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在初中物理学习中学生兴趣培养至关重要 正文

在初中物理学习中学生兴趣培养至关重要

2013-11-14 11:32 文/马明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1月11日B5版
      现在有不少初中生觉得物理学习入门难,物理课很难学。究其原因就是缺少物理学习的兴趣。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呢?就此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发挥学生自身的潜能,培养他们学习物理的兴趣
      1.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人都一样,只要对某件事感兴趣,就有很大的内动力,就能主动地去干。就学生而言,只有本身对物理产生浓厚兴趣时,才能使自己积极地投入学习。学习情绪就会高,学习意志就会顽强,就能提高学习效果。可以说,培养学生学习的动力,兴趣就是主要的源头。
      2.要明确学习物理的意义。从生理角度来讲,兴趣是学习的内部驱动力。怎样才能使学生产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呢?笔者从多年教学实践总结:首先应使学生感到学习这门学科有价值——即有用。在课堂教学中,使他们体会到学习物理知识有价值。教师就要结合现实生活进行教学,就可以使学生的好奇心转变为强烈的求知欲望。
      3.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学习物理是有趣味的。但由于物理知识抽象,而学生的抽象思维尚未形成,学生学习过程困难较大。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教师必须认真备好课。尽量做到溶知识性于趣味性之中,寓教于乐。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如在教学有关物理概念时,可以做些实验。采取生动有趣的实验教学代替了简单枯燥的概念解析教学的做法,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学生感到学物理真正有味道。
      二、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提高巩固学生的学习兴趣
      因为学生年龄不大,阅历浅,见识不多。教师可以根据物理学科的特点,进行因材施教。
   1.可以进行学科史科学家传记的教育。物理学科的发展史内涵丰富且极其生动有趣。教师在授课之时可适当地穿插讲一些物理学家成才故事。从而使学生从小就立下伟大志向,向伟大的科学家学习,产生对物理学科的浓厚兴趣。
      2.教师应根据学生实际,做到因材施教。学生知识水平参差不一,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特点,切实帮助他们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物理兴趣。教师应根据学生水平不同层次,采用不同方法进行教育。因为学生抽象逻辑思维能力还比较低,对一些物理概念、规律及物理量单位的理解感到困惑时,教师应因人制宜做到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让学生逐渐掌握这些较难掌握的知识。
      3.教师应积极帮助学生去体验成功的喜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态度、学习的动机都应了如指掌,对每个学生只要有点滴进步,教师都应及时表彰和充分肯定,鼓励他们积极向上,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对一些基础知识不牢的学生,不能采取指责或嘲笑其笨或无用。不轻易使用不当的语言,尽量避免伤学生的上进心和自尊心。如果他们有点滴进步,教师就应因势利导帮助他们继续提高。鼓励他们扬长避短,争取更大进步。
      三、坚持实路线教学,让学生在实践教学中学到新知识
物理学科与其它自然学科一样,除了理论教学讲清基础知识、定理、定律和公式外,还应认真抓好实验教学。在做实验前,教师应反复讲清实验的目的、实验的过程、实验时应注意的事宜、实验的结果等,然后让学生分组实验,多让学生亲自操作、亲自动手、亲自观察、亲自记录,做到边教学边实验。然后让学生进行小结,在小结时,可让学生讨论、争辩,达成共识。教师应帮助学生从实验找出规律。让学生在实验中学到新知识,达到巩固旧知识,达到温故而知新,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作者:山东安丘市大汶河开发区十里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