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高中英语阅读能力浅谈 正文

高中英语阅读能力浅谈

2012-10-02 10:22 张宇珍 2012年10月1、8日合刊今日文教A15版
分享到:

山西省汾阳中学   张宇珍   

摘要:阅读理解是高考中能检测学生获取信息并准确理解的能力,对考生总分起着决定作用。但是,提高阅读效率,工夫在平时。

关键词:阅读能力     教学

在现行的全国高考试卷中,阅读理解题占60分。所以阅读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那么,该如何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呢?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谈一些认识与大家共勉:

一、结合高考大纲,引导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提高学生的词汇量

构词法对于高中生来讲是最效的,如courage,以它为词根的单词, encourage V.用法:encourage sb to do sth  。名词encouragement discourage V.用法discourage sb from doing sth .其名词discouragementcourageous  Adj.此外,对英语单词的运用也可以帮助学生如

1.老师鼓励我们再尝试一次. 

2.连续的雨天让我们无法出去玩耍. 

译:

1.The teacher encouraged us to try a second time. 

2.Raining for so many days discouaged us from going outside to play. 

另外,要引导学生将英汉词典作为良师益友,同时,要把握一词多义、一词多性的特点。通过大量阅读,对同一个词的不同意思、不同词性或不同表达反复认真识记。

二、利用多种资源,满足学生阅读需求 
  高中英语大纲明确指出: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还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有计划地指导学生进行一定课外阅读。

 1.外国小说简写本 
  利用寒暑假、周末等时间,每人读1~2本,然后写出读后感或故事梗概, 拥有同一类书的同学阐述各自的观点和体会,教师在课堂上讲评学生们的作文或故事梗概。  

2.英语影像资料 
  结合同学们所读的英语小说,动员同学们去搜集感兴趣的电影,共同欣赏,共同评价,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探究和理解。
    3.英语新闻 
  组织同学们适当收看英语新闻或收听英语新闻节目,关注时事,扩展学生的视野,同时也调动了学生的兴趣。

三、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一个好的习惯能使人终身受益,而阅读习惯的培养,也需要老师的点拨与引导。

1.养成默读习惯。有的学生习惯发出声来读或心里默念,甚至指读,这些阅读方式会大大降低阅读速度。

2.集中注意力,减少回视。在一个句子中,一个词往往不能独立地表达一个具体、完整的意思,而以意群为单位,不仅速度快,而且能很快理解全意。

3.尽量少查词典。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利用上下文、构词法等来猜测、判断它的词义。其判断步骤和依据手段为:

(1)判断该生词是否妨碍对短文的理解。

(2)利用生活经历、社会经验和其他学科的知识。

(3)利用作者的解释。

(4)通过该词在上下文中的同义词或反义词进行判定。

四、阅读技巧的培养 

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教学生“学会”,而且还要教学生“会学”,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 

1.提高速度。高考阅读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教学中要随着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相应缩短规定的时间。 

2.能熟练地找出每段的中心句。中心句能帮助学生更加理解文章。最近几年来越多地考查学生的文章大意概括能力。

3.简读和略读。前者是为了获取大概的含义,后者是为了获取更细节性的信息。如部分原文:

Stop Smoking

 Do you want to stop smoking? Have you already tried to stop and failed? Now is the time to stop smoking using the latest methods. You can stop smoking, and this twelve-hour course will help you do it .

      Course charge:$30

      Jan.4,11,18,25    Mon.4~7 p.m.

      Dr John Coode is a practicing psychologist who has helped hundreds of people stop smoking.

题:

A course which can do something good for your health will cost _______.

A. $50     B. $30      C. $10    D. $135

根据题中信息health可在stop smoking 中寻找答案,再根据cost 可知看清费用就

总之,阅读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作为高中阶段的教师在训练的初期,老师应当监督学生练习的整个过程,对其不适当的阅读习惯和方法进行更正,并且帮助学生在训练的过程中找到最适合自已的阅读方式。   
  参考文献: 
  1.《英语课程标准》 
  2.《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