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高中英语写作训练略谈 正文

高中英语写作训练略谈

2012-10-22 16:09 张宇珍 2012年10月22日今日文教A3版
分享到:

山西省汾阳中学   张宇珍 

英语写作要求学生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具备一定的想象能力表达能力,因此如何搞好高中英语写作训练尤为重要。我认为写作能力的培养应贯穿于整个英语教学过程之中而写作的训练要坚持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的训练顺序。

一 教师应注重抓基本功训练进行组词造句、组句成段练习时,要求学生写出最简单的短句,为以后英语作文打好扎实的基础。教师在教授课文时,可以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把课文的内容简明扼要地写下来,对于有些精彩的段落词组直接摘记下来,以便能在写作中适时效仿。这样学生就会积累大量的语言素材,笔头表达能力就会增强,从而使写作能力得以提高。

二、句子的基本结构为:[状](定)主+[状]谓+(定)宾。以句子扩充法为例。首先给学生提供一个句子成分(或主语、或谓语、或宾语),然后要求学生逐渐丰满扩充句子。

三、 训练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形式一定要多样化。在平时的教学中,可以训练他们口头作文、续写课文、编写故事、仿写课文,等等。从体裁上而言,也可进行说明文、记叙文甚至简单议论文的书写,还可写书信、通知、便条等实用文。 高考作文一般要求于30分钟左右完作,字数为100左右。进行限时作文可使学生思维处于紧张而又活跃的状态,又可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内容组织能力。
      学生初写作文难度较大,从而影响写作的积极性。再加上受汉语思维的影响,所以语言的学习一开始应从模仿切入,而不是自由表达。我们可以选取一些有英语特征的小短文,让学生背熟,最好能分析语篇结构。再给出一篇相似的小段文进行模仿尽最大努力让他们进行英语思维,以使学生一开始写作就使用正确和地道的英语。

五、英语写作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长期的、反复的过程。若学生没有充足的思想准备,没有坚定的意志和耐力,写作能力的提高只是一句话。根据所在地区学生的学习任务情况,教师可建议学生写日记。在写日记的过程中,教师可指导学生有意识地运用最近刚学过的词汇、短语、句型等多加训练。让学生尽量不写自己不能写的句子。

六、作文讲评是最后一个关键环节。抓好习作讲评课,及时反馈信息,是提高学生书面表达能力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在修改完作文后教师可以把优秀的作文张贴出来供大家参考有道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总之,只要教师在英语写作教学中潜心挖掘,学生认真完成,就一定能达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只要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其练,最终一定会成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