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打造高效课堂 正文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打造高效课堂

2013-11-19 14:48 文/王恩祥 王钦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1月18日B6版
      教学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什么是课堂高效,即: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好的教学效果。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化,初中思想品德课也不再是读读背背那么简单,“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广泛运用于课堂,在“一切为了学生发展”教学理念下,作为新课程教学的实践者,我们每个人都不可以懈怠,应该尽快行动起来,为新课程的实施做好相应的准备。在这里我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就如何打造新课程标准下的高效课堂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课前准备,有效备案
      导学案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案。导学案的设计要使学生首先知道怎样学和学什么的问题;其次在设计导学案时要注意关键即问题探究、重点即知识整理、特色即阅读思考、着力点即巩固练习;导学案的设计还要把握分层原则,学生的基础知识、理解能力各有不同,必须设计出尽量照顾到每个学生层次的导学案,才能使学生在各自不同的基础上获得最优的发展。使学生能够在学案的引导下,通过课前预习,课堂合作、探究、交流,课后反馈等环节的调控,降低学习难度,从而实现目标。在这一个环节上,教师先要备教材,应根据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学生的特点,灵活处理教材,编写教案;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如学生可能问到的问题,或者近期的社会热点设计教学程序。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将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最生动的事例补充进来,使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然后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预习教材,结合教材内容联系自身的学习生活实际来思考问题。
      二、学生主体,激活课堂
      一堂高效课,首先是在课堂的开始设计引发思考、导入主题、调动学生兴趣的问题,进而运用各种形式来活动,在活动中让学生为了探究新的问题,解决问题而去活动自己的思维,寻找答案,直到将所要学习和发现的知识被导出,师生再作以总结,最后留出几分钟时间思考,让学生明白本节课你有什么收获?你的感受是什么?
      在上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小组的合作学习。小组互助合作学习要求教师关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运用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即敢于提出自主的意见,也勇于接受别人的批评;即敢于坚持修正真理,也勇于修正错误。在完成任务中,敢于创新”。尤其是在教学中出现易产生认知冲突的内容,学生意见不统一或有创新意见时实施小组互助合作学习,更能加深他们对学习内容的深层,全面的理解和感悟。如:“如何处理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关系?”“为什么说我国还没有实现全面的小康社会?”等,可以突出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及合作意识。落实“以学定教”,启动全员参与式学习。由两人组说意见到四人组谈看法到六人组归纳总结,引导帮助每一个学生获得成功感。在学生互助合作的过程中,教师深入到每个学习小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对活动开展顺利的小组,及时予以表扬;对角色分工不清,讨论混乱无序的小组,帮助学生明确角色,使他们尽快地进入有效的讨论;对讨论偏离主题的小组,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将他们引回到学习任务中来;对讨论时出现的有价值,需深入理解的问题,拿出来供全班同学思考、讨论,引导各小组关注,尽量让学生自己找到规律,解决问题。
   三、电教媒体,充分利用
   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是最愉快的。在教学中,有效地利用多媒体设备,以其新鲜、活泼、生动的形象,带给学生活泼、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向学生提供丰富、生动、有趣的感知材料,激发他们的兴趣,引起他们的丰富想像。如:我在上九年级“环境保护”一节,展示了环境破坏的一些图片,看人们是如何乱扔垃圾,如何排放工业废水,如何乱砍滥伐森林等等,让学生直观感受到我们面临严峻的环境形势,从而落实到教学目标:我们必须积极实施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学生踊跃发言,激烈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总之,精心设计导学案进行课前预习,利用合作探究的教学形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对打造初中思想品德高效课堂无疑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让学生在快乐中学到知识,在开心中受到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浯河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