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方法与技巧探析 正文

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方法与技巧探析

2019-05-22 11:14 曾向红 今日文教2019、5、21、12版
分享到:
                           广东省五华县转水镇中心小学 曾向红
      摘要:在教学中,我们经常会使用一些新奇的方法进行新课堂的开篇,这就要求教师进行合理的课堂导入,这有利于小学生快速的投入到学习中,使学生恢复学习的情绪,使得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从而为教师的顺利教学,也为学生更容易地接受新内容打下基础。本文对小学数学课堂导入的方法和技巧进行研究,以便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堂知识。
      关键字:小学数学、新课导入、技巧探究
      一、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意义
      (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小学生的自我控制力不强,同时数学是一门抽象的课程,小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不愿意在数学课堂上认真听讲,作为老师应该用新奇的方法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现在最常用的就是课堂导入法了,比如说,上课之前教师用一个小故事开头,简短明了,既符合学生的心理需求,又与接下来要讲授的知识有关联,这种情况下,能有效的激发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又能让学生在故事情境中牢记知识点。尤其是教师在数学的授课过程中,正确合理地运用课堂导入法,不仅可以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到学习中,也让学生积极进入学习状态,同时也有利于教师顺利完成课堂任务,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
       (二)、激发兴趣,启迪学生思维。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处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对世界万物都充满着兴趣,那么在面对枯燥的数学学习中,教师应该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有效地利用课堂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随着教学的改革,多媒体教学的普遍使用,使得教师在课堂上习惯用情境导入法进入课堂的学习。比如说播放图片,让学生更直观的看到具体的事物,使学生的记忆力增强,让学生自己主动的想象发生了什么,可以很好地锻炼学生的思维想象能力,这种导入法可以使学生慢慢地走进所设定的情境中,激发学生想要进一步探究的学习兴趣,更有效的帮助教师完成课堂教学内容。
      二、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原则
      (一)、导入必须服从教学的内容。教师在运用数学教学新课导入的方法时,不能盲目漫无目的的进行导入所谓非的情节或者说故事,而是要必须服从教学的内容,换句话说就是教学导入要具有一定的目的性,适当的选取与本节课的新内容有关的,同时又符合教学内容的导入方法,否则不仅不会起到良好的作用,也会产生消极落后的影响。所以,在教师在运用新课导入的时候,还要遵循规定的新课导入原则,服从教学的目的和内容,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兴趣,学到应该学的知识,老师也能按时完成教学任务。
      (二)、导入必须遵循简洁和多样性。新课进行导入,还必须遵循简洁和多样性,如果说导入内容冗长多余,会占用较多的课堂时间,出现拖堂的现象,会使得学生失去听课的耐心,掌握不住知识的重难点,另外导入内容要有多样性,处于小学的学生喜欢新奇的事物,教师应该对导入方法和内容进行不断地变换,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说运用情境法、讲故事法、温故法等多种导入方法,使课堂活跃,提高学生对学习积极性。
       三、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基本方法
      (一)、情景导入法。情景导入法就是常见的在课堂开始时,教师播放一些有意义的图画、舒缓且好听的音乐等由此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很好地进入老师所设定的情境中,使得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使学生能够很快的进入学习状态,此种导入法能够有效地把学生的思想感情转移到学习中去,使学生的心情变得平静,更有利于学生进入课堂学习的状态中。重要的是,情景导入必须符合学生实际,针对性要强,把导入内容与教学内容有效的结合起来,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从枯燥的数学学习中走出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求知心里,这样,情景导入才会发挥大的作用。
      (二)、故事导入法。故事导入法就是教师在讲课时,引用一些著名的典故,让学生有更加集中的注意力,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也会使得学生对故事中的人物产生敬仰之心,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比如说,在讲到圆周率这个抽象的概念时,可以导入数学家祖冲之的故事,这样可使学生对圆周率有更好地理解,灵活的运用,同时还能让学生了解我国的数学家,学习数学家们不放弃、百折不挠的精神,还会让学生树立好好学习的决心,这种以史为故的导入方法,既让学生有专注的注意力进入学习,又使得学生学到更多的课外知识,丰富了他们的知识,同时使教师有更好的方法解决无法用语言表达的知识,顺利的完成教师的教学任务。
      (三)、温故导入法。温故导入法就是所谓的在新课之前回忆以往学过的知识,教师随机对学生进行提问,间接地与将要学习的知识联系起来,这不仅复习了以往学过的知识,同时又让学生充分了解了新知识,一举两得的方法,另外也让学生有更多思考的余地,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回懒散的心态而进入课堂学习状态,能有效的集中学生注意力。温故导入法有着简短,直奔主题的优点,深受教师们的喜爱,因为教师认为这种方法可以温故而知新,让学生充分的利用了学习的时间,有效的记住重难点知识,也有效的利用了课堂时间。温故导入法的与众不同,使其经常被老师们使用,以便达到课堂的教学目的。
       总结:
       总之,小学数学的新课导入是一堂课的中首要环节,如果教学导入完成较好,那么教学中将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但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往往会根据学生心里、教材内容、环境等因素,完成课前的精心设计,目的在于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枯燥无味的课堂教学变得更具有活力,学生也能在轻松地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主动性,有利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小学数学新课导入方法探讨[J]. 郑伟然.  新课程(上) 2019年01期 
      [2]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问题以及对策[J]. 梁柳燕.  课程教育研究 2019年06期
      [3]轻松课堂由导入开始——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方法[J]. 吴俊卿.  小学生(中旬刊) 2019年04期 
      [4]小学数学新课导入的思考与实践[J]. 汪洋.  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年06期
      [5]中小学数学新课导入常用方法浅议[J]. 任义红.  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2010(27)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