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再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读 正文

再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读

2013-11-14 11:01 文/沈娟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1月11日B6版
      一、根据文体特点,采用不同的阅读方法
      在我们小学语文教材中,选文体裁以叙事类作品(写人、记事、写景、状物)以及童话童谣、神话故事、寓言故事、儿歌散文、科普小品等为主。由于每一篇文章都有它的写作特点,不同的文体在表达方法上也各具特色,在阅读方法上也有所不同。教学时,教师要根据不同文体的特点,教给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如阅读以记人为主的文章,应从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两方面入手,在整体了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活动等描写来理解人物的内心品质。阅读诗歌应以朗读、诵读和想象为主,展开合理的想象,领会诗歌意境,反复吟诵,在吟诵中理解,在吟诵中想象。对说明的阅读要做到:抓住说明的特点;理清说明的顺序;分析说明方法;揣摩说明语言的准确性等。
      二、给学生充分的读书时间
      吴伯箫说:“现在的教学把课文都讲‘肿’了。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让学生阅读原文上。”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学生亲自去研究和发现某种东西,亲自去把握具体的事实和现象,那么这种驾驭知识的情感就会更加强烈。”这就要求教师在语文课堂上松开手,放宽心,把语文课堂还给学生,给学生充分的读书时间,让他们自己去体验,去感受,去领悟。教师要给学生充分读书的时间,让学生在课堂上把书读好、读深、读透。教师要使学生做到初读扎实,要让学生实实在在地读书,真正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在读书中逐步实现悟境、悟意、悟情、悟法的目标。同时我体会到“读无定法”,教师要根据教材的不同特点,指导学生采用不同的读法。朗读和默读是语文教学中最经常、最重要的训练方法。在课堂上,不要只靠教师解说,更要让学生发挥自己的能动性。  
      三、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将大大提高语文教学效率,并对学生的一生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教学中要注意三点:多读、精思、勤记。多读就是要多读书,读好书,不要只限于课本或某一类课外读物。精思就是仔细思考,就是要边读边思考。勤记就是要勤记录,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通过圈点勾画,记下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提纲挈领地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摘录下文章的好词好句和精彩片段。
      总之,阅读在语文教学中至关重要,我们应该利用各种方法,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课文的精髓,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作者:湖南省龙山县第五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