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孩子需要赞美 正文

孩子需要赞美

2013-12-03 15:07 文/江彦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2日B3版

       “老师,我们班的张晓胜又在上科学课的时候讲话,自习课左顾右盼,还大声嚷嚷,我和他说了,他也不听!”几乎每周五晨会纪律总结时,都会听到班长提起张晓胜这个名字。
       张晓胜,一个脑袋圆圆,瘦小却满身活力的男生,从小跟随父母从四川来到本市生活。上课的时候他总是瞪着那双大大的眼睛看着你,听得很认真,时常能看到他高举的小手。刚接这个班的时候,看着他每天为大家搬牛奶卖力的背影,我觉得这是个上进懂事的孩子,可时间长了,我发现他每次的作业都马虎了事,字迹也是潦草不清晰,默写、考试基本上都不怎么理想。甚至在教室里,最大、最吵的声音一定会是他发出的,一上到副课就会成为“捣蛋鬼”,他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精力。最近,我发现他家庭作业也开始拖拉不做了,此等现象越来越频繁,我想,不能再让事态严重下去了,是该找他谈谈了。
       趁中午休息的时间,我把张晓胜叫到了办公室,只见他低着头不说话,显然他还是有点畏惧我的,在我们的谈话中,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决心改正。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似乎也变的比较收敛了。但是在这一星期,他好像又“犯病”了。由于班上这段时间纪律不太好,所以我提议学生每人回家写一份总结,把班上那群违反纪律的同学揪出来。令我吃惊的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同学都把矛头指向了张晓胜。看到之后我很是惊讶,是要有多么大的“能耐”才能让我们班的同学如此“关注”他。课后我找部分学生进行调查,发现张晓胜在这一学期表现极其不好。发现事态的严重性后,我又一次找其谈话。我没有一开口就训斥他,而是表扬了他为班级所做的种种贡献。很明显,他吃惊为什么老师没有批评他的调皮和不认真学习,但是发现老师肯定了他时,他笑了,这是一种很温馨的笑。我能感受到他心中的喜悦,顺势对他说:“老师非常喜欢卖力打扫的张晓胜,也喜欢热心帮助同学的张晓胜,但老师更想看到卖力埋头写作业的张晓胜,你能让我更刮目相看吗?你能让全班同学对你刮目相看吗?”“能。”一句响亮的回答响起,并且还伴着泪水从他的眼眶流下。看到这个场景后,我知道他认识到错误了。
       往后的几天里,我都会时不时的走到他身边,然后悄悄告诉他:“老师喜欢看你认真读书的样子,因为你读书的声音很好听。”听到这时,张晓胜打起精神来了,一本正经的认真读起书来。从此以后,他不但上课认真了,作业也认真完成交给老师批改了,而且劳动比以前更卖力了,甚至还经常帮老师整理讲桌上的书本。看到他如此的转变,我非常高兴,在班会课上专门表扬了他,给他颁发了进步之星。他开心极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让孩子在“赞美”中可以感受到羞愧,看得到期望,领悟出要求,催生出奋发向上的力量。

                                                           (作者:江苏省张家港市兆丰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