如此,时时如此,变被动成主动,变有意识为无意识,才会最终养成习惯。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小处不可小觑,细节处要讲究。对于细节的不懈敲打,才会锻造出文明的精品。
  三、针对我班实际情况,我重点培养了以下两方面习惯
  1、培养学生良好的上课习惯 。
  《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新课标增加了我们调控课堂的难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怎样引导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我是这样做的:比如三年级一开学我就教育学生:学习是自己的事,学习不是为老师学,也不是为家长学。作为一名学生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就像爸爸妈妈要工作一样,这是你的任务。要作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就必须认真学习。有了这样的思想,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大大加强,课堂上愿意认真听讲,课堂纪律也就大大加强。
  2、及时表扬和阶段表扬的综合运用是学生遵守纪律的催化剂。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儿童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希望自己被表扬的欲望。”低年级的孩子特别希望得到老师的赞扬。因此,我在工作中,从不用放大镜去寻找学生的错误,而是用显微镜去观察学生的优点。学生行为习惯的每一点长处,我都会及时表扬。一个赞许的眼神,一句热情洋溢的话语,一个亲昵的动作,一个微笑,都能对学生起到激励的作用。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们班主任老师不要用一副严肃的面孔去说教学生,而应用博大的胸怀去宽容他们,给他们自我改正的机会。
  对于一贯表现良好的孩子,则评为“好习惯之星”,号召全班学生向他学习。成功的体验增强了孩子的自信,更有利于以后的成长,也为其他孩子树立了榜样。
  低年级的孩子,就像一张白纸,纯洁天真,可塑性强,容易接受外界的影响,只要教师加以合理、正确的引导和训练,孩子很容易形成正确的、良好的行为习惯。所以,让我们从低年级开始扎扎实实落实养成教育,让好习惯伴随孩子成长,让我们的教育使孩子受益终身。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市烧盆窑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