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简讯 正文

教育简讯

2017-10-17 15:06 焉晓红,刘华军,王海岗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0月17日
分享到:
                                山东乳山市下初中心学校开展“亲子阅读·创建书香家庭”活动

     为推动家庭读书,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乳山市下初中心学校开展了“亲子阅读·创建书香家庭”活动。倡议广大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影响和带动子女培育阅读兴趣,建立阅读习惯,让爱在阅读中传递。此外,学校还定期举办家长读书征文、学生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等活动,引领家长更积极的参与到亲子阅读活动中来,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焉晓红)


                                山东乳山市下初中心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专题讲座
     为了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学习成长环境,近日,乳山市下初中心学校特邀驻地派出所孙警官到校进行了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的专题讲座,着重讲解了校园欺凌的危害、诱因和法律后果,以及如何灵活机智的应对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并依法进行自我防范。
(刘华军)

                                     罗村实验小学智慧校园建设见成效
       9月13日,山东省淄博市电教馆、淄川区教体局信息中心有关专家领导一行5人,来到淄川区罗村实验小学调研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罗村实验小学校长代表学校从数字校园建设成果、智慧校园建设思考等方面汇报了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罗村实验小学是全市18家“智慧教育项目试验学校”中唯一的一所农村小学。该校创新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探索智慧校园管理经验,在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家校共建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
(王海岗)


                                       祖国在我心中——华润实验小学主题庆祝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9月29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举行了“祖国在我心中”的系列主题庆祝活动。少先队员们手持鲜艳的五星红旗,摆成了代表着“心向祖国”的心形图案,表达对祖国母亲生日的诚挚祝福。活动紧紧围绕主题,学校还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演讲、“中国梦,我的梦”手抄报制作展示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刻苦学习,为共建和谐社会做出不懈的努力。(翟东晓)


                                             城南中心小学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
      为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日活动。各班通过主题队会让队员们了解党的十九大,讲述家乡发展新风貌,播放视频短片为队员们进行国情党情教育,让队员们深入了解两史一情。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争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好少年,为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
(李志文)
                                    密织国庆假期安全网——张店八中欢乐祥和度国庆系列报道之一
     为确保师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国庆、中秋佳节,山东淄博张店八中多举措做好国庆期间安全工作。一是强化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召开放假前主题班会,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二是做好隐患排查工作。提前开展假期安全专项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加大节日期间校园安全巡逻密度,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巩向峰)


                     集中学习提升修养——罗村中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为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中学将9月份作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市区教育局相关文件,旨在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品德高、教育理念新、教学业务精、奉献精神强的教师队伍。(王清华)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沣水一小多彩校园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为提高学生的爱国意识,弘扬民族精神,让学生走出课堂,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9月29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沣水一小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沣水镇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让师生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深刻感悟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学校德育处辛建斌主任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希望孩子们不忘历史,认真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加强了对于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许振凯)


                                         召口中学:加强师德师风学习
      9月8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召口中学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和李振华先进事迹及《教师法》等相关文件,倡导做“四有”教师。这次师德教育学习活动坚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增强了教师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王翠红)


                                     核心价值观背诵比赛——张店二中提升师生综合素质系列报道之一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二中组织开展了师生集中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活动分讲解、背诵、默写三种形式。在讲解的基础上,各班组织开展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诵比赛,师生生参与热情高涨。学生开展默写活动。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有了深刻的理解了领会,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琪琪)


                                         齐陵中心小学工会开展家风家规征集评比活动
     为深入开展教育系统“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日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优秀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征集评比活动,“厚德流光”、“百善孝为先”、“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优秀家规家训不胜枚举。此次活动开展,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又传播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引导广大教职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使“家风、家训”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 (周云芳)


                      “红领巾心向党”作品展——新华学校德育品牌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9月4日至11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举办了2017年“红领巾心向党”暑假作品展。各中队辅导员在大课间轮流组织少先队员们到队室观看展览。据悉,2017年暑假期间,该校大队部根据区少工委《红领巾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新华学校2017暑假“8个1”体验秀方案》,为孩子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暑假体验作业。开学后,大队部根据孩子们交上来的作品,评选出了暑假优秀作品并组织展览。(孟贝贝)


                                加强师资培训——淄川中小学实践基地提升群众满意度系列报道之一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注重加强师资培训,一是坚持“内涵发展、典型引路、提高待遇”教师培养战略,形成“一专多能教师——实践骨干教师——项目带头人——明星教师——功勋教师”的培养梯次。二是积极搭建平台,开展校本研修,重视对实践活动内涵的挖掘,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现“实践、合作、自立”。三是保证经费投入,用于图书资料购买、外出学习、聘请专家展讲座及专题培训等。 (肖瑜)


                          我是整理书包小能手——杏园小学少先队员主题日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为促进小学生自主、自理意识的发展,9月13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杏园小学举行“我是整理书包小能手”活动。老师利用信息化平台下发通知,少先队员们给书包里的物品进行分类,并说出分类标准。同时教师给予几个整理书包的小窍门,同学们听后跃跃欲试。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了解整理书包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学会对书包中的物品进行整理,培养及时整理、有序整理的良好生活习惯。(李炜)


                                      昆山学校打造陶瓷文化探究校本课程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参加了在淄博举行的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仪式。近年来,昆山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地处陶瓷名镇——昆仑镇的地域优势,打造了以“陶瓷文化探究”为主体的校本课程。为促进陶瓷文化探究活动常态化开展,学校以创新课程实施载体为抓手,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围绕陶瓷文化,成功编写校本教材,为陶瓷文化探究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白辉)


                          成立“青年教师发展联盟”——人民东路小学青年教师发展计划系列报道之一
     为加大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东路小学成立了由2016、2017级15名新教师组成的青年教师发展联盟。学校教务主任郭子涵老师在开班仪式上表达了对新教师的期冀和鼓励,宣读了本学期青年教师发展联盟的活动安排、主要活动内容等。优秀年轻教师程雪静向大家分享了两年来的成长经历。学校王加刚校长进行了总结,对新教师们进行鼓励和肯定。(王亚楠)


                                        道口学校开展“我向国旗敬个礼”主题活动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道口学校开展了“我向国旗敬个礼”主题活动,表达一片爱国之情,向祖国母亲献礼。“我与国旗合个影”活动让少先队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对国旗的热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并举行喜迎十九大主题队会、演讲比赛、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讲革命故事、参观党员活动中心、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培养少年儿童对党的深厚感情,为激发热爱祖国的情感。
(王晓倩)


                                        学党章担责任——祥瑞园小学校园风采展示系列报道之一
     9月25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祥瑞园小学全体党员召开党员固定活动日会议。会议中大家认真学习了党章的相关内容,全体党员认真倾听,并做了详细记录。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受益匪浅。党员教师们表示,他们会把“两学一做”精神内涵融入到自身的工作实际当中,结合自己的工作,更加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 (张刚)


                                              大寨小学举行旧物换书籍活动
     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田庄镇大寨小学在德育教育中,向少先队员们发出了“旧物换书籍”的倡议。倡议同学们把平时家中可回收利用的废品收集起来,换成自己喜爱的书籍进行阅读。活动中,大家把用废品换来的书籍补充到班级图书角中,供全班同学交流阅读。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减少资源浪费,净化美化环境,使同学们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净化美化学生心灵。(胡孝远 李正)


                                   举行课堂研讨——莲池学校“清润”课堂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9月15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走向专业的听评课”教师课堂研讨活动拉开帷幕。韩增祥副校长利用2个课时,出示研讨课《草船借箭》,引导学生从把握故事主要内容、领悟人物鲜明性格入手,为老师们呈现了朴实而又精彩的“清润”课堂。郭兆红校长主持评课环节,听课教师围绕教师、学生、课程、课堂四个维度,提出了观点和建设性建议,对莲池学校“清润”课堂建设有了深刻认识。 (王东华)


                                         城南中学开展教师“大家访”活动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组织开展了教师大家访活动。班主任家访时随身携带家访记录表、家长告知书(班约)等资料,以便让家长了解更多学校信息,通过家教师也充分地了解了每一个孩子,既体现了教育的平等,又利于因材施教,更好地发挥教育的服务功能,更体现了教育的人情味与人性化,让教师和家长一起,共同为每一个孩子塑造独一无二的生长图谱,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丁德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