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让阳光德育为学子成长护航 正文

让阳光德育为学子成长护航

2017-11-29 11:48 陈金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1月28日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中学校长  陈金

      立德树人,教之根本。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正式发布,其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囊括了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及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并细化为国家认同等十八个基本要点。这些内容都是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育人先育心,树人先树德。东宝区牌楼中学深刻解读核心素养内涵,明确各阶段、各学科的育人目标和任务,探索实施“五三”阳光德育新模式,激扬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全面发展的阳光活力,用“阳光德育”塑造学生美丽品格。
     “三种意识”根植阳光德育理念
     强化根本任务意识。多年来学校、学生发展规律告诉我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健全的人生品格、正确的价值观念是影响学生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即使再优秀的文化成绩,只有在这些核心素养的作用下,才能变成真正有利于个人发展、有利于社会进步和民族发展的力量。为了让教师充分认识思想道德教育的意义,牌楼中学抓住一切契机,在教师例会、班主任例会上集中宣讲,有针对性的个别交流,组织专题讲座,利用学校广播室、微信群宣传,使教师认识德育的重要性、紧迫性,转变重学科教育、轻思想教育的陈旧思想,自觉将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根本任务。
      强化核心素养意识。学校组织教师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学习了关于“八荣八耻”、“核心素养”相关理论,明确了包括革命传统、国家认同、民族责任,包括生命意识、劳动意识、科学意识、创新意识、法制意识、环境意识等多个层面内容的阳光德育内涵,树立了生活即德育的观念,并在教育教学中自觉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强化三全德育意识。“三全德育”是指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科育人。全员育人强调所有人都是育人者,从校长到班主任到普通教师都是育人者,不仅老师是育人者,学校服务人员是也是育人者,而学生是自育者;全程育人强调德育贯穿在学生学习、生活、休息的全过程;全科育人强调所有学科教学中都应渗透德育。通过强化教师“三全德育”意识,使每个人都认识到人人都是育人者,事事都可以育人,科科都要育人。
      “三支团队”增强阳光德育主力
      打造教师主力团队。阳光是光明、是温暖、是公平、是热情、是包容、是进取。为了培养教师阳光特质,学校开展了阳光阅读活动,教师阅读传统文化、教育教学、道德修养等书籍,撰写读书心得,每周五下午4:00-5:00,教师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开展了阳光书法训练,学校聘请专业书法指导教师,每周五下午3:00-4:00进行书法讲座。由此提高教师基本功,拓宽教师视野,陶冶教师情操,提升了教师人文修养;开展德育讲坛活动,班主任每周一讲,在班主任周例会上交流德育案例,科任教师每期一讲,讲述自己的德育故事。
      打造学生自育团队。如果学生一味被动地接受盯管式、说教式教育,教育效果往往事与愿违。为了增强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提高德育效果,学校致力于培养学生自育能力,如有的班级实行班干部轮流制度,有的实行小组合作式管理模式,制定小组、班级管理目标和制度,建立合理的目标考评机制。这些措施让学生树立起“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都是主人,人人为班级争光”的思想,促进了学生自育能力的提高。
      打造校外辅导员团队。校外辅导员是学校德育不可或缺的补充力量。牌楼中学校外辅导员有革命老战士、退休老教师,有公安、司法、卫生、消防等部门的专业人员,有政府、社区里德高望重者。这学期,学校在清明节请老战士讲荆门革命故事,请司法同志做关于校园欺凌的报告,请消防同志指导消防演练,请福利院院长讲敬老爱老故事。集聚各方力量为实施阳光德育保驾护航。
      “三个阵地”拓展阳光德育平台
      搭建课堂德育主阵地。首先是落实学科教学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学校在校本教研中积极推进学科德育渗透教学研究,将德育目标作为课堂教学常规检查的重要指标,开展学科德育渗透展示课活动。其次,抓实班会课。每班每周一节班会课,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实际,确定不同的主题。学校每月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课展示活动,如3月学雷锋、4月清明祭先烈、5月的感恩等,要求班会课跟其他学科一样有教学设计、有班会记录。并注重了心理健康课和经典诵读课程的落实。
      搭建校外德育辅阵地。牌楼中学有两个德育基地:一是冷水镇潘湖革命烈士纪念基地,每年清明节学校会组织七年级学生前往祭奠革命先烈,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意志品质教育;二是牌楼镇敬老院,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去敬老院劳动、演出,对学生进行敬老爱老教育和劳动教育。学校还将有机开辟更多校外德育基地,让学生在校外实践活动中受到更真切的教育。
       搭建网络德育新阵地。学校以班级QQ群、微信群为师生交流的窗口、家校联系的纽带,教师以此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向学生讲述德育故事,对问题学生进行个别疏导,向家长反馈学生情况,介绍家庭教育案例和经验。针对学生爱上网的特点,班级每周布置一个网络作业,如在网上搜集主题德育故事等,拓宽了德育有效途径。
      “三类活动”营造阳光德育氛围
      “珍爱生命”主题活动。珍爱生命是学生核心素养的内容之一,珍爱生命教育也是学校教育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除了生命安全课、班会课的生命安全教育外,学校开展多种活动,帮助学生树立珍爱生命的意识,提高学生安全自护能力。安全处每周下发一份安全教育传单,每月组织一次安全演练,组织开展了“牌楼中学安全十条禁令”宣传教育活动;团总支组织了十四岁生日礼,组织了“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主题演讲,政教处组织了“让青春不再迷茫”的主题讲座。
       “人格修养”主题活动。针对学生仪容仪表不恰当和言行不文明的现象,政教处组织了中学生仪容仪表专题讨论,开展了文明礼仪专项整治,团总支组织了“守规矩讲礼仪”歌咏比赛。学校针对校园借贷、学生浪费现象,开展了“三爱三节”主题教育;针对学生中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现象,请司法部门进行了专题讲座;在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组织了以“诚信友善”为主题系列活动,包括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和文艺节目展演。
       “革命传统”主题活动。端午节开展“探寻端午”活动,让学生知道端午节不仅有吃粽子、插艾草、赛龙舟等习俗,还让学生懂得了更要纪念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党的生日组织党史国史报告会,抗战纪念日和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开展演讲、征文、手抄报等系列活动,国庆节组织红歌比赛等,学校将传统节日、各种纪念日与阳光德育有机结合,培养了学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
       “三项评价”建立阳光德育机制
        实施阳光学生评价。今年春,牌楼中学启动了“星级阳光学生评价”。评价标准包括文明礼仪、诚信友善、尊长爱幼等十个方面;评价过程分为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认定、结果公示;评价周期为每月一次;评价结果用于学生综合性评价和学期表彰。除了阳光个人评价外,学校还一直坚持阳光集体评价,如每周的阳光班级和阳光寝室评价。阳光学生评价,对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和品行修养,促进学生向真、向善、向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实施阳光教师评价。阳光教师评价标准包括积极健康的生活面貌、自信通达的职业态度、亲和友善的社交关系三大方面,仪容仪表、情趣爱好、遵守规矩、钻研创新、关爱学生、个性特长等十个具体要求,每学期评一次,结果用于年度考核、评先晋级等。阳光教师的评价促进了教师争先创优,不断地完善自我。
       实施阳光家长评价。学校从遵纪守法、社会公德、家庭责任、教子有方、情趣爱好等方面去设计评价标准,每学期评一次。力求通过阳光家长的评价,促进家长完善自我,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播洒德育阳光,培育阳光学子。高擎阳光教育的旗帜,牌楼中学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教育使命,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关键,足音铿锵,一路阔步向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