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正文

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

2022-12-09 10:14 李晓银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李晓银
        石牌镇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党员为数不多,为改变党建工作变成党务工作的尴尬现状,更为了强化党对学校管理的全面领导,近两年来,学校力求以强化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四力”建设为抓手,凝聚党支部以及每位党员的奋进力量,来推动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增加向心力
        学校在每月一次的主题日活动中,特别注重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通过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英烈、接受革命洗礼,学校党员干部深深感受到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有强大的人格力量;我们党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过革命年代的群众工作经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让广大人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真抓实干、敢于斗争的优良作风等等。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让所有的党员干部思想上时时经受高强度的“加油”“补钙”,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实。在学习中,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不断积蓄追随党的力量,这种向心力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压实落实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从而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和质量逐步提升。
        二、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战斗力
        党支部是密切联系党员的纽带,组织建设是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加强组织建设首先要抓好班子建设,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是支部建设的龙头,对整个支部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带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鼓励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经常性的学习和教育,让支部一班人首先成为党建以及学校业务工作的带头人。
       加强组织建设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学校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党小组会、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合理安排组织生活,在党员中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树立良好的风气,广泛开展提建议、促进步的帮扶活动,从而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只有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组织生活,才能让每一位党员产生归属感,这是激发党员教师战斗潜能的强有力保证。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引导全体党员形成讲政治、讲学习、讲奉献的良好氛围,把旗帜插在学科组,插在年级组,插在课堂上,党旗就一定会在校园高高飘扬,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就明显增强。
        三、注重以人为本,不断增强感召力
       要让党建工作得到所有教师的认同,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感召力,我们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疫情防控守卡口,党员干部带头上;门前交通受阻碍,领导党员来帮忙;学生网课有疑惑,党员教师来家访。学校班子成员以及党员教师不仅坚持践行吃苦在前、无私奉献的自律准则,更是团结一心为不同需求的教师提供帮助与指导。
       对于生病住院的同志,对于家庭有困难的中老年教师,组织探望,给予切实有效的帮扶,这些都是党支部解民忧、暖民心的有效举措。在石牌镇小学,青年教师众多,几乎占据教师队伍的半数,他们正处在职业生涯的迷茫期,对于班级管理、家校沟通、课堂教学都还缺乏实战经验,“党建+教师成长”的引领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结对指导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在专业发展上得到更快的成长。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把骨干教师吸纳为党员,在党支部强大感召力的带动下,学校的师资队伍越来越优化。
        四、创新活动方式,不断增强凝聚力
        要想让学校党建工作发挥最大的效能,我们不能简单地将党建工作割据开来,作为农村小学,青年教师是主力军,学生是我们教育的主体,我们秉承强党建、带团建、优队建、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夯实组织基础,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工作中,除了推进党建工作与青年教师教学业务、专业成长的融合,还借助下沉基层、志愿服务、访贫助困、学习讲座等多种活动形式,推进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德育工作、团队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团员教师以及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开展党建工作,真正用力到实处,落实到细节,实现凝聚多方力量,引导师生同向同行的良好局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