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真抓实干,谱写永年教育新华章——记永年区教育局长李启洲 正文

真抓实干,谱写永年教育新华章——记永年区教育局长李启洲

2016-12-22 20:08 张鑫 中华文教网

真抓实干,谱写永年教育新华章——记永年区教育局长李启洲

邯郸市永年区位于市北端,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享有“蔬菜之乡”和“紧固件之都”的美誉。在这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近两年教育的发展变化。
      2015年3月,李启洲调任永年区教育局长。履新之初,他没有急于烧“三把火”,而是立足教育现状,走遍了全区200多所中小学校,认真调查研究,查找教育症结,摸清发展底数,以真抓实干带动永年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多措并举创佳绩
     针对以往落实教学常规“不走心”、质量提升不显著等问题,李启洲局长亲自部署,研究出台了《建立教学常规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成立常规督查组,对常规管理、新课堂创建、教研活动等进行全面督查,督查结果全区通报,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力开展教科研改革,举办“白云杯”讲课赛、尝试技能大赛、新课堂验收、送教下乡等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学科评比和小课题申报,培养教师新课堂理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同时,认真开展中高考备考工作,召开各学科专家培训会、研讨会,研究分析中高考形势,针对性地制定教学策略和备考方案……一系列改革措施促进了教育工作的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跨越提升。
     2016年,中高考成绩再续辉煌。普通高考在实考人数比去年减少216人的情况下,本科二批上线率达到50.94%,分别比2013年、2014年、2015年增加32.51%、25.01%和19.62%,创造了近20年来高考成绩的最佳记录;中考在优质生源外流的情况下,实现跨步大提升,优秀率跻身全市三甲,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占全市31.4%,高分层考生人数比其他15个县(市)区人数总和还多15人。
     力求均衡谋提升
     均衡是实现全区教育大发展的保障。上任以来,李启洲局长在政策制定、项目建设、师资配备等方面尽最大努力向农村学校倾斜,加大农村教师招聘力度。2015年和2016年招聘的321名教师已全部配给农村学校,走上了工作岗位。他积极向区委建议提高农村教师津贴,全力争取教育项目资金。2015年,总投资1700万元的洺州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建成投用;22所新建乡镇公办幼儿园全面竣工并开园办学;投资5496.8万元的22所学校“薄改”“危改”项目顺利完工;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已部分投用;2016年,洺州中学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的教学技术装备加紧装配,占地约20亩的城区公办幼儿园加快设计进度。同时,结合全区教育实际,积极谋划建设教育园区,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全区办学水平。今年12月下旬,永年将迎接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验收,永年教育人将勠力同心、团结奋进,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确保顺利通过均衡验收。
     筑牢安全促稳定
     安全是开展教育活动的前提。永年教育局创新安全工作管理模式,一是大力实施“六二一”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机制,深化“一岗双责”,重点加强校园、课堂、宿舍、食堂、校车、周边环境等安全隐患排查,每月排除安全隐患100余起;二是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每周组织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重点开展“防火灾、防溺水、防中毒、防踩踏、防传染病”等安全教育。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加强“小饭桌”“黑校车”摸底清查力度。三是全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区内各学校基本实现通过透明玻璃窗、视频显示或设置参观窗口等方法,让学生参与食堂监督管理,提高了食堂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加强信访稳定工作,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学校考核管理,坚持主动发现问题,讲究工作策略,将信访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上任以后李启洲局长就成功化解了我区教育系统因计生处分导致的集中诉求事件……一系列措施的实行,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队伍管理促转变
      教育要发展,抓好队伍管理是关键。教育局先后邀请邱学华等专家开展培训,培养选拔了78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93名教师在国家、省、市各类大赛中获奖。其中,第五实验学校门社强、第一实验学校王彩娟、实验高中闫秋利、实验小学张晓茹等4位老师,在全国“行知杯”课堂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开创了“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发挥工作室带动引领作用,培树了一批教育领军人才。“一个好校长,可以带出一所好学校。要搞好一个地方的教育,首先应抓好校长队伍建设。”李启洲说,为此教育局多次举办校长培训会,并组织校长到衡水、山东、浙江等名校参观学习,为提高校长管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制订印发了《邯郸市永年区教育局关于严格禁止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实施意见》,坚决查处乱收费、违规补课和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行为,组织多场师德报告会,有力提升了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一支年富力强、师德高尚、成绩优异的教师队伍逐渐形成。
      提升硬件上水平
      2016年7月19日,永年发生了50年不遇的洪灾,全区19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不同程度受损,部分学校进水2.8米,校舍房屋开裂、屋顶围墙厕所坍塌、地面塌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教育局下达紧急动员令,连夜调度,带领全局机关干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学校,对受灾情况摸底核查,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洪水无情,大爱无疆。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莅临永年,现场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拨付巨额专项资金倾力援助。到开学前,因灾受损的196所学校实现了四个100%:即100%鉴定、100%消毒、100%具备开学条件、100%开学即开课。
      同时,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李启洲在永年区教育系统掀起了一场旱厕改造的头脑风暴和厕所革命,大力度推进农村中小学旱厕改造工程,将学校旱厕改造为蹲便式水冲厕所。截至目前,第一批计划内改造的111所学校旱厕,已有62所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39所正在紧张施工,其余10所待招投标完成后立即开工建设,真正体现了“小厕所,大民生”。2016年9月27日,邯郸市灾后恢复重建暨旱厕改造现场推进会在永年召开。会议评价永年在旱厕改造中认识高、措施硬、方法多、效果好,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学习永年经验。
“教育人就要有教育人的信仰,我们永年教育人的信仰就是真抓实干,谱写永年教育新华章”。如今,永年教育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沐着十八届全会的春风,永年教育人将不辱使命,砥砺奋进,在振兴永年教育这条新的长征路上创造更大的辉煌!
             (邯郸市永年区教育局 张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