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领导干部要正确使用好手中权力 正文

领导干部要正确使用好手中权力

2011-08-17 17:58 王军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8月15号第10版
 

领导干部要正确使用好手中权力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王军

社会主义国家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每一个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一定的权力,掌好权,用好权,带领职工加强金融改革发展是领导者的责任。因此领导干部要正确使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为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用好权力,防止腐败的根本。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的用人标准。老百姓评价领导干部优秀不优秀,首先看的是人品。焦裕禄、王伯祥等优秀县委书记能把全县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靠的不是手中权力,而是人格魅力。一个时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有些人把改造世界看成是过去的提法,与现在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对立起来,这是十分错误的。越是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领导干部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显的尤为重要。做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牢固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当好人民的公仆,用好自己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正确行使权力,防止腐败产生。一个人的权利越大,责任也就越大。权力意味着责任,正确使用权利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正确决策。在决策过程中必须把握两条: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要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放心不放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不滥用职权。首先做到自身正。严以律自起模范带头作用,不搞权钱交易。其次自觉接受监督。在党内外建立健全约束机制。自觉接受职工监督。

三、用好权力,为民造福。所以,领导干部面对权力的诱惑,要放弃个人的私心杂念,正确用好手中权力,只有“凭本事,凭实干,凭业绩,公公正正当官,堂堂正正的做人,正正派派干事”才能问心无愧对得起党和人民。心里时时装着群众,努力为人民谋利益,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天职。在实际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组织带领职工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步伐,加快农村经济建设,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加速经济发展。二是要关心职工疾苦,积极为其排忧解难。孔繁森同志说过:“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时刻关心群众,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困难,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爱戴,三是要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自身利益,领导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时都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把事情办好,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