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管好小学差等生 正文

浅谈如何管好小学差等生

2014-02-18 15:19 文/侯明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2月10日B7版
       首先,让我们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差等生”。“差等生”的定义有诸多版本,但本文的“差等生”特指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方面有一个或多个方面不能达到指定目标的学生。然后,明确一下教师,特别是小学教师的定位,韩昌黎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我看来,小学教育重在“传道”既重视学生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培养。
       其实,“差等生”并不永远是“差等生”,只不过看我们如何对待他们,治好头痛病。十几年来,我一直思考探索,粗略的悟出了几点。
        一、尊重“差等生”,让“差等生”“亲其师,信其道”。
要管好“差等生”首先要尊重“差等生”。尊重是教育的前提,拥有了尊重小学生的人格才能健康、健全的发展。同时教师也要注重自身修养,赢得学生的尊重也是管好“差等生”的重要步骤。相互尊重使得师生之间的交流更有教育意义,学生能够吸取最多的教育知识,从而提升学生水平甩掉“差等生”的破帽子。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门生,其成就也是“七十二贤人”中最高的。孔子评价颜回“贤哉回也”。而颜回也特别地尊重孔子“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如此相互尊重实在是师生教育关系的典范。
       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情感和思维的交流,所以,密切师生关系有助于激发差生的学习兴趣,鼓起学习的勇气。差生常有一种自卑心理,他们往往因成绩差而羞于见老师,更不会主动问老师问题,久而久之,问题会越积越多,思想包袱会愈来愈重,学习会愈来愈困难。因而,教师在平时要多主动接触他们,向他们提问,找机会与他们接近交谈,和他们交朋友,多给他们情感,以博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沁出他们的自卑感和对学习的恐惧感。在教学中,教师还可以通过自己的语言、动作、表情传递给学生亲切、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
        二、鼓励“差等生”,让“差等生”有成功的体验。
       “差等生”在学习活动中,很少有成功的体验,作业错误多,考试失败多,屡屡的错误和失败,使他们灰心丧气,失去信心,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教师要善于捕捉差生的闪光点,一旦发现他们的进步,哪怕是点滴进步,都要及时给与肯定和鼓励;而且还要善于创设情境,给学生提供成功的机会。教学中可挑一些容易回答、解答、操作的问题给“差等生”作,使他们在成功中树立信心和决心,面对他们的不完整的答案,不要过早的下结论,而是寻找他们思维的合理成分,找出他们的闪光点。首先问全体学生,所求结果符不符合题意,然后教师指出他们的可贵之处,扬长避短的评讲,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巧妙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解题的自觉性和必胜信心。
        三、对待“差等生”要有耐心,让“差等生”拾级而上。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差等生”知识“欠帐多”,认识能力差,思维能力弱,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暴露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和形成过程,即降低起点,采用慢镜头,小步子能倒退的手段,给差生大气思维的台阶,使他们拾级而上。
        总之,充分的尊重,融洽的环境,十足的信心,高昂的兴趣,广阔的天地,轻松的台阶,那些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方面有一个或多个方面有所欠缺的“差等生”还会差吗?
                                                               (作者:河南省滑县王庄镇柳圈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