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织密廉洁治理体系 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正文

织密廉洁治理体系 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2022-11-06 18:00 杨代春 中华文教网
织密廉洁治理体系   助推清廉学校建设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杨代春

        千年古镇,崭新春秋;水墨石牌,四季锦绣;风情小镇,灵动水袖。钟祥市石牌镇初级中学坐落于美丽富饶的千年古镇石牌镇区西南隅,校园面积33720平米,校舍建筑面积近18000余平米,绿化覆盖面达41%。学校服务30余行政村,总人口近6万。现有18个教学班,学生930人,专任教师68人。
        学校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近年来,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党建工作“十进十建示范学校”、“清廉学校创建试点学校”,在市教育局党组正确领导下,学校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都取得一定实效,得到市纪委、市教育局领导高度肯定。
        学校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熏陶育人,凸显校园文化建设特色。学校构建了内容丰富的清廉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以“学党纪党规,行依法治校方略;建清廉学校,浓风清气正氛围”为主题设置的廉洁文化墙充分体现了清廉学校建设核心要求,也充分体现了学校廉洁文化建设成果。
自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坚持以织密廉洁治理体系、细化微小权力运行机制为抓手,助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取得初步成效。
        一、织密制度体系,夯实清廉学校建设墙基。
         学校以“组织领导—民主决策—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为主线,以《石牌初中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章程》为基础框架,构建了党支部书记牵头、校长行政、教职工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聚焦招生职评、基建、经费使用、清廉食堂等热点,构建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清单体系。从党建工作、教师管理、教学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着眼,构建责任落实督导机制。近百项制度完整构建出具有本校特色的清廉学校建设治理体系。这套体系将学校工作全面纳入制度框架下,运行于依法治校轨道之上,为清廉学校建设夯实了制度墙基,从管理机制上为全体党员干部筑牢了一道防火墙。  
        二、落实清单管控,细化小微权力运行机制。
       为使廉政建设具体可感易操作,学校以清单管控为抓手,防控“小官微贪”行为。
       一是构建《石牌初中廉政风险点清单》。学校以规范和制约“小微权力”运行为核心,梳理“小微权力”风险点, 经排查,学校将“教师招聘、财务管理、教育收费、大宗物品采购、基建维修、项目建设、招生考试、贫困生资助、教师职称评审、师德考核、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绩效奖励、发展党员、岗位评聘、学生双减、学生素质综合评价”等项目纳入廉政建设风险点管控,建制了《石牌初中廉政风险点清单》,并将风险表现具体化,给权力行使划定了明确的红线。
       二是构建《石牌初中权力责任清单》。学校以廉政风险点清单为基础,从支部书记、班子成员至普通教师,确定了每一个岗位职务所行使的权力,岗位用权边界公开透明,把权力晒在阳光下。为杜绝微权力滋生微腐败,根据权责对等、权力就是责任原则,构建出《石牌初中权力责任清单》,给每一位权力行使者戴上了“紧箍咒”。
      三是构建《石牌初中权力运行程序清单》。为有效规范微权力,杜绝微腐败,学校坚持“依规行使权力、流程简便规范”原则,逐项列出每个风险点权力运行依据、主体责任和运行程序并构建了《石牌初中权力运行程序清单》。权力行使过程民主、公开、公平,从根源防止了“微腐败”的发生。
      三、坚守民主决策, 提升清廉学校建设质量。
      学校将民主决策作为提升清廉学校建设质量着力点,以《石牌初中三重一大制度》《石牌初中重大事项集体议事制度》等系列民主管理决策制度为清廉学校运行根基,坚持决策议事的民主化。实践证明,这是行之有效之策。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为鼓励教师多干事、干好事,决定修改《石牌初中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方案》,经校长办公会议决定后,多次召开教职工代表会及全体教师大会征求意见与建议,将工作量、工作成绩、师德表现作为考核推优的三大硬核指标获得全票通过。师德考核、年度考核、推优工作一帆风顺,有效杜绝了私下拉人情、做小动作、搞微腐败的现象。其它工作,如评先评优、清廉食堂管理改革等工作皆是如此,确保了学校清廉学校建设的高质量。
       今后,石牌中学将继续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实现管理机制的系统集成,全力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目标,为清廉学校建设不断推进,为实现钟祥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